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饭后吐实情 中国学者盗十亿元机密案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20-05-29 09:12:0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谭宏进在晚餐时告诉了同事一件事,从此他的命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旅美中国科学家谭宏进被指控从就职的公司窃取先进的电池技术。今年2月被判两年徒刑,并处15万美元的罚金。同时谭将丧失绿卡,服刑结束后会被驱逐出境。

饭后吐实情 中国学者盗十亿元机密案曝光

  5月27日(周三),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透露了该案件的更多信息。

  老板举报

  当谭宏进从他任职一年半的俄克拉荷马州石油公司辞职时,他告诉上级,自己计划返回中国照顾年迈的父母。他还说自己没有安排下一份工作,因此公司同意让他继续任职,直到他于2018年12月离职的那天。

  但是谭跟同事共进晚餐时,讲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版本,他说回国后将会到厦门钨业公司工作。厦门钨业是一家冶炼、加工和分销金属产品的公司,还提供电池材料。

  谭的说法自相矛盾,同事把此事报告了上司,谭的老板对厦门的公司进行研究后,感到非常震惊,立刻给FBI的举报热线打电话。

  神秘U盘

  谭宏进2012年以来一直居住在美国,拥有美国绿卡,获得博士学位的他曾在美国的大学及加州多家公司工作过,最后去了俄克拉荷马州的能源公司。该公司最具创新性的产品之一是一种先进的电池技术,该公司员工花了数十年时间进行研发。

  美国FBI对谭审查期间,谭打电话给他的主管,称他将公司的文件存在了一个小型U盘里。FBI探员杰里米·赛克斯(Jeremy Sykes)说:“他说希望自己保持那些文件,以便继续他的研究工作。”“但公司告诉他需要退还U盘。”

  公司已经发现谭一直在访问涉及电池创新技术的敏感文档,但这些文档与谭在该公司的工作没有直接关系。

  赛克斯说:“当他带U盘时,公司查看了驱动器上的空闲空间,发现其中几个文件已被删除。”“而被删除的正是公司最敏感的文件。”

  10亿美元的商业秘密

  最后FBI确认,谭窃取了该公司一个价值10亿美元的商业秘密。“如果您掌握了这些(商业)信息,那么将比从头开始研究这个技术领先了几十年。”FBI俄克拉荷马城的探员丽贝卡·戴(Rebecca Day)说。

  FBI说,谭申请了中共的“千人计划”,从申请的那一刻起,他就开始访问公司这些敏感文件。谭在访问中国期间调出了这些文件。在辞职前一天,他最后一次访问了文件。

  该能源公司与FBI合作,发现谭宏进在家里存储了公司的文件。获得这些信息后,FBI将他逮捕。最终他因窃取公司的商业秘密而被判服刑两年,并被要求赔偿其雇主15万美元。FBI确认谭宏进将丧失永久居留身份。服刑结束后将被驱逐出境。

  “双重骗子”

  在波士顿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谈到了这一令人不安的威胁:“我们看到中国公司窃取了美国知识产权,省了艰困的创新过程,然后利用受害美国公司的技术跟受害者竞争,实际上是双重骗子。”

  FBI俄克拉荷马城特别代表巴内特(Quincy Barnett)建议,美国公司可以采取许多措施来保护其产品的研究和创新,而且FBI希望与公司建立联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2 “第一美女院长”的堕落史,奢靡荒唐
3 67人的公司已抓14人!华为技术被偷,惊动公
4 马斯克发布罕见帖文 短短一小时破百万浏览
5 “中国终于把自己作成断子绝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突然扣押冻结大量人民币
2 不用签证了 这国明年1月起对全球免签
3 2024 “灾难之门”恐打开
4 毛远新毛新宇亮相!中共高调纪念毛诞130周
5 最后的收割 中共盯上200万亿民储
6 2018年美科学家检测朱令头发 提出三个不同
7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8 朱令案嫌疑人受访一句话 网络炸锅
9 不管你多有钱 也别请5种人吃饭
10 “第一美女院长”的堕落史,奢靡荒唐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2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3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4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5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6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7 朱令,28年前就死了 流岛
8 关于房子与房地产之我见 赵大夫话室
9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10 7009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3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4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5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6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7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8 川普的那话真是纳粹言论吗? 特有理
9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10 中国的民主之路为什么非常难 牛鬼蛇神: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