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27年坚冰,美伊能否打开缺口?

www.creaders.net | 2007-05-27 15:14:1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8日美伊将举行断交27年来首次最高级别正式对话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资料图片)

    近日,伊朗又逐渐进入国际舞台的聚光灯下。联合国第1747号决议23日到期,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报告称,伊朗仍在扩大铀浓缩活动,预计该报告将在安理会就进一步制裁伊朗引发一场新辩论。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伊朗和美国分别举行了军事演习,美军更是罕有地派遣舰队在大白天穿越霍尔木兹

海峡,向波斯湾集结,美伊是否会爆发军事冲突,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但值得注意的是,28日,伊朗和美国将举行历史性的正式会谈;而本月下旬,伊朗还将和欧盟就核问题再度展开磋商。可以说,这两场会谈给危机留下了缓冲的余地,其结果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伊朗核问题的走向。

    新决议难出台

    新华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3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伊朗核问题报告,认定伊朗未暂停其有争议的铀浓缩活动。伊朗核问题发展至今,要德黑兰完全弃核的可能性已不大,这点恐怕美欧等国家也已看清。所以,早在第1747号决议到期之前,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已经开会讨论了下一步该如何走的问题。在会议上,美国表示将提出更为严厉的制裁方案。如果安理会最终出台新决议,那么制裁的主要内容很可能向经贸及能源方面延伸。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指出,新的决议可能会要求各国政府停止向“与伊朗有关的个人及实体”提供出口信贷,制裁范围一下子从军事范围扩大许多。

    5月2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卢森堡参加关于核问题的国际会议。5月23日,巴拉迪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伊朗核问题报告,认定伊朗未遵从安理会第1747号决议暂停其有争议的铀浓缩活动,而继续增加用于铀浓缩的离心机数量。 

    不过,这一新的制裁方案要获得其他五国的同意恐怕会相当难。因为除了美国之外,其余五国在伊朗都有比较大的经济利益,其中德国尤甚。此前,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一直跟随美国的脚步。但在涉及自身利益的前提下,欧盟的顾虑自然会更多。而中国和俄罗斯对于制裁伊朗也一直持谨慎态度。所以,新决议的出台必然会更不容易。

    欧盟急于促和

    其实,不只是德国,在欧盟内部,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也和伊朗有着密切的经贸往来。华黎明说,如果能源进出口也受到制裁决议的限制,那么欧洲三大石油公司都将遭到“株连”。制裁就遭受损失,不制裁则下不了台,真的很难作出选择。所以,欧盟急于与伊朗达成某种协议,从而避免新决议的出台。于是,就有了下旬的这场会谈。

     4月25日,欧盟负责安全与外交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左)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会谈前握手。当日,拉里贾尼与索拉纳在安卡拉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了谈判。会谈后拉里贾尼表示,他与索拉纳就伊核问题谈判取得了进展,双方近期将再次会晤。

    根据媒体的报道,欧盟将在会谈中提出三种方案:双暂停,即伊朗在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同时,联合国暂停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双冻结,即伊朗不再增加离心分离机的数量,联合国的制裁也不再深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曾提出的方案,即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控下,允许伊朗保留少量的离心分离机,并保证不发展到核燃料工业化水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第三种方案最为“两全其美”。不过由于美国的强烈反对,实施的希望也不大。

  美国左右为难

    制裁还是不制裁?打还是不打?谈还是不谈?美国左右为难。一方面,它绝对不能容忍伊朗发展核武器(至少从目前看来是这样),因为这将直接打破整个中东地区的战略平衡;而另一方面,对于目前的伊拉克局势,它已经无法控制又无计可施,不得不找伊朗来帮忙。所以,美国终于表态要与伊朗在5月28日举行正式对话,级别为大使级。

    5月22日,载有约1.7万人的美国舰队驶向海湾。23日早晨,包括两艘航母在内的美国9艘军舰驶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海湾,进行日间集训。美国海军官员说,这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这类行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美伊双方都坚称会谈只限于伊拉克问题。主要议题有四:伊朗向美国认定的极端主义武装团伙提供武器、美国庇护伊拉克境内的伊朗“人民圣战士”反对派组织、美国在波斯湾驻军、美国从伊拉克撤军。

    华黎明说,伊朗国内目前的主流舆论认为,如果美国要求伊朗帮助其体面地从伊拉克撤军,那么美国势必也要付出某些代价。正因如此,伊朗方面提出,对于反伊朗政府的“人民圣战士”组织,驻伊美军应将其驱逐出伊拉克或者直接移交给伊朗政府。把该问题纳入会谈议题本身就已表明,美伊会谈的内容势必会超出伊拉克的范畴,扩张到美伊关系、伊朗核问题乃至整个中东局势的领域。

    会谈来之不易

    就此次会谈,美伊双方均克服了极大的困难。1979年11月,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工作人员遭伊朗激进学生劫持,美方因而与伊朗断交,此后双方关系一直冻结。所以,此次会谈将是两国断交27年来首次最高级别的正式对话。美方暂时将伊朗核问题等宿怨搁置,而以保守和强硬著称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顶住了来自部分伊斯兰大毛拉们的极大压力,作出同意会谈的决定。

    不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前驻埃及大使安惠侯说,不可否认的是,这两个国家间的新仇旧怨实在太深,要讨价还价的问题实在太多。而此次谈判的级别不高,双方大使的授权也有限,所以仅凭一次会谈根本无法解决众多难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专家达尔德尔告诫美国必须真诚。他说:“如果我们愿意与伊朗坐下来谈判,但又不愿意实质性地进行,那将是最坏的结果。”也就是说,不管结果如何,先摆正态度再说。安惠侯则表示,两国能借此会谈摸清对方的底细,并达成继续会谈的协议,就已经成功了。毕竟,27年的坚冰很难指望融于一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