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争反中话语权 拜登将推"勐于川普"的中国包围网

www.creaders.net | 2020-05-14 09:48:00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抗中国?川普总是光说不做。"2020美国总统大选距今只剩下175天,苦于疫病的美国社会,选举热度却仍欲振乏力。对此,确定将代表民主党挑战川普的前美国副总统——拜登——12日也透过外交政策幕僚放话,将于近日提出"比川普更具体、有效而强硬的『中国政策』政见"。拜登团队表示,川普之于贸易战、武汉肺炎与新疆再教育营等中国问题,总是"色厉内荏,光说不练",唯有丰富外交经验的自己,才有办法重新联系昔日战略盟邦,于战略上重整"中国包围网"。但对此川普阵营则极其不以为然,反而暴言直呛:"拜登就是『舔中』政客。"

争反中话语权 拜登将推"勐于川普"的中国包围网

拜登团队"对中硬起来"的政见提示,是由竞选团队的高级政策顾问——杰克.苏利文(Jake Sullivan) ——对《路透社》的独家说法。现年44岁的苏利文,过去在欧巴马总统任内,曾担国务院的政策计划部主任;也在2013-14年间,担任拜登的副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在民主党内,苏利文被视为"欧巴马系统的人马",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他也担任希拉蕊的高级幕僚、为其捉刀外交政策。

苏利文表示,针对"川普总统光说不练的中国政策",拜登团队即将于近日推出一连串的"对中战略政见"。之中包括对于川普政府——特别是武汉肺炎防疫问题——的对中总检讨,也包括拜登若当选美国总统,将以何种"具体对策"正面迎击来自中国的威胁。

"拜登前副总统有两件事情想要处理:第一,追究川普对一连串灾难性『中国政策失误』的责任;第二,填补川普在嘴砲的巨人、行动的侏儒之间所留下的巨大鸿沟。"苏利文表示,川普执政治后,美中两强的对抗虽然日渐激烈,但除了各种口水战,双方的拉锯消耗战并没有具体的成果与进展。像是武汉肺炎的疫情爆发,就是川普中国政策充满盲点的残酷写照。

在过往的政治风评中,自1973就当上联邦参议员的拜登,是美国政坛里着名的"友中派"。其倾向自由主义的外交逻辑,期待能透过密切的政经贸易互动,促使中国逐渐走向自由开放的"负责任大国"。因此在过往经历中,拜登大多主张"对中柔软",希冀以对话、交流与合作沟通,来建构中美两大强权的"伙伴关系"。

但此一风格,在欧巴马总统任内被视为是"对中软弱"——特别是面对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的"强人崛起",拜登的主张也就被批评为软弱无力。再加上与其关系微妙紧张的次子杭特(Hunter Biden),其个人生活就屡屡扯入海外投资争议。因此部分激烈的保守意见,也都勐烈指责拜登所代表的,即是民主党内的"亲中派系"。

然而在2020年初,拜登长期以来的"友中立场"却开始出现明显的松动讯号。像是在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过后,拜登即是第一个公开对蔡英文总统连任表达祝贺与支持的民主党候选人。而在民主党的总统初选辩论中,拜登也公开批评自己曾多次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是骨子里瞧不起我们民主的『流氓』(thug)",并质疑川普对于维吾尔人问题的制裁政策,缺乏连续性与决定性。

此一态度的转变,在武汉肺炎大爆发后,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在各种抨击中,拜登开始将砲火锁定在川普"抗中无力"的政策盲点,像是在川普政府随便撤走常驻北京的防疫预警团队;川普本人在美国本土疫情大爆发前,"曾15次称赞中国与习近平的防疫『透明可靠』";以及川普透过各种反覆的贸易与政治纠纷,一手斩乱了与全球传统盟邦的密切互动,把WHO一类的国际组织舞台"拱手让给中国"。

苏利文向《路透社》表示,川普执政的四年中,虽然屡屡对中"表态强硬",但若纵观全局却能发现:川普政策大多口惠而不实,于工作成效上不仅没有办法遏止中国的战狼暴走,反而在欧洲、拉美与亚洲与各大盟邦起冲突,最终仅只造成了美国的国际退场与抗中孤立。

"我认为,现任的总统是想要促使中国有所改变,这是好事。"苏利文说:

"但要评价执政者,真正重要的不是你有没有努力;而是你的努力,究竟造成了怎样成功的『改变结果』。"

拜登团队认为,川普在贸易战、外交战中,虽然时常呛声中国。但中美贸易谈判谈了4年,到现在却都还没有具体的结构性获益;在新疆、香港与国安战略议题上,各种制裁法律也都由国会主动,川普除了骂人之外,鲜少提出具体作为,更别提川普与欧盟交恶,在对中政策上不仅无法有效拉拢德国、法国等传统盟邦与美国行动一致,在日本、韩国与菲律宾等东亚传统盟友的战略经营上,也屡屡因为驻军经费、贸易问题而多所摩擦,造成西太平洋的战略佈局屡出破口——鑑此,要如何重整欧洲与印太的"中国包围网",也成为了苏利文替拜登政见拉票的重要提示。

"但具体而言...拜登打算怎么做呢?"苏利文表示,拜登团队很快就将提出"完整的中国对策",其主要的政策方向将是"拉拢盟邦",特别在贸易、科技与人权问题上,与"那些开放市场并民主自由的国家共同对中国施压"。不过苏利文也坦承,此一方针需要相当庞大的政治与外交投入,唯透过当前武汉肺炎疫情所导致的国际压力,或许刚好就是美国重新"合纵连横"的天赐良机。

事实上,拜登团队"对中硬起来"的政策选择,也只是回应美国当前的"反中气氛"。根据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与《盖洛普》,分别在3月下旬与4月中旬的美国民心调查,超过66%的美国民众"对中国政府抱持负面态度"——相关数据,不仅是《皮尤》进行该项民意统计15年来的最恶情绪;也是《盖洛普》自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之后,"美国民意对中国政府最为厌恶的时刻"。

然而对于拜登阵营的不断勐攻,川普团队的砲火倒是一如往昔的火光四射:"拜登就是『舔中』(China-loving)的候选人。"川普的连任团队发言人莎拉.马修斯(Sarah Matthews)亦对拜登反唇相讥:"拜登对中国的政策记录根本烂透了,在他游走华府政坛的40年中,谁不知道他和中国那边的你侬我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