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伦敦爆炸案重大突破:警方查出幕后主使者

www.creaders.net | 2005-07-14 08:25:3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伦敦泰晤士报7月13日披露,就在消息显示四名攻击伦敦的嫌犯是巴基斯坦裔、在英国出生长大的穆斯林,使全国为之震撼的同时,英国警方已查出一名30岁男子,可能就是上周伦敦爆炸案的幕后主使者。





据多维社援引泰晤士报报导,这名巴基斯坦裔英籍男子上个月抵达英国某个港口,并在七日发生攻击的前一天再度离境。犯下本案的四名自杀炸弹客也都是巴基斯坦裔英籍男子。情治人士表示,他们相信这名主使者过去也涉及其他恐怖行动,并与宾拉登的盖达恐怖组织在美国的成员有所牵连。

泰晤士报指出,据信他曾前往里兹市访视这些自杀炸弹客,并且确定以伦敦地铁系统作为攻击目标,在四次爆炸攻击中,就有三次是发生在地铁。据报导,警方得知四名炸弹客已在攻击行动中身亡,目前已改变调查方向,朝追缉本案幕后主使人侦办。

警方说,这些自杀炸弹客背着帆布背包,包里装有炸弹,这些炸弹几乎同时在七日上午八时五十分引爆,当时正是上午交通尖峰时刻;情治单位相信,这名幕后主使可能训练过这些炸弹客如何引爆炸弹。

法新社报导,英国内政大臣克拉克13日稍早表示,当前侦办目标在于「找出主使、策画及操纵控弹客的人」。目前警方也在找寻第五名炸弹客,因为曾有人在伦敦北方的卢顿地铁车站见过他。这些炸弹客都是从这里进入首都。

该报说,这名据信亦为巴基斯坦裔嫌犯,目前可能仍逍遥法外,藏身在伦敦。此外警方也准备侦讯一名埃及裔大学讲师,他一直在里兹从事教职,直到数周前才离职。报导并且指出,警方昨天突袭搜索里兹市六间房屋,其中之一便是这名讲师租赁的住所。

路透社报导,安全专家周三表示,这四名可能是西欧首度出现以自杀炸弹方式进行攻击的嫌犯,应该是接受更高阶激进份子的训练与指令,才发动该次至少52人死亡的攻击。因此炸弹制造者可能仍逍遥法外,也令人担忧未来的自杀炸弹客是否已武装就绪、接受命令。

「显然这群人背后还有其他人涉案,我们正在找那些人。」警方发言人说。「我们必须假设他们不是单独行动。」周三晚间,反恐警察扩大到伦敦西北方64公里处的市集城镇艾尔斯伯礼(Aylesbury),搜索一处住宅地址但未逮捕任何人,亦未发现炸药。

炸弹客背景成为伦敦与巴黎争论题材,英内政大臣克拉克否认了法国内政部长指称、英国警方过去曾逮捕某些嫌犯的说法。克拉克在天空电视台(Sky TV)频道表示,「那完全不是事实。我很惊讶他那么说。」但稍后他又在Channel Four新闻表示,英国警方与情报单位正在过滤嫌犯可能的前科资料。

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称,两名嫌犯去年曾因为小罪被捕,一个是行为不检,一个是扒窃。BBC也说警方正在追捕跟攻击者有关的第五人,不过这项报导并未获伦敦警方发言人证实。警方周二在西约克郡逮捕一名嫌犯关系人,已获准可以侦讯他到周六。

虽然据信这次搜查没有发现爆炸物,不过伦敦警察厅发言人说,具体的司法鉴定工作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被搜查住宅附近居住的一名居民说,他看到至少20名警察和多辆警车,不过在同一条街上的其它居民并没有被转移。

警方并没有解释为什么这座民宅成为他们的调查目标。一名当地市议员解释说,据他了解,警方认为这座民宅与在鲁顿火车站发现的载有爆炸物的小汽车有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