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心系中国市场利益 华尔街沦为北京说客

www.creaders.net | 2020-06-19 10:51:08  《雪梨晨锋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与美国金融重镇华尔街之间的关系耐人寻味。澳洲知名中国问题专家汉弥尔顿(Clive Hamilton)和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研究员马晓月(Mareike Ohlberg),在新书中剖析北京与华尔街间的共生利益,指华尔街早已沦为北京影响华府政策的幕后推手。

心系中国市场利益 华尔街沦为北京说客

  纽约市华尔街为美国金融重镇

  澳洲《雪梨晨锋报》(SMH)近日指出,白宫贸易顾问纳瓦洛在2018年11月时,曾疾言斥责华尔街高层和对沖基金经理人是"未列管的外国间谍",大展与北京的"穿梭外交"(shuttle diplomacy),企图影响美中贸易战走向。汉弥尔顿和马晓月直言,纳瓦洛的直言不讳并非无的放矢。

  事实上,针对垂涎中国市场投资潜力的华尔街,北京已有数十年的布局。当柯林顿、布希或欧巴马等前美国总统威胁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操纵汇率和技术窃取行径采取强硬立场时,华尔街高层立刻说服白宫缩手。北京虽然一再违反世贸组织(WTO)规则,却得以成为其中一员,也多亏华尔街暗中施压柯林顿政府。

  全球知名投资集团高盛为首的金融机构,盘据美国权力核心,也因此成为北京用以渗透美国菁英的最大利器。抱持对中国开放庞大金融市场的期待,华尔街持续为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出谋划策,并提供源源不绝的贷款,再从中赚取利益。到了2003年,高盛已成中国主要国营企业的最有力保证人。

  然而,两者利益无法长期共存,因为北京的最终目的是建设上海成为世界金融中心,取代纽约和伦敦。俄罗斯共产主义之父列宁就曾嘲讽贪得无厌的资本家"找死","资本家卖给我们的绳索,会被我们拿来勒死他们。"

  例如,在布希政府时代从高盛执行长转任财政部长、手握一本中国菁英名片的鲍尔森(Henry Paulson),曾自告奋勇擘划美对中经济政策,但对于逐渐萌芽的中方贸易不当行为,他当时阻止国会做出反制,反而在2006年建议举行"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结果却让北京尝到更多甜头,也导致如今的美中贸易战。

  书中提到,身为时任北京市长王岐山好友的鲍尔森,获得许多接触北京决策圈的机会,包括得以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一对一会晤,这令他对自身的影响力颇具信心,进而对北京在经济开放的努力产生良性看法,但其实早已任由北京摆布。

  值得注意的是,华尔街影响华府中国政策的趋势,在2017年发生转变。美国制造业已受够北京盗窃智慧产权,更不愿继续等待北京实现开放中国市场的承诺。制造业和金融业对中态度的隔阂,使得川普政府掌握对北京抡起拳头的契机,且这么做也获得民主党的支持。

  不过,在那之后,华尔街大腕对华府的游说有增无减,与北京盟友的合作也更加紧密无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2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3 拜登退选中国倒向西方...著名CEO详列灰天鹅
4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5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东西别带!华人自曝回国被查 一航班抓上
2 突发:腾讯暴跌15%网易重挫28%,人民币传来大
3 中国经济最坏前景 外国人根本想不到
4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5 白宫突然传出重磅消息 北京坐不住了
6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7 拜登退选中国倒向西方...著名CEO详列灰天鹅
8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9 别想与中国脱钩!北京对美祭出大招
10 56岁央视著名总导演突然死亡,官方披露死因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读史 杨尚昆安装窃听器的原委 古林风
3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4 论“无”和范畴重析 hare
5 真正爱神 赞美
6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7 七绝 题照(2142)非洲兄弟 黄花岗
8 重大揭露和举报:院士涉嫌性骚 京都静源
9 St. Patrick's Cathedral 儿歌荟萃
10 俄罗斯人的愚蠢是从哪里来的? hechun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3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4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5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6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7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8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9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10 内塔尼亚胡遭到严重警告:不停 must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