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连任之路要在这里断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6-24 08:01:27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连任之路要在这里断了?

"(新冠肺炎)使这个国家跪倒了。"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总监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周二(6月23日)在众议院作证时如此说。同一天,川普却到疫情大涨的亚利桑那州(Arizona)出席"学生支持川普"(Students for Trump)的活动,大赞美国在病毒检测等项目上的成就,更宣称"这场瘟疫正在离去"。

根据《纽约时报》的统计,美国总共有26个州过去14天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呈现升势,主要集中在西岸的加州、佈满传统共和党票仓的南部州份,以及部份传统的摇摆州。

虽然《纽约时报》属于已被白宫停止订阅的"假新闻媒体"之一,而川普周二也继续指责媒体夸大疫情,不过美国疫情重回上升轨迹的形势甚为明显——目前已成为美国抗疫代表人物的国家过敏及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Anthony Fauci)周二就向国会表明:"未来数周对我们应对(疫情)浪涌的能力至为关键。"

选举重回意识形态之争

相较之下,无论是在上周六(20日)川普"休息"三个月后在奥克拉荷马州(Oklahoma)举行的首次"重新上路"大型选举集会,还是在周二亚利桑那州的学生支持者聚会,川普已完全回到4年前的选战状态,将疫情放在一旁,像当年一般继续打意识形态牌。

"我们今天在此宣示,我们不会对左翼退缩。"川普周二正是以此种姿态去推展其谈话。他赞扬在场支持他的学生是"为美国站起来,拒绝向激进左翼下跪"的文化保卫者。对于近来"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示威风潮,他就指责民主党人"讨厌我们的历史,讨厌我们的价值,讨厌所有我们作为美国人所珍视的东西",又声言如果他们当政,就会建立起一套"新的镇压政权"。

这些意识形态战争话语,经过川普近4年的执政之后,大家其实早已耳熟能详。问题是,在疫情再起的形势下,这种"老调重弹"似乎已经有点不合时宜。

选举人票大为落后拜登

根据《金融时报》从综合民调网站RealClearPolitics整合得来的数字,我们可以用民调为基础将美国各州分成民主党稳胜州、共和党稳胜州、民主党倾向州、共和党倾向州和摇摆州五类。如果川普与拜登都稳夺其党的稳胜州和倾向州的话,拜登将会获得287个选举人票,超过270票的门槛之余,更远超川普的142票。

配合拜登近来民调大涨的形势,川普始终如一的意识形态战争竞选策略此刻明显受到重大挑战。

根据《金融时报》的定义,两党倾向州的总统民调只比对手领先5至10个百分点,加上选举民调普遍存在的大约3个百分点统计误差范围,因此这些倾向州现时的假设性投票结果也未必可信。

然而,即使我们除去两党倾向州不算的话,拜登也将有198张选举人票,而川普只得115张。后者要追赶的距离似乎非常遥远。

摇摆州多见疫情升势

更值得川普担心的是,美国最近的疫情走向,似乎对他愈加不利。在摇摆州与两党倾向州(一共15个州)之中,有8个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呈现升势,分别是德州(Texas)、佛罗里达州(Florida)、俄亥俄州(Ohio)、北卡罗莱纳州(North Carolina)、乔治亚州(Georgia)、亚利桑那州(Arizona)、密苏里州(Missouri),以及内华达州(Nevada)。8个州共有143张选举人票。

当疫情在这些州份愈演愈烈的时候,人们在总统大选中所关注的议题就会愈加倾向于与对抗疫情有关的项目之上。问题在于,拜登在此等议题上的民众观感远较川普为佳。根据昆尼皮亚克大学(Quinnipiac University)6月11日至15日进行的民调,在"处理危机"一项,拜登以54%领先川普的43%;在"回应新冠疫情"一项,拜登以54%领先川普的41%;在"医疗"一项,拜登则以55%领先川普的41%。

川普连任之路要在这里断了?

拜登曾因出席公开活动时戴上口罩,而被川普点名批评。(美联社)

在上述8个州份之中,川普在其中3个州——德州、俄亥俄州和北卡罗莱纳州——只领先拜登少于两个百分点。如果疫情持续上涨,只要选民有些许动摇,这些摇摆州就会变成拜登的民主党倾向州。当我们将这些州份也算进民主党倾向州,拜登更有可能以358张选举人票的姿态大胜川普。

另一方面,对美国总统选举有决定性影响的传统摇摆州佛罗里达州,如果疫情持续,这个趋势也会使这个此时此刻的民主党倾向州愈加难有机会回到川普的怀抱。其实,在疫情爆发之后,佛罗里达州的民意已有明显改变:在疫情未爆的2月中,川普在民调上尚轻微领先拜登1个百分点,然而到了今天,他在综合民调上已被拜登抛离6.2个百分点。

面对此等形势,其实川普唯一出路就是尽力将这些州份的疫情压止。可是,早前在《华尔街日报》专访中指戴口罩是"对他不满的讯号"的川普,此刻似乎难以改弦易辙以联邦政府的名义去呼吁抗疫。于此,德州的共和党籍州长阿博特(Greg Abbott)周一就呼吁民众要戴上口罩,到了周二更呼吁民众如非必要就应留在家中,恍惚是要重启早在4月30日结束的居家禁足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黄奇帆最新讲话曝光 看得人头皮发麻 后背发
2 华为的牛皮吹破了?
3 失踪近10年,马航MH370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
4 什么情况?这篇“胆大包天”的社论竟还没删
5 突发!惊传前军委副主席从家中被带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黄奇帆最新讲话曝光 看得人头皮发麻 后背发
2 华为的牛皮吹破了?
3 养虎为患!老友翻脸怒斥北京
4 中国宣布 制裁多家美国企业 冻结其财
5 失踪近10年,马航MH370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
6 什么情况?这篇“胆大包天”的社论竟还没删
7 突发!惊传前军委副主席从家中被带走
8 这绝对是一项科学重大突破 《自然》已刊
9 再度挑战习 后台到底是谁
10 他是建国以来逃跑级别最高贪官,至今不知去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3金秋故乡行(26)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2 701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3 再比较哲学与“绝学“ 中国现代哲
4 秘鲁Chifa,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赵大夫话室
5 糖与癌症的关系 曾华
6 七绝 题照(2155)截流肥水 黄花岗
7 【转载】“毛诞日”里的中国毛 左派反毛者
8 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 亦宛然
9 纯爱小说:风云赋 (89) 赋闲在 红叶Redlea
10 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 亦宛然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4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5 江泽民是否干预朱令案?请看公 老農民
6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7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8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9 美国大选开打了吗? 山蛟龙
10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