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惩罚中国”时间表何时开始?

www.creaders.net | 2020-05-31 07:48:36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惩罚中国”时间表何时开始?

“大家忍中国很久了!”美国总统川普29日下午在白宫举行重大记者会,就中国近期的隐瞒疫情、强推〈港版国安法〉、渗透并盗取美国科研成果、以及股票上市作假帐的金融诈骗问题,作出一连串——包括退出WHO、取消香港贸易优惠地位、以及严加审查中国赴美的特定留学与交流签证....等——重大的“政策反击宣示”。然而相关政策宣示只罗列了一连串“未来式”的政策方向,但惩罚命令何时会启动?可否由总统命令启动?国会是否同意启动?是否来得及在11月选举前启动?只发言10分钟且拒绝提问的川普,全都没有回应。对此,舆论的川普解读分为两派:像是《彭博社》就认为川普没把话说死,比想像中“更为柔软”;但《金融时报》则表示,后续的中美对抗关键,仍将以6月底“G7华府高峰会”为真正的战略舞台。

由于明尼苏达州的“乔治.佛洛伊德命案”引发了全国性的街头示威,川普29日的中国政策记者会也因此推迟开始、匆匆结束。然而在简短的10分钟发言里,川普却陆续丢出了“五大项”的对抗中国对策,他们大致分别为:

(1)将退出WHO:美国认为WHO拒绝改革,且在“武汉病毒”疫情中,存在协同或配合中国隐瞒疫情通报之情事;

(2)将取消对香港的特殊优惠地位:美国认为中国强推的〈港版国安法〉已终结了一国两制,因此在“一国一制”的状态下,等同于“中国普通内地城”的香港,已不具资格享有对美的贸易、投资、签证与独立关税特殊地位;

(3)将严格审核并限制中国学术/工作交流的赴美签证,特别是那些与解放军有所牵连的人事物与单位:美国认为中国有计划地渗透科研机构与学术单位,大规模窃取或恶意收购机敏科技与专利,此举或涉嫌间谍行为必须彻底清查;

(4)将严格审查中国企业与资本的赴美上市与投资:瑞幸咖啡假帐事件引爆的一连串金融诚信问题;

(5)将制裁迫害港人与香港自由的中港官员。

川普“惩罚中国”时间表何时开始?

虽然川普的发言,基本上全是未来式,完全没有说明“实行时间”与“具体的执行方式”;但所提内容中,除了“退出WHO”一案有所争议外,其余都是国会两院“皆曾讨论并获得朝野主流共识”的大概方向——换句话说,在没有公开具体实施时间表的状态下,川普大部分的对中强硬政策,应该都能得到美国国会的基本同意与支持。

WHO的退会与会费冻结决策,之所以“不知道能不能由川普下令?”,是因为相关决策牵扯到预算的编列与审查权力。尽管其可能属于美国总统的外交职权,但也直接牵涉了国会对于预算权力的主张。因此就连川普先前“冻结缴款WHO会费”的做法,都曾引发国会——特别是死掐川普预算案的众议院——愤怒警告,并扬言或将就相关问题控告白宫。

除此之外,《路透社》指出在美国与WHO签署的入会条约里,美国通知退会决定后,将有为期一年的“告知缓冲期”才能生效。缓冲期间不仅会超过美国11月的总统大选(政府有可能变天,或改变决策),美国也仍需奥交代或结清积欠的会费款项。

《路透社》与《彭博社》皆表示,除了“退出WHO”的决策可能遭致国会反对与狙击外,投资市场对于川普的发言,大多是呈现“乐观合理并暗自松了一口气”的微妙心态——因为国际社会早已知道美国必须对对香港问题作出强硬表态,但川普本回的“强硬表态”却又没有超出剧本,并若有似无地迴避掉了“中美贸易战”的问题,因此股市反应“大多正向”,《彭博社》的评论更认为“川普虽然讲了很多,但每一条敏感问题,却都留有谈判后路。”

“新疆呢!国会两院刚通过的《2020新疆人权法案》为什么不一起动手呢?”对中鹰派的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院(AEI)——就对《彭博社》的采访如此表示:“讲了老半天,总统还是没有真的对中国动手...虽然说主要发言是主打香港政策,但那边已经没转元空间了,什么事都不会发生。”

川普“惩罚中国”时间表何时开始?

但AEI的悲观意见,并不能准确地代表全局,因为川普政府在6月底,还有另一个“关键舞台”等待发挥——也就是原本要办在大卫营,但因疫情关系一度取消要改成线上会议,但上周却又突然转折决定改在华府实体见面的“G7领袖高峰会”。

“G7的明确表态,对于施压中国而言,绝对有其必要!”像是奥巴马政府的亚太政策顾问米德罗斯(Evan Medeiros)就认为:美国当前的香港制裁对策,虽然会给美中港三方带来相当大的经济冲击,但这些压力似乎仍不足逼迫北京退让?鑑此,能否在G7高峰会中,组织起足够强硬的中国包围网——特别是重新拉拢德国、法国这些不愿公开表态的骑墙派意见“远离北京”——必将成为至关重要的战略关键。

米德罗斯等传统外交幕僚的意见大多认为,当前的中国,就是看准了美国受困于疫情经济与11月大选的束缚而无法动作,并因此不断离间对此心存疑虑的欧洲国家。因此尽管川普能大量暴走,但没能拉拢或要求欧盟阵营的状况,或也将使进击的中国有恃无恐。

尽管川普本人目前已就G7高峰会的“真人碰面”积极运作,据称也已说服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施压香港问题的最佳箭头人选——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国内颇有疑虑,但对香港问题最不愿发言的欧洲领袖之一——同意赴美。

但另一个G7巨头人物——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目前已确认要因防疫理由而婉拒真人出席。据报,川普与默克尔就防疫、WHO与中国问题,本周曾情绪激动地在电话中针锋相对。而默克尔不愿对香港议题的正面表态,亦也正遭遇本国政坛的质疑。

川普“惩罚中国”时间表何时开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