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任命的大法官“倒戈”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6-17 09:22:23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任命的大法官“倒戈”了?

跟香港一样,美国这周也迎来一道"大彩虹"。美国最高法院周一(15日)以六比三的票数通过,以联邦法律保障性小众(LGBTQ)群体就业不受歧视,是同性恋、双性恋及跨性别人士平权运动为重大里程碑。这次裁决结果来得意外,皆因自川普上台后这数年,最高法院九位大法官的阵营略向保守派倾斜。投下贊成票的,竟然还包括川普亲自任命的戈萨奇(Neil Gorsuch)。

是此判决之所以影响深远,因全美目前估计有超过800万LGBT工作。尽管美国最高法院在2015年通过同性婚姻合法化,逾半数州份的同志职场权益并没受到保障,僱主仍被允许以员工身为同志、双性恋、跨性别为由将他们开除。

川普任命的大法官“倒戈”了?

川普上任以来不时出招打压LGBT权益,今次最高法院裁决对法律保守派而言可谓滑铁卢。(美联社)

根据1964年《民权法案》(Civil Rights Act)第七章,僱主不得以种族、肤色、宗教、性别或出生地为由,对员工进行差别待遇。而是次最高法院的判决,把禁止"基于性别"(because of ……sex)的适用范围延伸到性取向及性别认同,也认同此前联邦上诉迴法院判决:性倾向歧视(sexual orientation discrimination)就是某种形式的性别歧视(sex discrimination)。这意味今后全国LGBT人士在职场上都受联邦法律保障,僱主因某人的性倾向或跨性别身分而将之开除乃属违法。

判定任僱主不歧视LGBTQ的包括四位自由派大法官、游走于中间及保守派的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G. Roberts Jr.),理由书更是由六人之中资历最浅、被视为保守派的戈萨奇执笔。

戈萨奇在理由书中举例指,两名职员同样喜欢男性,对于僱主而言两人具备一样的条件,唯一分别在于一位是男性,另一人是女性。若果僱主开除了男僱员,只因他被男性所吸引,却包容女僱员这项取态或行为,僱主就是涉及了性别歧视。"基于性倾向或跨性别身分而对某人作出歧视行为,并不可能没涉及到性别歧视。"戈萨奇写道。

由此可见,投下贊成票的法官采纳了对"性别"的广义理解。持反对意见的法官的核心论调则是,宪法里"性别"这个词汇,并不包含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的含意。

文本主义下的不同结果

戈萨奇为川普在2017年上任之初首位任命的大法官,接任2016年2月离世的大法官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戈萨奇被视为保守派法官,在宪法解读方面跟斯卡利亚同样笃信文本主义(Textualism)及原旨主义(Originalism),法律见解备受肯定,因此被视为"斯卡利亚2.0"。翌年,川普再任命卡瓦诺(Brett Kavanaugh)为大法官,也令九位大法官的政治光谱进一步向右倾。

戈萨奇本人多次强调,自己为文本主义的拥戴者,意即以法律条文为基准,而非立法者的意图。他在其新作《A Republic, If you can keep it》中,解释其笃信的文本主义及原旨主义,写道:"与其猜度立法者内心的潜在目的,或者修改法律以符合法官对『发展中』或『成熟』社会的预期,文本主义者或原旨主义者会考究法律的字典含义、语法及历史背景,去判断法律对当时人民的意义。"

川普任命的大法官“倒戈”了?

华盛顿的最高法院外扬起了一面象征性别平权的彩虹旗。(美联社)

戈萨奇对于《民权法案》第七章的解读是否真正忠于文本,实属可圈可点。不过,对于保守派人士,大概是戈萨奇不折不扣的"倒戈"。2017年1月,川普向外界介绍这位新任大法官时,大派高帽:"为最高法院找到全国最好的法官。"当时共和党及保守派人士对提名戈萨奇可谓毫无悬念,而在民主党人眼中,戈萨奇算也是较可接受的选择,不少自由派的法律界人士也背书,表扬他的法律见解。

因此,这此LGBT的案件对于共和党及保守派来说可谓大跌眼镜。川普仅表示裁决影响巨大,"最高法院的决定,我们只好接受"。有保守派法律团体更直斥裁决"背叛了文本主义"。

川普任命的大法官“倒戈”了?

美国总统川普当选后,委任属保守派的戈萨奇(Neil Gorsuch)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取代同属保守派的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路透社)

美国保守派政治团体Judicial Crisis Network(JCN)主席Carrie Severino狠批戈萨奇:"看见他的继任人今天这样搞砸文本主义,以讨好学界或传媒,斯卡利亚大法官会很失望。"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批评,这是以司法手段处理立法工作,"六个非民选、不是向选民负责的法官,把自己当成立法者,削弱我们的民主进程。"

事实上,JCN当年也花费数百万美元在背后推动,在奥巴马任期尾声阻挠加兰(Merrick Garland)的大法官任命,并最终把戈萨奇"送进"最高法院。川普2018年任命第二位保守派大法官卡瓦诺后,保守派"掌控"最高法院的声势更见浩大。

突破保守派期望

担任大法官三年以来,戈萨奇处理的众多案件之中的裁决都颇符合保守派的期望,包括以5比4通过维持2017年川普限制七个伊斯兰国家公民入境的限令;在2018年的Janus v. AFSCME案中,裁定强迫公共部门的非工会成员支付"代理费"为违宪;去年6月,最高法院以5比4否决在2020人口普查表上询问国籍问题,戈萨奇也是投下贊成票。

不过,这次LGBT的裁决将会让戈萨奇的名字写进历史。部分当日出于政治利益而力撑他出任大法官的保守派人士,对这次裁决结果也自然是输打赢要。

近年两党在大法官提名的过程角力严重,两派的游说团体都争相把法官送入各级法院,令社会对法官的中立性存疑,动摇了对整个司法体系的信心。戈萨奇三年前获任命时,自由派都寄望这位年轻的法官可摆脱保守派标签,以其专业挽回最高法院及法治的公信力。

否认"大右倾":我们是独立个体

"我不是按个人意愿去作决定,我只尝试遵守法律,也没有人左右我的决定。"戈萨奇在过去的访问中说道。

对于目前美国大法官保守、自由派的"五四比",戈萨奇坚决否定了最高法院"大右倾"(hard right turn)的说法,形容法官的运作方式不受之影响,处理每宗案件时,都是九个独立个体对法律的探究,事实上多达四成案件他们都达成一致裁决,并非总是五四对立。

虽然这个LGBTQ的历史性裁决,不能说是文本主义下最完美的诠释,以司法途径去处理性小众职场歧视也未必是最理想的途径,但戈萨奇的裁决,突显了最高法院不受行政部门影响的美国宪政主义传统,也展示了作为大法官的独立性、摆脱政治期望的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