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方完美封杀华为 川普打响中美贸易战2.0

www.creaders.net | 2020-05-16 19:48:08  hket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关係在刚过去的周五(15日)发生了两件关键大事,一是美国决定进一步收紧向中国电讯设备巨头华为供货,二是华为芯片主要供应者台积电,宣布在美国设立高端芯片厂的计划。两事相隔仅数小时,绝非偶然巧合,客观上产生的效应是:美国升级攻击华为供应链,而作为华为伙伴的台积电,释出站在美国一方的姿态。如再结合川普政府近期不断重申的中美"脱钩论",可以合理推敲,美国已为攻击中国供应链掀起大幕。有观察者形容,这是中美贸易战的第二波。

新冠肺情令中美关係陷于低谷,但中方连日来大手购买美国大豆、猪肉等产品,展示愿意履行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的姿;但此举似乎不足以解读为"中美贸易战缓和";相反,上周五两个与美国相关的消息,足以说明中美贸易矛盾不仅没放轻,且还有恶化趋势。

其一:美方收紧向华为供应半导体的限制:

美国商务部宣布新规定,要求各国採用美国科技、卖给华为的半导体产品,一律须取得美国政府许可,这远比过去的"美国技术含量15%"以上才受限,更为严苛。

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声明提到,美方自去年将华为及其114间关联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限制美国企业供货华为后,华为却继续通过委託使用美国设备的海外代工厂生产,又使用美国的软件和技术来设计芯片,破坏"实体名单"目的。美方因此堵塞漏洞。

其二:全球芯片代工龙头台积电宣布赴美设厂计划:

台积电宣布计划投资12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建工厂,生产目前最高端的5纳米芯片,预计4年后投产、每月产出2万片芯片。

伯恩斯坦证券估计,台积电美厂房未来月产2万片芯片,只佔到4年后的台积总产能不到2%,这对苹果(Apple)等每月要用上6到10万片,根本是极杯水车薪。因此,预计亚利桑那厂生产的,该是敏感度最高、最需要在美国製造的军用晶片,例如战斗机用的处理器。此举是要防止军工技术转移中国。

路透社解读指,美国推出新版的华为禁令,旨在瞄准打击华为供应链,而台积电在几乎同一时间宣布在美设厂,便颇有站队美国的意思;而中美科技产业对抗升级,更可能导致华为手机全面难产。事实上,由于华为已经不再使用高通的产品,而是由华为自家子公司—海思半导体研发,并交付台积电代工生产晶片。美方上述组合拳,是要完美封杀华为。

值得注意是,美国总统川普在周四(14日)播出的霍士财经频道访问中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美国本土製造业的重要性,应把供应链迁离中国。因此有理由相信,美方针对华为的动作只是前奏,未来有可能拓散到中美其他领域。

有一名美国半导体业副总更形容,川普打击华为的新政,"是第二波中美贸易战开打"。华为虽亦有在中国南京设厂,但只生产16纳米的晶圆产品、比今天最高端的心片落后了一代,未来的发展挑战重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四通桥勇士彭立发传来新消息
2 好家伙!北京现在盛传“十要十不要”
3 “毛左”抛弃习近平 推他为新领袖
4 最新:前副总理刘鹤确实出事了?
5 中共高官诚恳认输,华春莹形势不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两个英国青年拿着GPS重走长征路 得出惊人结
2 突发!惊传前军委副主席从家中被带走
3 惊爆:习对红二代提这要求 惨遭集体拒绝
4 四通桥勇士彭立发传来新消息
5 好家伙!北京现在盛传“十要十不要”
6 “毛左”抛弃习近平 推他为新领袖
7 气急败坏出昏招 北京再成笑柄
8 最新:前副总理刘鹤确实出事了?
9 中共高官诚恳认输,华春莹形势不妙
10 故意的?军报大胆揭了习的丑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海1949彩色老照片:初夏的记 弓长贝占郎
2 香港维多利亚港改为延安港,是 赵大夫话室
3 2023金秋故乡行(26)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4 701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5 为啥老外愿意啃面包也不吃香喷 弓长贝占郎
6 2024新年绝句三首 西岭
7 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 亦宛然
8 外汇交易课程和实战视频18 迷思
9 七绝 题照(2155)截流肥水 黄花岗
10 和刻版 之 三代歌川豊国的浮世 席琳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4 台湾问题,有四点 随意生活
5 美国大选开打了吗? 山蛟龙
6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7 江泽民是否干预朱令案?请看公 老農民
8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9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10 2024美国大选千万别选出女总统 鹿见不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