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再向华为出拳 却忽视了明显漏洞

www.creaders.net | 2020-05-20 10:52:42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称,川普政府阻挠华为获取半导体的最新举措将有损该公司维护通信网络的能力。但一些美国专家称,这一最新禁令存在明显漏洞。

美国再向华为出拳 却忽视了明显漏洞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说,美国持续打压华为,到底能为世界带来什么?

图片来源:NOEL CELIS/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周一表示,川普(Donald Trump)政府阻挠华为获取半导体的最新举措将有损该公司维护通信网络的能力。但一些美国专家称,这一最新禁令存在明显漏洞。

美国此举旨在切断华为与一些非美国公司之间的联系,这些公司生产的芯片被用于华为的蜂窝基站和服务器以及华为的智能手机。

华为在周一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修改后的规则蛮横而具有产业破坏力,在此规则下,全球170多个国家使用华为产品建设的数千亿美元网络的扩容、维护、持续运行将受到冲击。

但一些仔细研究了该规则的中国问题专家说,美国的上述目标可能无法达成,情况类似于美国政府去年把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结果华为的美国供应商转而从海外工厂发货,设法绕开了相关限制。

该规则的一个要求是,当华为的海外供应商知晓产品将发往华为及其关联公司,或者知晓相关芯片的设计用到了美国的技术和/或软件时,需要向美国商务部申请许可证。

这些专家称,半导体行业供应链如此庞大,中间有如此多不同的环节,供应商可以辩称他们不知道相关产品最终对华为有利。

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技术专家Willy Shih表示,规则要求“你必须停止直接向华为供货”。他表示:“但如果出售给一个分销商,你如何知道产品流向哪里?”

法律专家称,另一个规避这一规则的方法是向华为客户供货,这些客户之后可能将芯片或其他产品组装入华为系统。这不构成向华为供货,但将令华为受益。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国问题专家Scott Kennedy表示:“有一些条款措辞存在可以利用的潜在漏洞。”他说,这一规定不像川普政府官员之前宣称的那样全面和彻底。

美国商务部一名发言人称,上述知情方面的要求对于让科技公司相信他们不会遭到不公平针对至关重要。

该发言人称:“该规定禁止外国代工厂在知情情况下使用某些美国软件、技术或设备,来为华为生产华为设计的芯片。”该发言人还称:“如果最终目的地不存在谜团,那么该供应链中的中间步骤也就无关紧要了。”

上周五,美国商务部在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一周年之际出台了这一规定。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旨在禁止该公司在没有获得许可的情况下从Alphabet Inc., (GOOG)旗下谷歌(Google)等一系列美国供应商处采购产品和技术。

上述最新举措目标直指华为购买自己设计的芯片的能力,因为生产此类芯片通常需要美国技术。这是川普政府针对华为的最新举措,川普政府指责这家中国企业对美国网络安全构成威胁并窃取公司机密,华为强烈否认这些指控。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周一在中国深圳举行的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该公司仍在评估这项新规的全面影响,但称这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其运营。

郭平还说,美国持续打压华为,到底能为世界带来什么?

郭平周一称,华为去年从美国供应商处购买了总价值187亿美元的技术。为应对这一规则变化,华为还对自有技术进行了投资,包括加快该公司自主芯片的研发以及重新设计众多产品。华为生产的半导体产品主要用于该公司自有智能手机和移动网络设备。

郭平表示,这样的投资让华为得以在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存活下来,业务得以不中断。

在采取此次新的行动时,美国官员承认之前的禁令没有奏效。

美国副国务卿Keith Krach上周五表示:“华为利用了一个漏洞,这个漏洞使该公司可以利用美国的电子设计软件和制造设备继续生产自己的半导体。” Krach说:“这种情况今天终止了。美国将把这个漏洞堵上。”

分析人士称,华为最新的半导体产品在尺寸和功能上可与西方竞争对手的产品媲美,但如果不使用美国产的芯片,华为的半导体产品无法很容易地生产出来。

上述行动凸显了台湾在美中科技战中岌岌可危的地位。尽管北京方面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份,但台湾也是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2330.TW, 简称:台积电)等向中美两国销售产品的科技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台积电上周宣布,计划在亚利桑那州建造一座先进的半导体工厂。

