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友谊小船说翻就翻 川习“一山岂容二虎”

www.creaders.net | 2020-06-05 15:04:37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一直号称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是好朋友的美国总统川普,数次被媒体问到他与习近平的关系时,川普说:“有段时间没跟他说过话了。以前的关系非常好。”奥巴马时期主管中国政策的前白宫官员何瑞恩(Ryan Hass)日前称,现在中美两国关系是“建交以来最严峻的时候”,美国和中国处在一场“一山不容二虎”的斗争中。 

友谊小船说翻就翻  川习“一山岂容二虎”

  2019年,習近平和川普在大阪會面

  疫情下互不理睬的昨日“之友”

  习近平和川普最近一次通话应该是3月27日。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3月26日G20特别峰会,中美两国同意搁置分歧。第二天,即3月27日,习近平“应约”同川普通电话。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应询详细介绍了中方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采取的举措。”提倡“中美应该团结抗疫。”川普在自己的Twitter发文称,与习近平进行良好对话,详细讨论有关已经于全球大部份地区蔓延的疫情。形容“中国经历了巨大的困难,并从中对新冠病毒有了深刻的认识。”强调两国正在紧密合作。

  此后,因为美国疫情的持续扩大,中美关系持续转冷。习特应该一直未有通话。川普5月13日在接受霍士商业频道专访时提出,对中国未能成功控制住新冠病毒暴发感到“非常失望”,一度扬言切断与中国完整关系,可以帮助美方节省5,000亿美元。当被主持人问到,是否已与习近平通话时,川普回答说,他与习近平的关系很好,但现在不想与后者谈话。5月15日在前往戴维营度周末前接受采访时,川普被问及为什么不愿与习近平谈话时,川普称,“现在就是不想与他谈话。我们将看看很快会发生什么”。

  5月15日当天,美国商务部宣布限制中国高科技企业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国外设计和制造半导体。5月18日的世卫大会上,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元首承诺两年内向国际援助20亿美元支持抗疫,川普则指责世卫组织(WHO)是中国的发声筒、拒绝出席世卫大会。所以这两位国家元首未能在世卫大会上见面。

  曾经不离口的“永远的朋友”

  曾经,川普言必称“和习近平是朋友”。他甚至发推文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将是我永远的朋友。” 不惜在多个场合强调他和习近平的“朋友”关系。

  2017年4月,第一次习特会在川普佛罗里达豪奢的私人庄园举行时,川普得意洋洋地对外宣吿他与习近平之间的“友情”:“与习近平有良好的化学反应,与其私人关系不同凡响”。自此,川普一直称习近平为“好朋友”。两人如果有通话,川普会在推特上称与“好朋友习主席通了话”。两人双边会谈时,川普也会强调自己很珍视与习近平的友谊。在公开采访中,川普也毫不掩饰地称“习是我非常好的朋友”。

  2018年开始,川普对中国发动了贸易战。不过他认为这并不影响他与习近平的友谊。依然多次公开说习近平是自己“很好的朋友(very good friend of mine)”2018年4月8日,川普在推特上发誓:“无论我们在贸易上会出现何种纷争,习近平主席和我将永远是朋友”。2018年5月,川普提前对外预吿与习通话,称自己将与“我的朋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

  让人觉得嘀笑皆非的是,这个时期甚至白宫发表的川普有关中美贸易的声明,都会强调一下特习友谊对美国、对川普有多重要。就连谈及中美贸易逆差大,川普也要坚持对外宣称:“不怪习主席”,要怪就怪(美国)以前的领导人任由这种情况出现。

  对于川普如此热烈的“深情厚谊”,习近平一直没有对等的回应。2019年1月31日下午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现场中美贸易谈判现场视频显示,习近平嘱托中国副总理刘鹤捎给川普的信里说:“我觉得我们已经相识甚久,第一次会面就是这样的感受。我珍视和您建立的友好工作关系和友情关系。我们的会晤、电话,我都很愉快。”其中似乎包含了常见的“一见如故”式中国客套,和接触不深、友情不知该从何谈起的一点无奈。

  直到2019年6月习近平在圣彼得堡参加国际经济论坛。此前3天,习近平接受俄罗斯媒体联合采访时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为“我最好的知心朋友”。6月7日的论坛现场,习近平说:“我们和美国虽然现在有一些贸易摩擦,但中国和美国现在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也很难设想中美全部割裂开。我想,那种情况不仅我不愿意看到的,我们的美国朋友也不会希望看到。我的朋友川普总统,我相信他也不愿意看到。”这似乎是习近平第一次在公开场合称川普为好朋友。

