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媒:川普做了尼克松也不敢做的事

www.creaders.net | 2020-07-12 08:23:34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川普做了尼克松也不敢做的事

图为7月10日,斯通在佛州劳德代尔堡的自宅,在得悉自己无需入狱后举起胜利姿势。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减免前竞选顾问斯通(Roger Stone)的刑期举措,惹来美国舆论反弹。美媒7月11日批评川普已超越红线,形容这是“连当年尼克松都不敢做”的事。

在川普签署行政命令,减免斯通的刑期后,白宫同时发表声明,谴责通俄门的调查是猎巫行动,斯通是左翼人士和他们的传媒盟友所迫害,是持续多年的“通俄骗局”受害者。

在白宫的声明中,未有说明斯通无罪,而事实上川普的行政命令只是减免斯通的刑期,斯通的罪名仍然存在。不过,斯通因川普的协助关系,可获自由身免除服刑。

民主党:从未有总统如此这样做

民主党人随即对川普的决定作出谴责,形容是对法治的滥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Adam Schiff)表示川普的行动显示美国有两个司法制度:“一是为他的好友而设,一是其他所有人。”

参众两院民主党内务委员会亦发表声明,指川普所为是为了答谢他在通俄调查中处处为川普辩护,表示会就川普的行为作出调查。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Jerrold Nadler)与监督与改革委员会主席马洛尼(Carolyn Maloney)发表声明,批评“过去从未有一名总统会以如此明显的个人利益为由行使权力。”

美媒:川普做了尼克松也不敢做的事

图为7月11日,川普身在白宫外。川普在7月10日签署行政命令,减免了斯通的刑期。

现年67岁的斯通被视为是川普的亲信,与通俄门事件有密切关系。尽管今天通俄门的调查已不了了之,但斯通仍因虚假陈述、妨碍司法公正、骚扰证人等7项罪名,被判入狱40个月。

在量刑时斯通曾要求获宽减处理,并称自己很可能会死在狱中。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亦因此介入事件,最终让斯通的刑期由原本要求的7至9年减至3年又4个月,巴尔后称这刑期合理。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有关宽减斯通的刑期在白宫讨论数月之久,报道引述消息指出,白宫担忧相关决定带来的长远政治影响。

美媒:川普做了尼克松也不敢做的事

图为1994年4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出席记者会。白水门事件被视为是克林顿在位期间,继性丑闻后另一宗最大型的政治丑闻事件。

过去曾颁布的特赦令例子

过去美国总统运用权力赦免同盟朋友的罪名偶有发生,如在1992年总统大选期间,检察官华尔希(Lawrence Walsh)就伊朗门事件对前国防部长温伯格(Caspar W. Weinberger)提出诉讼,被老布殊(George H. W. Bush)视为试图影响大选。在老布殊获胜后,他运用总统权力宽免了温伯格及另外4人的控罪。

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亦在2001年总统任期后一天发出175张特赦,包括在白水门事件中拒绝作证的前商业合伙人麦克杜加尔(Susan McDougal)。不过当时麦克杜加尔已在狱中服役期满出狱,克林顿是在她出狱后才颁布仅有象征意义的特赦令。

《纽约时报》引述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兼司法部官员戈德史密斯(Jack L. Goldsmith)表示,这些案件可与斯通的减刑相提并论,但指出从未有像川普这样的方式。

美媒:川普做了尼克松也不敢做的事

图为1974年8月,尼克松宣布下台。尼克松在水门事件曝光后面临被弹劾,他得悉已无法逃避,选择直接辞职。

在1973年水门事件中,前总统尼克松(Richard Nixon)曾在他的秘密录音中,表示会运用总统权力赦免潜入水门大厦被捕且定罪的人。但在水门事件正式曝光后,他未曾真正履行承诺,直到1974年他深知必定会被弹劾下台后,宣布自行辞职。尼克松的罪行最终被接任的前总统福特(Gerald Ford)赦免。

《纽约时报》引述水门事件的检察官班克斯(Jill Wine-Banks)指出,尼克松明白公众的力量:“因此懂得在背后而不是公众前掩饰罪行,以避免带来政治后果——看看后来在选举中连任失败落台的福特;但似乎川普不明白会发生甚么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2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3 中国首艘国产邮轮,翻车了
4 2024年,这几件事可能改变世界
5 习近平野心暴露 两名上将爆冷出线,他是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2 中国一场体制内大洗牌正在到来
3 传胡海峰升官 习给了他这差事
4 震惊墙国 这个北大教授让习下不了台
5 重大里程碑?中国首艘国产邮轮很尴尬
6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7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8 都走了 外教正成群结队离开中国
9 王岐山处境不妙?
10 流亡高官预测 今年北京要发生的几件事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701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3 一个曾经震惊世界的毛派组织及 赵大夫话室
4 大数据证明全球化害苦了美国百 Benren2
5 从“大爆炸前的无到黑洞” 与 中国现代哲
6 7013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7 螳螂的故事-大麻咋了? 理财煮妇
8 人类的愚蠢殊途同归(无论东方 hechun
9 第三部分——30位至今仍健在、 寂静之声
10 汉城改称首尔,全世界范围,韩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2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3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4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5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6 高盛为何向全球投资者道歉? 山蛟龙
7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8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9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10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