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惯于批他国人权 如今反沦箭靶超尴尬

www.creaders.net | 2020-06-04 20:44:0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以膝压颈致死,引爆全美反种族歧视示威潮,也让惯于指责他国人权的美国,如今惨遭别国"洗脸",让美国一些前、现任外交官员备觉尴尬。

美惯于批他国人权 如今反沦箭靶超尴尬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指出,类似示威动乱发生在他国,美国一向会公开表示"关切"甚至"严重关切",然后呼吁各方对话解决争端、要对方政府宽待和平示威勿武力相向,并谴责警察攻击记者,私下则评估对方政府稳定性,研究对方的执政菁英是否出问题等。

如今事情发生在自家身上,却让美国的外交官们感觉特别不习惯。

曾派驻过阿富汗、波士尼亚-赫塞哥维纳的前外交官蒙哥马利(Molly Montgomery)说:"我们的外交官习于对他国侵害人权指手画脚,如今却被外国政府反过头问你美国怎么了。对许多参与外交并推广像民主等美国价值的外交官而言,当下国内的法治、人权是一大悲哀与省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上月30日推文长篇大论批评中国重手箝制香港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只简单回了句"我无法呼吸",讽刺十足。"我无法呼吸"正是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被员警压制在地、死前所喊的话。

而像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对六四31周年的声援推文,却引来蜂拥而至的反酸,贴上1日白宫外和平示威民众遭驱离以供总统川普在一处教堂前合影,酸民甚至不乏美国民众。

路透社报导,像中国与伊朗等过去被美国批评威权、黑帮等国家,近日都逮着机会狠刮美国一顿,宣扬反对种族歧视、保障少数族裔权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日在例行记者会就说"中方是有是非观念的。我们从来反对一切形式的暴力违法行为。很多人也想问,为何美方对港警克制执法横加指责,却对国内抗议者威胁开枪射击,甚至动用国民警卫队?美方的做法是最典型的『世界驰名双重标准』。这背后反映出的问题值得人们深思和警惕"。

伊朗最高领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今天也说:"『我无法呼吸』的口号正被美国示威民众喊得震天价响,也让所有受美国加诸暴行的国家感同身受。"

日前美国总统川普扬言要"放狗"来压制自家的反种族主义示威。北韩今天也表示,美国没有立场就香港或人权问题批评中国。

北韩劳动党(WPK)国际事务部门未具名的发言人投书北韩国营报纸,抨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蓬佩奥针对香港、台湾、人权和贸易的发言是"胡扯"。

"蓬佩奥太专心致志于刺探他国情报和搞阴谋,以致于搞不清楚太阳从哪里升降。"这名发言人还表示美国领导阶层的这类言论,透露出他们担心美国势力正在式微。

他说:"受到极端种族主义分子激怒的示威民众甚至涌向白宫。""这是美国今天的真实情况,美国自由主义与民主压制左翼示威者,甚至扬言要放狗来镇压。"

南韩韩联社还特别指出,这是自金正恩2011年掌权以来,北韩劳动党的国际事务部门首度发表声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殃及多国!廉价中国货物 致癌物超标高达930
2 2024 年很多人将返贫,中国开始众神归位
3 网传500元面值的人民备好了
4 突然之间 红色大国正在坠入深渊
5 白宫这步棋出人意料 中国舆论哗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共真穷疯了,但为时已晚
2 这才是最糟糕的!中共领导层越来越令人担忧
3 跳脚!中国大使喊话美方:无法接受 严正交
4 殃及多国!廉价中国货物 致癌物超标高达930
5 2024 年很多人将返贫,中国开始众神归位
6 网传500元面值的人民备好了
7 突然之间 红色大国正在坠入深渊
8 白宫这步棋出人意料 中国舆论哗然
9 这场大戏 仅仅维持了只两天半
10 央视点名批评,风向真的要变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人民果然站起来了 湮灭之城
2 奇葩的碰瓷钢琴事件让世界笑翻 文庙
3 夫杀妻 - 女人的嘴 vs 男人的 汉卿
4 【转载】毛泽东和被他霸占的女 左派反毛者
5 粉狼闹伦敦事件与中共的野心 高天阔海
6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7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8 中国独裁极权的根源何在? 山蛟龙
9 何与怀:夹边沟,我听见亡灵的 万维网友来
10 何与怀:美德赢台湾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究竟是反共的人还是拥共的人真 鹿见不平
2 中国独裁极权的根源何在? 山蛟龙
3 如果中国封锁台湾... 山货郎
4 【中華民國是二戰戰敗國】,惊 阿妞不牛
5 这下纠结了,有投票权的反共反 爪四哥
6 再谈两岸统一 : 武力胁迫是最 山货郎
7 川普到底是什么人? 阿妞不牛
8 小资料:1982马岛战争 随意生活
9 中国人民果然站起来了 湮灭之城
10 那些鼓吹台独港独疆独藏独的,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