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冼岩来稿:恐怖分子袭击伦敦大有道理

www.creaders.net | 2005-07-12 11:02:5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作者冼岩来稿: 本文专讲道义。以道义论,恐怖分子在当下无权袭击任何一个国家,除了美英。





作为暴力手段之一种,恐怖袭击最遭人痛恨的是它伤及平民、殃及无辜。但是,美英两国是民主国家,战争行为原则上需要民众授权。正是在美英两国民意的强大支持下,两国政府才悍然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攻打、占领了伊拉克国土,造成了大量无辜平民的伤亡。

因为有这层因果,作为战争的责任人之一,美英两国的平民已非无辜,恐怖组织对他们的袭击大有道理。有人说恐怖袭击践踏了人道底线,确实。但是,当侵略者早已将底线踏破时,怎么还能要求那些被侮辱、被伤害、被欺凌的弱势者离底线远远的?他们除此之外还能有何作为?难道他们只有任由国土被踏破、亲友被杀戮、尊严被践踏,才能满足现代人类的道德观念吗?这样的“现代文明”对他们又有何用?这种行为逻辑与价值标准,代表的不是公理和正义,而是“只许强盗放火,不许弱者点灯”的犬儒与势利!

看到电视镜头上美英两国领导人俨然义愤填膺的天使面孔,感到的只是不寒而傈。“强权永远有理”并非自今日始,好莱坞大片中不断能够看到孤身与野蛮报复的印第安人周旋的美国英雄的身影,仿佛越洋跨海过来占人土地、伤人性命、把土地的原来主人赶进圈养地的白人代表了仁慈与正义,只是想要拿回本属于自己东西的印第安人反成了面目狰狞的魔鬼。这种理直气壮的道貌岸然,其自圆其说的根源正是被中国今天许多自由派精英所津津乐道的“基督教精神”。这种“白人至上”,只有白人才是人、其他人等同于禽兽的“主流价值”,在21世纪并没有绝迹。它不但在许多西方人的潜意识中还根深蒂固,也潜移默化了不少西方社会以外的人,尤其是那些矢志效法西方、大脑早已被彻底西化的知识精英。

笔者坚决反对任何恐怖主义,但我没有底气说这是出于道义与正直,我只能说这种态度和立场符合我个人的利益。毕竟,侵略者还没有踏进我家门;毕竟,恐怖行动不可测,恐怖主义难以被国界所限定。

但我还是要说:我对这一次的伦敦遭袭,以及将来可以预计的美国再次遭袭,包括突尼斯星相学家哈桑·沙拉尼预言的布什遇刺,表示深深的理解与同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