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加州州长被关制度“笼子” 美官员“弄权”不易

www.creaders.net | 2020-06-17 22:07:52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州州长被关制度“笼子” 美官员“弄权”不易

纽森州长因为新冠病毒流行期间下达过几十项紧急行政命令而受到州议会和反对党质疑。图为加州众议院预算委员会4月16日就纽森的一项开支召开听证会

一位加州法官上星期指出,两名共和党州议员提出,民主党州长纽森跨越了职权,他表示赞同;纽森在新冠疫情期间擅自出台了几十项法令,类似行为今后需约束;州长的紧急决策权将受到限制。

加州北部一个县地方高等法院法官帕克 (Perry Parker)下令,纽森州长不可再下达可能被理解为践踏州议会权力的新命令,以及行使类似的立法权。这包括不允许纽森“进一步行使任何违反加利福尼亚宪法和适用法规的立法权,特别是有单方面修改、更改或改变现有成文法,或制定新的成文法的做法。”

向法官提告的是加州共和党议员詹姆斯·加拉格尔(James Gallagher)和凯文·基利(Kevin Kiley)。

在获得法官支持后,这两位议员发表声明称:“这是三权分立的胜利……州长一直在没有公众参与,也没有立法机构提供审议程序的情况下,擅自大胆立法。今天,司法部门终于给了他宪法所要求的、必要的管束。”

律师和时事评论人汪月辉告诉美国之音,美国宪法通过建立三权分立的制衡机制,部分阻止了政府扩大自己的权力;《宪法》第一条,第二条和第三条建立了三个独立的政府部门,它们权力均等,职责不同,所有这些部门互相制衡。假设每个分支机构都想扩大权力,同样,每个分支机构都有能力抵御其他机构的扩权企图。

汪月辉说:“立法,行政和司法这三个部门通过某些权力相互竞争,使它们能够‘管束’其他部门并‘平衡’政府。这方面的例子包括立法部门有权封杀总统的否决权;司法部门可以宣布立法部门制定的法律违宪。用俗话说就是一物降住一物,谁也不是牌局中的‘大王’。”

汪月辉说,美国第四任总统詹姆斯·麦迪逊在标题为“政府的结构必须在不同部门之间进行适当制衡”的第51号联邦党人文集中指出过,防止将多个权力逐渐集中在同一个部门中的保护伞,是给予管理每个部门的人必要的宪法手段和个人动机,以抵制侵害该部门的行为。如果每个分支机构都没有能力管束其他分支机构,那么权力将集中在少数派手中,并有可能使少数派侵犯人民的权利。而这与《宪法》的宗旨是对立的,因此制衡制度就建立了。

对于法官的裁决,州长纽森的发言人杰西·梅尔加(Jesse Melgar)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对这一初步裁决感到失望,并期待有机会向法院简要陈述这些议题。”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最初几周里,纽森州长不断利用其行政权力和紧急权力,大刀阔斧地关闭了加州和加州经济。先前,纽森在减缓新冠病毒传播方面遇到困难时,获得联邦法院和加州州法院的帮助,他因此显得有些有恃无恐。

尔湾加州大学法学和政治学教授理查德·哈森(Richard Hasen)表示,帕克法官的命令似乎阻止了那些“可能会中止或改变成文法律,或进一步行使‘立法权’”的行政命令。他说:“在特定行政命令的背景下,这么做的意思是什么,人们当然会有各种不同的想法。”

伯克利加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埃文·凯梅林斯基(Erwin Chemerinsky)表示,法官的命令“仅说州长不能发布违反法律的命令。”

凯梅林斯基说:“命令中的段落含煳不清,但我认为它显然并不禁止(纽森州长)所有的行政命令,只是那些违宪或违反法规的命令。”

自从新冠疫情肆虐以来,加州两大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议员,都批评民主党人纽森州长,在发号施令和做出预算决定时,没有能够与他们充分分享信息。两位共和党议员向法院提交的文件显示,纽森州长已经下达了40多项行政命令。

这些行政命令改变加州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停止驱逐租户,延迟缴纳报税或更新驾照的滞纳金,允许杂货店再次免费分发一次性袋子,甚至允许人们通过视频或电话会议办理结婚登记,并通过电子签名和电邮发放结婚证书。

这些改变州法的命令,都被列举在两名共和党议员提交的长达28页的清单中。

其中还包括允许地方和州政府举行公开电话会议,而不是亲自开会;延长各种企业交费、提交报告或者续签执照的期限;暂停旨在保护患者医疗隐私的规则;暂停各学区的截止日期和教学要求;并暂停选举截止日期和程序。

帕克法官在由五个段落组成的裁决书的结尾处,下达了禁令。其中的一项禁令专门终止纽森州长6月3日行政命令,该命令要求各县选举官员在加州各地建立成百个投票点,让选民可以在11月的选举中前往使用。

帕克暂时阻止了该命令,称其是“不当使用立法权,违反加利福尼亚州宪法和加利福尼亚的州法规”。

此前,纽森州长下令官员向每位登记选民寄去大选的邮寄选票,作为处理冠状病毒大流行的众多手段之一。这一做法遭到包括川普总统在内的所有共和党人的批评。他们认为,这一举动可能导致潜在的选民欺诈,但帕克法官的裁决并未提到这个问题。

独立时评人官敏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我们不能揣测州长给选民邮寄选票的动机,但是,这么做的确会出现一种可能,就是选民们聚在一起互相影响,从而产生出不那么客观和不完全体现选民本意的投票选择。”

保守派团体“司法观察”(Judicial Watch)表示,它已在自己发起的联邦诉讼中提出了一项动议,寻求对纽森州长将选票分发给每个选民的命令下达临时禁令。

与此同时,民主党占多数的加州议会也正在提出自己的提案,该提案将指示各县向每个注册选民发送邮寄选票。他们指出,尽管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开始时,议会一度暂停,但是,从5月4日起,纽森州长又重开了议会,纽森是在此之后发布有关选举命令的。

帕克法官安排在6月26日举行听证会,以发布禁令。

早在四月中旬,纽森州长就曾经因为擅自花费10多亿美元,从中国公司进口包括口罩在内的医疗防护用品,遭到加州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等人的严厉批评。他被要求向州议会提供合同的全部细节;州议会并举行听证会,核实交易的所有环节。纽森为自己进行了辩护。

根据规定,美国州长负责执行州法律,并监督州行政部门的运作。作为一个州的领导人,州长们使用各种手段来推进和推行新的和经过修订的政策和计划,这些手段包括行政命令、行政预算,以及立法提案和否决权。

官敏说,本次新冠疫情期间,纽森州长在使用行政命令和行政预算的权力时 “用力过猛”,因此,才被议会监督、被反对党质疑,并遭遇法官下达禁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