友谊小船说翻就翻  川习“一山岂容二虎”

  褪色的“友情”

  不过世界上哪有什么“永远”,更多的是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更何况代表国家利益的国家领导人呢。所以很快,在国际利益的冲突下,习特“友情”急剧褪色。

  2019年7月16日白宫的一场活动上,川普表示他和习近平的关系不比从前。这位美国总统说:“我们不再像以往那样亲密。然而为了我的国家,我必须这样做。他为中国考虑,我为美国,人生就是这样。”

  川普2019年8月23日在推特(Twitter)上发文:“我唯一的问题是,谁是我们更大的敌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还是习主席?”这是川普首次质疑与习近平的友谊。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2019年8月25日称:“川普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融和贸易方面已经成为敌人。”

  不过即便到了这个时候,川普也没脱离其不靠谱的“反复”特征。在把习近平称为“敌人”3天之后,即2019年8月26日谈到习近平时,川普又称习是“伟大的领导人(a great leader)”、“睿智之人(a brilliant man )”。

  2020年1月中美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川普1月22日在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间隙接受美媒霍士商业频道采访时说,他与习近平“相处融洽(getting along)”,但如果中方违反贸易承诺,他将不惜终止第一阶段的美中贸易协议,并“征收钜额关税”。

  对于川普的这种言行风格,《纽约时报》曾提到他1987年出版回忆录兼商业攻略手册《川普:交易的艺术》(Trump: The Art of the Deal),该报称,在这本自传中,川普解释了他如何通过奉承、连续打击、哄骗及虚张声势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纽约时报》认为川普似乎希望用同样的策略来对付中国。

  但是如今,中美关系更加糟糕。美国大面积发现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前,中美已经开打旷日持久、影响深远的贸易战;近期动向则显示,双方在一些新、老“战场”频频交恶——比如对台军售、港版国安法、新疆问题以及高科技领域争端等等。

  就在中国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前不要24小时,白宫推出一份长达16页的《美国对华战略方针》。报吿称“中共不断扩大利用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迫使民族国家默许,损害了美国的重大利益,损害了世界各国和人民的主权和尊严。”字里行间透露出白宫对中国未能按照其设想完成国内政治经济转型的失望与不满,不加掩饰其对华的强硬与遏华的急迫。5月24日的中国全国两会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明确提出“新冷战”说,指责美国一些政治势力正将中美关系推向新冷战。

  无论川普和习近平如何表述他们之间的“友情”,语言表述背后都无法脱离中美两国战略关系的大背景。在两国利益冲突的影响之下,川普和习近平“有段时间没说过话了”并不令人意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的传言又一次坐实了
2 2女互殴 “巨乳掉出” 3男急劝架
3 不好!几个坏消息接踵而至…
4 女教师和省长暧昧20年 一个睡出来的市委书
5 中南海传敏感异动 蔡奇要职被取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最近回过中国,最大的不便是…”
2 乱套了 有人吓尿、有人涌向美驻华使馆…
3 北京的传言又一次坐实了
4 不装了!习暴瘦后现身天津大谈文革
5 A股跌不停怕被炸?疯传上交所紧急通知
6 28岁的著名演员洗完澡后,从23楼一跃而下
7 中国美女官员传“上空裸照”给小鲜肉
8 这事儿成重要风向标!习已决定豁出去
9 2女互殴 “巨乳掉出” 3男急劝架
10 抛售潮突袭 中国股市暴跌失守2700点 5100股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万千:不要拿爱国主义当画皮 万维网友来
2 何与怀:夹边沟,我听见亡灵的 万维网友来
3 粉狼闹伦敦事件与中共的野心 高天阔海
4 奇葩的碰瓷钢琴事件让世界笑翻 文庙
5 中国人民果然站起来了 湮灭之城
6 夫杀妻 - 女人的嘴 vs 男人的 汉卿
7 川普到底是什么人? 阿妞不牛
8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9 【转载】毛泽东和被他霸占的女 左派反毛者
10 披着狼皮的羊:世界的祸害 不合群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究竟是反共的人还是拥共的人真 鹿见不平
2 披着狼皮的羊:世界的祸害 不合群
3 川普到底是什么人? 阿妞不牛
4 什么人喜欢高调鼓吹爱国主义 随意生活
5 一说小粉红,二说贝志诚 特有理
6 如果中国封锁台湾... 山货郎
7 吕洪来:中国人愚昧落后的罪魁 老陆
8 武统台湾是一种最高境界的抢劫 右撇子
9 第三次世界大战要爆发了吗? 花蜜蜂
10 那些鼓吹台独港独疆独藏独的,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