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明尼苏达警暴大怒火:疫后回归的种族政治风暴

www.creaders.net | 2020-05-29 19:57:2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25日,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一名白人警员暴力对待一名已上手铐的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影片曝光后随即惹起全国民众狂怒,自周四(28日)起多地出现大规模示威。涉及种族议题的惨剧再度出现,正值疫情水深火热,以及临近11月总统大选周期,身份政治种族议题会否成为今年选举前夕的影响因子?这场全国示威及其延伸后续舆论发酵,值得密切跟进。

明尼苏达警暴大怒火:疫后回归的种族政治风暴

明尼阿波利斯警方因暴力对待非裔人士佛洛伊德激起民愤,示威席捲全国,而且不少涉及暴力、纵火及抢掠等情况。

疫情期间,全国陷入大封锁,多月以来美国民众主要还是关注何时应该解除封锁、何时重启经济。不过,这两天网络焦点则被转移到这宗佛洛伊德死亡案──近月鲜见的非疫情议题。

在明尼阿波利斯市,大批民众上街示威,高呼*"我不能呼吸(I Can't Breathe)!"、"黑人的命很重要(Black Lives Matter)"等口号。不过,街头示威入夜后演变成暴力冲突,涉事警员所属的第三分局被纵火。据当地媒体指,甚至有部分示威者进入了警局大肆破坏。

伊洛伊德生前被白人警员以膝部压颈的方式制伏,期间多次求救"我呼吸不了":

"我不能呼吸!"口号:佛洛伊德当时被警员以膝盖压颈时,不断挣扎地高呼"我不能呼吸!"。这令人回想起发生在2014年黑人男子加纳(Eric Garner)死亡案。当时加纳被警员用力箍颈,也是挣扎高呼"我不能呼吸!"。故这句话成为今次全国示威中最多人叫喊的口号,同时也是最多人在Twitter使用的相关标签(hashtag)。

示威不只集中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这两天民怨蔓延全国。警察在清场行动中挥打示威者,又以胡椒喷雾、催泪弹驱散聚集群众,挑动民众更强烈的仇警情绪。洛杉矶、纽约、丹佛、哥伦布、凤凰城等大城市,出现反对警暴、种族歧视的大规模群众示威,并以堵路等行为表达愤怒。

然而,在悼念佛洛伊德的同时,各地出现了不少失控的掠劫及纵火行为,有大型连锁超级市场及零售商店被掠劫,有人抢掠店内的电器、食物等。明尼阿波利斯甚至有超级市场、地盘起火,勐烈焚烧。有媒体引述当地情况,部分居民因为掠劫行为,持枪上街守卫。

在丹佛,聚集在州议会外的示威人群甚至传出枪声,惟幸暂时没有伤亡报告。

不安的时期

追溯这两个月以来的反禁足示威浪潮,今次由佛洛伊德警暴案引发的街头动盪局面,也许早已有先迹表露端倪。

疫情期间,由于很多民众对政府的封锁措施已累积不满,加之联邦政府抗疫表现实在令人失望。早在四月中开始,密歇根州、德州、北卡罗莱纳州、俄亥俄州等州份,已经有大批示威者违反家居隔离禁令,走上街头,要求州政府马上解除封锁令,容许复工,重启经济活动。

在密歇根,甚至有示威者手持步枪走进州议会大楼,反对民主党籍州长惠特曼(Gretchen Whitmer)延长居家令。美国总统川普在Twitter上赞许这些示威者,认为解除封锁禁令能够帮助经济复甦。

疫情致使美国大量劳动人口失业,全国失业率已升至逾14%。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有212万人;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则达2105万人。美国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按季收缩5%,是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最大收缩。示威者希望州政府解除禁令,还民众自由,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能够重返工作岗位,煳口养家。

公共卫生诱发的恐慌、抗疫不力、经济不景、劳动力闲置、囿于封锁令下的抗疫疲劳──多重夹击积累的情绪抑压问题,突然出现佛洛伊德这宗令人发指的警暴案作为导火线头,催引出各地民众走上街头,勐烈地宣洩怨愤。

黑人社群的怨气

更甚的是,疫情的影响对黑人社群更受打击。由于黑人社群相对上大多经济条件较差,医疗保障、居住环境等方面与白人社群存在颇大差距。当疫症来到时,对黑人社群也构成更大伤害。《路透社》便分析过路易斯安那州、密歇根州等州份的新冠肺炎数据,发现黑人社群死亡率不符比例地高。譬如路易斯安那州,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有七成是黑人,但当地黑人人口仅占三成;密歇根州死亡人数有四成是黑人,但当地黑人人口仅占14%。

病毒本无分种族社群,但却因为各种社会缺陷,导致"病毒之下的不公义"。佛洛伊德警暴案,进而把这道悲观情绪推波助澜。

大选临近 "身分政治"回归

过去,身份政治是选举重要影响因子,当中涉及的种族议题,更是重中之重。由于十一月大选临近,这单佛洛伊德警暴案,掀起连结数十个城市的全国示威,无疑将种族政治再度放回选举前哨擂台之上。这两天的激烈示威,已有部分保守派评论人士率先开火,指这是由激进左翼分子故意挑起的反社会动乱,藉佛洛伊德之死,纵容纵火、抢掠、袭击他人等行为。

川普深夜发推文,指控在街上大肆破坏的示威者是"恶棍"(Thugs),羞辱了已逝的佛洛伊德,更暗示明尼阿波利斯民主党市长Jacob Frey(川普称他为"激进左翼市长")没法控制市内乱局。他又警告说"若抢掠开始,(警员)开枪也开始"。Twitter在数小时后以推文"宣扬暴力"为由,屏蔽了推文内容(但网民仍然可以按"观看"键解封推文)。

这几个月来肆虐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引出来的诸多国内外政治危机,早已为这一年大选年带来极多不稳定因素。时值大变局,佛洛伊德警暴案更将关键的种族政治议题牵引回归。

川普如何跟随事态发展撰写剧本,安抚支持者,营造选举利好氛围?民主党人又会否借机把种族政治议题炒热?这将视乎这场示威骚乱的走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