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两艘航母南海军演 意在叫板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0-07-04 11:23:54  DW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在7月4日国庆日当日派遣美国航空母舰前往南海争议海域进行演习。与此同时,中国在南海西沙群岛的军演遭到了美国国防部以及邻近国家的谴责。美媒指出,美中两国同时在同一地区军演是相当罕见的情况。

Flugzeugträger USS Ronald Reagan

美国里根号航空母舰

在中美因新冠疫情、贸易纠纷和香港问题而关系紧绷之际,近日两国又互相指责对方加剧南海战略海域的紧张局势。

在7月4日美国国庆日当天,美国派出两艘航空母舰前往南海进行演练。美国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尼米兹号(USS Nimitz)和里根号航空母舰(USS Ronald Reagan)在南中国海执行任务及演习,"以支持印太地区的自由和开放"。声明并未写出美国航空母舰在南海的确切地点。

最先报道美国将在南海举行军演的《华尔街日报》指出,这是美国海军近年来在南海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军演之一。此次除了两艘航空母舰外,美国还派遣四艘军舰,演习内容包括全天候飞行,以测试舰载机的打击能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早已计划此次演习,但无独有偶,中国在同一时间也正在南海帕拉塞尔群岛(Paracel Islands,中国称西沙群岛)进行军演。美国、菲律宾和越南此前已对此表达强烈不满。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台湾《自由时报》皆在报道中指出,美中同时在同一地区进行演习,情况相当罕见。

里根号指挥官维科夫少将(George M. Wikoff)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演习)目的是向我们的伙伴和盟友发出明确信号,即我们致力于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维科夫指出,此次的演习并不是为了回应中方军演。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五在推特上写道:"美国认同我们的东南亚朋友的看法:中国在南中国海争议水域的军事演习极具挑衅。我们反对北京的非法主张。"

美国两艘航母南海军演 意在叫板中国?

本周稍早之前,美国国防部曾批评中国在南海争议海域的军演"不利于缓解紧张局势与维持稳定"。

中国周五则驳斥了美方的批评,并指责美国才是造成区域紧绷局势升温的主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五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军队在西沙群岛有关海域进行军事训练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无可非议。某些域外国家经常不远万里跑到南海来搞大规模军事活动,耀武扬威,才是影响南海局势稳定的根本原因。"

美国海军则表示,美国航母长期以来一直在西太平洋进行演习,包括南海海域。日前美国的三艘航空母舰曾同时出现在该地区。

中国上周宣布从7月1日至7月5日在西沙群岛附近举行为期五日的演习。越南和中国分别对西沙群岛提出主权声索。

China Peking Neuer Außenministeriumssprecher Zhao Lijian (picture-alliance/AP Photo/A. Wong)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批评,“某些域外国家”在南海进行大规模军事活动,才是影响南海局势稳定的“根本原因”

越南和菲律宾齐声谴责中国在西沙群岛的演习,并警告中国此举可能制造区域紧张局势,并影响北京与邻国的关系。

美国则指责中国展现军事力量的做法是试图威吓亚洲邻国。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和越南皆对南海提出部分主权声索。南中国海海域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每年经由该航道运输的货物价值高达3万亿美元。

此外,台湾多家媒体指出, 中国歼10型战机周六上午再次出现在台湾西南空域,遭到台湾空军四度广播驱离。据台湾国防安全研究所统计,中国军机自6月至今扰台11次,今年扰台次数已达17次,逼近过去全年最多次数20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2 传胡海峰升官 习给了他这差事
3 中国一场体制内大洗牌正在到来
4 震惊墙国 这个北大教授让习下不了台
5 重大里程碑?中国首艘国产邮轮很尴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看明白了吗?这已经是在鼓动群众造反
2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3 大局已定?美以双双撤军
4 一语成谶:马云的支付宝终成过眼云烟
5 传胡海峰升官 习给了他这差事
6 中国一场体制内大洗牌正在到来
7 冯小刚新年寄语“话中有话” 惊呆网民
8 中共军委主席与第一副主席内斗公开化
9 罕见!习绝口不提一个字
10 “他”被列为最强中国公司 网民群嘲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一个曾经震惊世界的毛派组织及 赵大夫话室
3 大数据证明全球化害苦了美国百 Benren2
4 701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5 7013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6 第三部分——30位至今仍健在、 寂静之声
7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 luis
8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9 座位满灰尘 赞美
10 从“大爆炸前的无到黑洞” 与 中国现代哲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2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3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4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5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6 高盛为何向全球投资者道歉? 山蛟龙
7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8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9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10 奇葩的土地上腊肉飘香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