台积电表示,该公司正与外部法律顾问合作,研究规则变更的影响。

台积电发言人表示,半导体行业的供应链极其复杂,由众多国际供应商提供服务。该发言人称,台积电正与外部法律顾问合作,进行法律分析,确保对这些规则进行全面的审视和解读。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华为失去与台积电的合作,不太可能迅速转向其他芯片制造商采购最先进的芯片。台积电是少数几家能够生产具有最小、最高效晶体管的芯片的公司之一。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Eurasia Group的分析师Paul Triolo表示,台积电“没有可行的替代品”。他称:“目前,华为先进芯片设计能力的命运牢牢掌握在美国政府手中。”

Triolo还称,供应这些芯片的公司将很难以不知情为理由。他表示:“这些都是定制的芯片。”

新规被认为是一项“暂行最终规则”,这是一种官方术语,指的是无需征求公众意见即可生效的规定。但芯片业将有一些时间进行游说活动,美国商务部的官员可能会修改措辞。

上述美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设立公众意见征询期的目的是促使新规得到改进。”他补充说,如果该规定生效,美国“将毫不犹豫地对幌子公司的任何规避行为进行执法,或采取进一步的监管行动,以阻止华为在违背美国外交政策或国家安全利益的情况下利用美国的技术和设备”。

美国商务部称,已投产的产品如果能在120天内发给华为,则无需许可证。

即使法律漏洞依然存在,目前远不清楚各家公司是否会试图利用这些漏洞。川普政府已清楚表明,认为华为构成国家安全威胁,在美国政府和国会夹击华为之际,各公司可能需要对帮助华为保持警惕。美国政府称华为设备可能被中国用于在全球进行监视。华为对此已多次否认。

美国副国务卿Krach表示:“很简单,不能相信华为会尊重法制。”他还称,华为是(中国)政府支持的企业,是中共的一个工具。

自从华为被禁止涉足美国的重要业务以来,该公司在中国境外最有利可图的客户就是欧洲的无线运营商,这些运营商现在仍在确定两件事:华为目前是否储备了足够多的5G设备可以继续供应,以及华为最终能否在只使用中国供应链的情况下生产5G设备。

一家欧洲主要无线运营商的一名高管称,如果华为不能生产尖端硬件,电信运营商最终可能会转向其他供应商。华为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瑞典的爱立信(Ericsson AB)和芬兰的诺基亚(Nokia Corp.)。

这位高管表示:“如果无法使用台积电等公司生产的先进芯片,像华为这样的通讯设备供应商可能难以生产其最先进的5G网络硬件。”该高管说:“这可能会迫使无线运营商逐渐向其他通讯设备制造商购买设备。”

一些欧洲无线运营商称,它们可能不需要太多的华为5G设备了,因为这些公司已经推出了5G网络,而且一些政府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限制了华为硬件在系统中的使用量。例如,华为设备在英国5G网络中的占比不能超过35%。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运动”了?中国教育界传来两个不详信号
2 又一个大雷爆了 国内现在一地鸡毛
3 接连几个消息 中国中产阶级崩塌
4 中国股市持续暴跌后突传重要信号
5 钢琴崩盘了,彻底崩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运动”了?中国教育界传来两个不详信号
2 又一个大雷爆了 国内现在一地鸡毛
3 接连几个消息 中国中产阶级崩塌
4 除了性生活就是打麻将:它们才是中国的底色
5 财新网又爆何等猛料?引爆中文圈,迅疾被删
6 人事震荡 事故频发 王毅悬了
7 中国股市持续暴跌后突传重要信号
8 两大叼盘大打出手 吃瓜群众拍手称快
9 钢琴崩盘了,彻底崩盘了
10 热议:北大法学院教授餐会,警察闯入问询被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2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3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4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5 《从一只“海龟”的死,看中共 山蛟龙
6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7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8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馋师五代
9 宋征时:老共来了,台湾人能照 万维网友来
10 繁花,不值得多看。 倩影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统一与分裂,能分优劣吗? 阿妞不牛
2 台湾问题,有四点 随意生活
3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4 繁花,不值得多看。 倩影
5 从解放台湾到台湾问题.民国台 老尚童
6 追《繁花》忆1991年携八大件衣 体育老师
7 如果美国丢掉台湾会怎样? 山蛟龙
8 自觉高人一等是心灵的毒药 不合群
9 從劉衛國到孫衛東 - 兼談小兒 席琳
10 笑人贫、嫉人富,国人活得好辛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