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马斯克卖光房产淡泊财富?房子是他最不值钱的资产

www.creaders.net | 2020-05-17 17:01:51  新浪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斯克卖光房产淡泊财富?房子是他最不值钱的资产

围绕着特斯拉工厂的开工之争,马斯克在与地方政府的僵持中获得全胜。尽管没有取得郡卫生局的安全复工批准,特斯拉工厂依然高调强行开工。但从州政府到郡政府到市政府,根本没人提如何处罚违规开工。在特斯拉强行开工三天后,郡卫生局最终无奈做出了让步,批准了马斯克的复工计划。

从始至终,马斯克都牢牢掌控着主动,利用特斯拉和自己的个人声望造势施压。他在推特上公开宣布要把特斯拉搬到德州,引得德州州长和达拉斯市长等诸多官员频频主动示好。而特斯拉总部所在地帕罗阿托和工厂所在地弗里蒙特的两位市长,则因为经济和就业压力,都在帮特斯拉说话。

在另一场营销中,马斯克也在不断给自己打造情怀人设。他高调在推特上宣布自己要卖掉所有房子,连刚刚产子的女朋友Grimes都对自己非常不满。马斯克在洛杉矶富豪区Bel Air拥有总价值过亿的六座豪宅,在硅谷中半岛Hillsborough也有一座标价3500万美元的豪宅。

马斯克卖光房产淡泊财富?房子是他最不值钱的资产

这并不是说说而已,马斯克真的把自己七套豪宅都挂牌上市了,本月初,他挂了洛杉矶的两套房子,要价4000万美元,而本周再挂出五套,报价9750万美元。当然,这种千万级别的豪宅卖出去需要一点时间。不用担心马斯克的女朋友和新生儿。他的女朋友Grimes是加拿大女歌手,2018年就在洛杉矶帕萨迪纳买了一座五个卧室的大房子。女性自己有事业就是好,不需要指望男人。

马斯克卖光房产淡泊财富?房子是他最不值钱的资产

马斯克是这样解释自己卖房举动的。“这是为了自由……我不需要现金,我把自己献给火星和地球,你拥有的东西只会压垮你。财富让人觉得压抑,抛售房产之后别人就不会因为他是亿万富翁而攻击自己,以后他考虑租房居住”。

听起来满满的情怀。但是换个角度想一下,他卖房又何尝不是因为缺钱呢?很多人可能笑话了,马斯克怎么可能缺钱?真的很缺,他实际上是一个身无分文的亿万富翁,根本没有现金,还背着一屁股债。

马斯克卖光房产淡泊财富?房子是他最不值钱的资产

详细解释一下马斯克到底有多少资产和负债。马斯克的第一桶金来自于1999年将创办的软件公司Zip2作价3亿美元卖给康柏(Compaq)。他拿着钱创办了第三方支付公司X.com,随后和竞争对手合并创办了PayPal。2002年,eBay斥资14亿美元收购了PayPal。

马斯克随后又把套现的资金几乎全部投入了2002年创办的Space X以及2004年投资入股的特斯拉。因为对特斯拉的创始人不满,原本是最大股东和董事长的马斯克决定自己再次创业,亲自担任CEO,一路将特斯拉带到今年的美国市值最大汽车厂商。后来马斯克还投资了家用太阳能公司SolarCity(已被特斯拉收购)、脑神经创业公司Neuralink等创业公司。

他的资产几乎99%都是股票,主要就是所持的特斯拉和Space X股票。去年12月,在洛杉矶联邦地区法庭和英国潜水员的诽谤案中,马斯克曾经对陪审团表示,自己资产大概在200亿美元左右,但他的流动资产非常低,“别人觉得我有很多现金,但我实际上真没有”。如果要做出巨额赔偿的话,马斯克就只能卖股票。

顺便介绍一下诽谤案的背景,两人是在泰国洞穴被困儿童的援救事件中结怨的。这位潜水员嘲讽马斯克设计的微型潜水艇毫无作用,不过是蹭热点的公关噱头。事实证明,微型潜水艇也的确没有发挥任何作用,还是靠们潜水员冒着生命危险一次次下水救出了儿童,甚至有一位潜水员不幸丧生。但面子上挂不住的马斯克则公开辱骂这位潜水员是“恋童癖”。

坦白说,这位潜水员因为一句辱骂就索赔1.9亿美元,也实在是太夸张了。最终洛杉矶陪审团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就驳回了英国潜水员的索赔要求。马斯克喜笑颜来的对此表示,自己恢复了对人性的信念。

从去年12月至今,特斯拉股价疯狂飙升,从330美元一路飙升到917美元的高位。虽然后来出现回落,但目前依然接近800美元,半年累计上涨接近150%。特斯拉市值也因此接近150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丰田汽车的全球市值排名第二的汽车厂商,更远远超过传统的美国底特律三强。得益于股价飙升,持股特斯拉21.7%的马斯克个人资产如今已经价值365亿美元,在福布斯富豪榜上排名全球第31位。

如果马斯克的资产全是股票,那他价值上亿的豪宅和私人飞机是怎么来的?拿股票抵押贷款。过去十年,马斯克一直在不断增加股票抵押数量。特斯拉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目前他已经把自己所持股权的超过半数都抵押了。马斯克获得的资金用来增持特斯拉股票,用来投向Space X、Neurolink、The Boring Company、OpenAI等诸多烧钱创业项目,顺便花个零头买了上亿美元的豪宅。

