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国民警卫队、宪兵、州警等区别在哪?

www.creaders.net | 2020-06-01 13:08:1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周末,美国全国爆发大规模反警暴示威,多个城市陷入失序状态。多国各大新闻媒体皆大篇幅报道全国示威最新情况。不过,综观芸芸这场全国示威的相关新闻,有很多执法部门的字眼经常出现。一时说"国民警卫队进城清场",一时又说"川普派兵镇压",一时又说"特勤局驱逐白宫示威者",很多读者总是被弄得傻呼呼好不煳涂。这麽多不同的执法部门,彼此之间有何分别呢?

美国国民警卫队、宪兵、州警等区别在哪?

美国执法机构本身根本极其繁複,短短数百字当然难以说清。故本文先集中梳理数个在今次美国示威相关新闻中经常出现的执法部门,阐述它们的职能权责。

地方层面:警察系统

一个地方最主要维持治安的机构,当然是地方警察部门。

单是美国地方警察系统,已相当複杂,共有高达超过一万二千多个机构,分布在州、市、县、镇等各个行政层级。而且,除了行政层级的警察机构,还有一些属于国家公园、大学、港口、医院等特殊地点的警察机构。

譬如在周末,曾经有上千人在白宫外集结,在场戒备的执法人员便分别来自驻守白宫的特勤局(下文会深入阐述)、华盛顿特区警察局(D.C. Police)和公园警察(US Park Police)。

不过,无论是州警、市警、县警、镇警,他们之间没有上下从属关係,全部向各自行政机构负责。譬如市警向本市市长负责,而不需要向市所属州份的州长负责──州政府本身已有其辖下州警。

在地方警察系统,县警局的情况最为特殊。在英文的语境中,县(county)这个层级的执法部门称Sheriff’s Office,首长称Sheriff(华文媒体主要译作警长),县警局的普通警员不叫Police Officer,而是称Deputy Sheriff(华文媒体主要译作副警长)。县警局警长(Sheriff)与市政府的警察首长(Police Chief)不同,他是通过选举由选民选出来,是美国宪法所规定的一个县级职位(constitutional officer)。

由于管辖范围重叠,所以有时同一单案件,可能州警、市警、县警都会同时开展调查。

美国国民警卫队、宪兵、州警等区别在哪?

南加州一个县警局的警车在山火现场。(Getty Images)

今次引发全国大示威的弗洛伊德死亡案,涉事警员就是隶属于明尼阿波利斯市政府下的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Minneapolis Police Department, MPD)。

因应示威持续,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请求作为联邦执法部门、受美国司法部管辖下运作的联邦调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展开案件调查,并拘捕及起诉涉事警员Derek Chauvin;其后,明尼阿波利斯所属的亨内平县(Hennepin County)警察局警长David Hutchinson向明尼苏达州州政府提出,将涉事警员Derek Chauvin从亨内平县监狱,移送到州内最高设防的Oak Park Heights监狱。

这一流程中可以看到,同一宗地方案件,无论联邦、州、市、县等等,都会有机会参与过程。

地方与联邦共控层面:国民警卫队(United States National Guard)

在这几天的全国示威中,我们不时听到国民警卫队出动协助平息动乱局面。根据最新消息,国民警卫队现已在全国派出5,000人,分别部署在15个州及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应对示威活动中的突发事件。其中在过去的周末,国民警卫队已经进入明尼阿波利斯协助清场及维持秩序。

国民警卫队源自17世纪仍未进入联邦制时期的美洲殖民地之民兵制度。基于这个历史,现今每个州份都有自己的国民警卫队,负责本州的治安和灾害救援工作。

然而,在联邦制下,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共享调配国民警卫队的权力。州政府在有需要时要向联邦政府提供军事力量,但因为联邦政府已有正规军编制,所以各州国民警卫队在联邦政府编制中,属于后备部队。

全美国的国民警卫队服役人员共有约45万人。他们绝大多数都不是全职正规军人,每个月会花至少一个周末来进行军事训练,故又称为"周末战士"(Weekend Warrior)。国民警卫队吸引很多希望通过接受军事训练报效国家,或本身是退役正规军人的国民加入。

美国国民警卫队、宪兵、州警等区别在哪?

5月31日,加州国民警卫队在洛杉矶市政厅佈防。(AP)

国民警卫队主要有两大职责。第一,当地方发生自然灾害或人为灾难时,国民警卫队可以由州政府所调配,负责救灾。譬如,2005年的飓风卡特裡娜吹袭新奥尔良,路易斯安那州国民警卫队奉召到灾区维持治安,协助救灾。

第二,在战争或其他紧急状态下由联邦政府所调配,为国家效命。譬如,2018年中,总统川普就曾经签署备忘录,下令调派国民警卫队到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协助打击非法入境者。德州和亚利桑那州的国民警卫队随即被派至边境执行任务。

国民警卫队并不是首次被调配介入类似今次明尼阿波利斯的社会示威。譬如在1992年洛杉矶骚乱事件(1992 Los Angeles Riots),加州就曾经部署国民警卫队协助清场,情况与今次雷同。而且,时任加州州长威尔逊(Pete Wilson)亦主动请求联邦政府派兵支援,协助当地警察局平息骚乱。

美国国民警卫队、宪兵、州警等区别在哪?

国民警卫队历史上曾多次被派遣协助警察执法。图为1968年,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被暗杀后引发骚乱及暴力事件,数名国民警卫队成员在芝加哥市区巡逻。(Getty Images)

联邦层面:宪兵部队(military police)

根据《美联社》报道,只要明尼苏达州州长沃茨(Tim Walz)提出要求,美国国防部已准备好随时向明尼苏达州政府提供军事支援。虽然五角大楼未有表明会派遣哪一个军事单位,但《美联社》引述其他匿名官员指,随时待命的军队人员大部分为宪兵部队。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则引述消息指,约有800名宪兵部队人员已经待命,可以在四小时内到达明尼苏达州,协助当地正在执勤的国民警卫队。

在联邦层面,国防部辖下每个美军军种,包括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等都内设宪兵队。很多国家都设有宪兵这一特殊兵种,负责维持军纪,管辖军人犯罪事务。宪兵有时候亦会在必要时支援地方警察维持治安及反恐任务。所以,若五角大楼派遣宪兵到明尼苏达州,也不算是罕见情况。

联邦层面:美国特勤局(United States Secret Service, USSS)

霍士新闻(Fox News)较早前报道指,至少有60名美国特勤局人员在本週末的白宫示威活动中受伤;CNN引述消息指,据报在5月29日晚上,示威者包围白宫之际,特勤局人员一度将总统川普藏身在白宫地堡,历时不足1小时。

联邦政府辖下的执法机关多如繁星,最常在媒体出现的有联邦调查局(FBI)、法警(Marshals Service)、缉毒局(DEA)等等。篇幅有限,因应示威最新发展,此文挑出美国特勤局顺带一提。

在白宫的安保中枢系统里,美国特勤局的角色极其重要。

美国国民警卫队、宪兵、州警等区别在哪?
特勤局为政要提供最高规格的严密安保。(Getty Images)

美国特勤局隶属于联邦政府国土安全部,权力来源授权自国会。特勤局的核心职责是保护国家元首,以及为外国最高级别政府官员访问美国本土时提供严密安全保护。譬如以前教宗访问美国,在街上与信众见面,负责贴身保护的人员,就是特勤局探员。

历任美国总统皆会获选定一批永久服务的特勤局探员。而所有在世的卸任总统,终身亦会获配特勤局随身保护。

据美国特勤局的官方资料显示,目前特勤局有约3,200名探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