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股走势越来越奇怪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5-27 21:48:53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股走势越来越奇怪了

美国股市已从3月份低点大幅反弹,而消费者信心则徘徊在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附近。这种背离是困扰投资者的诸多现实情况之一。

据Dow Jones Market Data,上个月,标普500指数与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调查的月度百分比变动之差攀升至32个百分点,为1978年以来的最大差值。

消费者信心下滑反映了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带来的挑战。几乎在一夜之间,经济从扩张转向深度萎缩。失业率从历史低点上升到历史高位。3月份个人收入出现2013年以来最大降幅,消费支出也出现1959年以来最大降幅。预计将于周五公布的4月份数据将更为糟糕。

然而股市持续上涨。标普500指数自3月23日触底以来已累计飙升36%,今年迄今的跌幅收窄至6%。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信心调查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教授Richard Curtin表示:“目前的情况相当独特。”他表示:“消费者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非常悲观。这几乎是我们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情况。”

他表示,股市和信心最终都是反映经济状况。不过信心调查通常密切追踪经济趋势,而股市可能会受到其他因素影响,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的政策。

标普500指数4月份累计大涨13%,创下1987年1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多数市场观察人士将这一涨势归因于美联储提供的前所未有的刺激措施。此轮反弹的速度表明,许多投资者押注美国经济将出现V型复苏,即经济活动在急剧下降之后出现同样快速的反弹。

尽管4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19%,创下有史以来最大降幅,但也有迹象显示,受访者预计这样的低迷态势将是暂时的。现状指数是当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的主要拖累因素,预期指数的降幅则温和得多。

美股走势越来越奇怪了

Curtin称,这与此前一些衰退即将发生时的情况相反,那时是现状指数见顶,预期指数触底。

5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调查终值将于周五公布。预计消费者信心指数将略有回升,但仍徘徊在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附近。初值报告显示,经济现状指数上升,但消费者预期指数小幅下滑,表明复苏之路可能并不平坦。

Curtin表示,股市走势和信心调查之间可能会有一两个月的时滞。例如,在2018年12月,出于对全球增长放缓的担忧,标普500指数下跌了9.2%,而信心调查指数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下跌了7.2%。在2019年5月,随着贸易紧张局势的加剧,标普500指数下跌了6.6%,而信心指数直到8月份才出现明显下降,当时为下跌8.7%。

经济周期研究所(Economic Cycle Research Institute)的联合创始人Lakshman Achuthan表示,股市走势和消费者信心表现之间的背离反映出在一个商业周期内存在两种不同的视角。他指出,股市已经在押注于经济衰退的结束。与此同时,消费者信心则与就业市场的关联变得更紧密,“就业市场现在正处于严冬期”。

美国雇主在4月的裁员人数达到令人震惊的2,050万。劳工统计局计算的官方失业率升至14.7%。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分析师Steven England Ander估计,失业率实际上应更接近25%,因为官方的统计数据不包括退出劳动力大军的人员,而且考虑到在疫情期间进行调查的难处,劳工部自己都称,可能还有数以百万的人员被错误归类为临时裁员,而非失业。

Englander表示:“目前而言,5月份的就业数据似乎不大可能显示出改善,甚至不会显示企稳。”

另一方面,股票投资者似乎将他们的信心寄托在美联储和美国国会上。美联储设立或扩大了九个贷款项目,共提供了2.3万亿美元的资金,并承诺在必要时将采取更多刺激措施。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已拨款2.9万亿美元来支持家庭、企业以及州和地方政府。

投资咨询公司SouthBay Research的创始人Andrew Zatlin称,由于这些救援计划的出台,市场押注经济受到的损伤是“有时限的”。该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圣马特奥。

他表示,失业救济规模的扩大将减轻对消费者的冲击,同时美联储提供的流动性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他表示,未来几个月,随着更多州放松限制措施,经济损失被统计出来,市场是否涨过了头将逐渐明朗。

美国股市和经济数据发出的信号似乎有所不同,但照以往情况看,股市会在经济衰退结束之前的几个月触底。因此,Achuthan称,虽然眼下人气低迷,但美国经济有可能已经触底。

以2009年情况为例,美国股市在当年3月触底,经济衰退在三个月后结束。

Achuthan称,技术面显示已经复苏,但感觉却并非如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2 朱令案| 凤凰卫视对孙维的专访:我哪知道有
3 警钟敲响 中国多省扛不住了
4 中国一群工人自己搭伙做饭 竟挨罚15万元
5 2023最富国家最新排名:美国进前十 第一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树倒猢狲散 习终于怕了
2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3 朱令案| 凤凰卫视对孙维的专访:我哪知道有
4 警钟敲响 中国多省扛不住了
5 中国一群工人自己搭伙做饭 竟挨罚15万元
6 甘肃地震夺148条人命 李强勘灾竟说出这种话
7 “振”!因为一个字 全网炸了
8 墙内媒体“造反” 加速师丢大人了
9 2023最富国家最新排名:美国进前十 第一名
10 准备甩锅!时隔多年,习重提“这5字”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读史 杨尚昆安装窃听器的原委 古林风
3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4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5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6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7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8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9 论“无”和范畴重析 hare
10 真正爱神 赞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3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4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5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6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7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8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9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10 内塔尼亚胡遭到严重警告:不停 must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