这种抵押融资的操作很常见。贾跃亭在这方面是登峰造极者。他几乎把所有的乐视股票都抵押了,结果乐视资金链断裂导致股价暴跌,引发了爆仓。一度市值超过千亿的乐视生态帝国就此崩溃,直至本周被迫退市,留下了散户和机构韭菜们的声声哀叹。当然,马斯克才不是贾跃亭。特斯拉股价如今如日中天,他根本不用担心爆仓这种事情,更不用担心失去特斯拉的控制权。

2018年是马斯克大出血的年份。那是特斯拉最危险的一年,大量机构投资者一直在做空特斯拉。那一年他因为私自在推特上宣布私有化操纵股价,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处罚了2000万美元,并辞去特斯拉董事长的职位。随后他又宣布自己计划增持2000万美元的特斯拉股票,以支撑当时风雨飘摇的股价。那年春天,马斯克已经增持了价值3390万美元的股票。

马斯克卖光房产淡泊财富?房子是他最不值钱的资产

单是在2018年,马斯克累计就在特斯拉上花费了近7400万美元。钱哪里来呢?继续抵押贷款。在2018年,马斯克用四座洛杉矶豪宅和硅谷豪宅做抵押,贷出了6100万美元。马斯克的两大债主就是特斯拉当初上市的承销商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总欠款额度超过了5亿美元。

他的私人飞机费用是由特斯拉承担的。2019年《华盛顿邮报》获得的飞行文件显示,特斯拉在2018年承担了马斯克70万美元私人飞机费用,总计超过250次飞行,超过24万公里,可以环绕地球赤道飞六圈。

怎么还钱呢?马斯克是没有工资的。2018年马斯克和特斯拉董事会达成未来十年的薪酬协议:他放弃所有工资和奖金,但如果他能够带领特斯拉实现业绩和市值等诸多预期目标,则将分12期获得总计2030万股特斯拉期权奖励(约占特斯拉流通股的12%)。其中最低门槛是市值连续六个月超过1000亿美元,之后每增长500亿美元(最高到6500亿美元),他就可以获得169万股的期权,相当于特斯拉市值的1%。

过去七个月,特斯拉股价从300多美元涨到现在的800多美元,市值也从500多亿美元飙升到现在的接近1500亿美元,而且连续六个月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马斯克已经有资格领取第一期激励了。按照目前股价计算,这笔激励价值超过13亿美元。但是期权需要以最初350美元的价格行权,等于说马斯克至少需要近6亿美元现金,买入目前价值超过13亿美元的股票。

当然,卖特斯拉股票套现是最简单的变现方式,但马斯克说过自己不愿意抛售股票。一方面,他的任何套现举动都可能成为投资者的关注焦点,甚至可能引发特斯拉股价下跌,而这会导致马斯克个人资产的大幅缩水,是得不偿失的手段。另一方面,马斯克坚信特斯拉股价会继续上涨,自己的任何抛售都是愚蠢的。

虽然马斯克也不需要立即行权期权激励,但他用股票抵押的大量贷款依然需要偿还。这使得马斯克面临着巨大的流动性压力。相比手中所持有的股票,房产可能是马斯克最不值钱的资产。而且随着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奢华豪宅的升值空间实际上非常有限,这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马斯克要选择卖光七套房子。

马斯克卖光房产淡泊财富?房子是他最不值钱的资产

实际上,他去年就开始卖第一套房子了。这套四个卧室的“小房子”是是2014花了360万美元购入的,去年2月份上市挂牌450万美元,8月底以390万美元成交。

卖光房产,无关情怀,只是因为亿万富翁马斯克真的很缺现金。有钱人的生活就是这么朴实无华又枯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黄奇帆最新讲话曝光 看得人头皮发麻 后背发
2 华为的牛皮吹破了?
3 失踪近10年,马航MH370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
4 什么情况?这篇“胆大包天”的社论竟还没删
5 2024年美国第一个重大丑闻,让人难以置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黄奇帆最新讲话曝光 看得人头皮发麻 后背发
2 中国宣布 制裁多家美国企业 冻结其财
3 养虎为患!老友翻脸怒斥北京
4 华为的牛皮吹破了?
5 失踪近10年,马航MH370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
6 这绝对是一项科学重大突破 《自然》已刊
7 什么情况?这篇“胆大包天”的社论竟还没删
8 他是建国以来逃跑级别最高贪官,至今不知去
9 再度挑战习 后台到底是谁
10 添乱!官媒闹出大乌龙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701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2 再比较哲学与“绝学“ 中国现代哲
3 美国国债逼近34万亿美元意味着 Benren2
4 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 亦宛然
5 秘鲁Chifa,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赵大夫话室
6 701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7 【转载】“毛诞日”里的中国毛 左派反毛者
8 兔年生肖邮票:乍得 良邑
9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 luis
10 新冠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 苦难与荣耀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4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5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6 江泽民是否干预朱令案?请看公 老農民
7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8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9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10 社区食堂,步履蹒跚 云乡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