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六四周年+美国骚乱引发思考:军队应该听谁的

www.creaders.net | 2020-06-04 22:39:36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4日是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事件31周年纪念日,中国军人在事件中的角色和责任再次引来舆论的关注。而就在这几天,军队是否应该在和平时期介入国内的政治危机也在美国引发争议。美中两国军队的角色和体制有何不同?他们在关键时刻是否有选择的权利?

六四周年+美国骚乱引发思考:军队应该听谁的

31年前,天安门广场上的硝烟早已散去,被军队炮火镇压的无辜民众的鲜血也早已了无踪迹。但六四事件所带来的惊骇与悲痛,在当年亲历者的心中,却没有一刻被淡忘。

1989年六四学运期间,参加过戒严的前中国军官李晓明告诉本台,造成六四血案的关键是中国军队的指挥体制,“就是‘党指挥枪’嘛,所以(这些军人的)价值观都是一切听从上级命令,他所谓的上级就是党啊。......党让你杀谁就杀谁。”

李晓明此前在接受本台采访时曾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参与镇压八九民运是严重的罪行。

但曾经参加过美国越战的退役华裔军人Tomi向本台分析说,责任不在那些中国军人,“他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他们要听从指挥,责任是在上面。”

美国军人能否介入国内危机?

军人在和平时期的角色最近在美国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由于明尼苏达州警察执法过度,造成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引起全国范围内的抗议行动,在不少城市出现了打砸抢的骚乱。川普总统在媒体上表示,他有可能动用美国军队来平息事件。

这一话题在6月1日川普总统前往白宫旁边的教堂后,进一步激起了舆论的热议。据美国媒体麦克拉奇(McClatchy)网站披露,在驱散白宫附近的示威民众的过程中,有军队的协助,但这一消息还没有得到其他媒体的证实。而在陪同川普前往白宫的官员中有美国联邦军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Gen. Mark Milley)。

美国舆论普遍对动用军队来应对目前的社会动荡表示反对。国防部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在周二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也对川普总统的这一说法表示了异议。

根据美国1807年的《反叛乱法案》(Insurrection Act),美国总统可以在特定条件下,动用联邦军队平息各州叛乱。前提是,各州自己的力量已经不足以控制局势,并且向联邦政府提出了请求。

美国退役军人肖恩說,这部法律在美国历史上有动用的先例,“包括前总统林登·约翰逊、艾森豪威尔等都用过这样的法律,1992年洛杉矶的骚乱也动用过。”

但国防部部长马克·埃斯珀周二对外表示,美国目前的情况还没有发展到这一步,并且华盛顿当地有足够的国民自卫队来应付局势。

但埃斯珀的态度后来出现了犹豫。他周三表示,将暂停把驻扎在华盛顿的一支部队遣回原地。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目前国防部已经调集了一支一千六百人的外地军队驻防在华盛顿周边地区。

肖恩告诉本台,如果川普总统下令动用军队,军队的军事统帅仍然可以拒绝,“拒绝的话,就是看他用什么样的理由来拒绝,是这个决定违反宪法呢,还是与军人本身的观念有冲突?”他指出,如果拒绝的话,总统可以撤换国防部长或参谋总长,这可能导致国家政局动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2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3 远超美国日本 中国要率先打开“地狱之门
4 治国如翻烧饼!北京的风向又变了
5 没想到 习最终选他上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提问答不出,国台办发言人慌了找答案 全场静
2 孙维近况曝光:澳上万华人请愿驱逐,豪宅被
3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4 高调庆祝毛诞后代集体亮相 习背后的算盘是.
5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6 朱令和她的三个清华室友
7 从李克强葬礼上的女儿,回眸锦涛女儿当年执
8 许小年:认知能力丧失的征兆已经开始出现
9 华人注意:国海关上新科技,人回国喜提大黄
10 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正悄然攀升,数据令人惊讶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毛泽东究竟其人是什么 幸福剧团
2 老友的艳史 李公尚
3 为什么只可以复制生命而无法制 hare
4 去看看新开的超市,这是一家连 foodview
5 圣诞快乐!愿好运常伴!幸福圆 和颜清心
6 七绝 题照(2146)吃人礼教 黄花岗
7 七绝 题照(2145)遭殃竟是良 黄花岗
8 7010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9 美国科学家研究证实:能量強大 congrongli
10 1312(图文) 圣诞:改变了人类 范学德2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2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3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4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5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6 让思想插上翅膀 山蛟龙
7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8 习近平对毛泽东是真情还是假意 幸福剧团
9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10 中共若垮台,谁有能力领导中国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