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万维专稿:“和平使命”幕后的中俄美关系

www.creaders.net | 2007-08-09 12:28:4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捷夫评论专稿:8月9-17日的“和平使命-2007(Peace Mission-2007)”六国反恐军演已经全面展开。“上海合作组织(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SCO)”的两个重要国家俄国和中国都派出了人数不少的精锐战斗群,1600名解放军官兵陆续抵达俄国境内演习区域,中国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胡锦涛也将赴俄视察。连同上合组织其他四国军队,据信参演部队总数将超过6500人。

中国军方的一座“里程碑”

据俄新社(RIA Novosti)英文网站披露,参演中国部队和其他国家的军队将在俄军伏尔加-乌拉尔军区(Volga-Urals Military District)辖区内与数千俄军官兵汇合。参演战车多达500辆,上百架运输机和战机将亮相沙场。(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据中国官方媒体披露,解放军参演部队包括一个陆军战斗群、一个空军战斗群和一个综合保障群,“仅在作战编成中,就包括了歼击航空兵、轰炸航空兵、空降兵、运输航空兵、特种兵、装甲兵、陆军航空兵等兵种,演习作战范围含盖陆上、空中和海洋”。

中共当局1949年掌握国家政权后,解放军部队虽多次出国作战,经历过韩战、中印边界战争、越战、西沙海战和“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局部战争,以及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军事使命,但以多兵种、多战斗群出国参加军事演习、特别是多国联合军演却不多见,故此次行动早已成为大陆和海外媒体关注的对象。

中俄、中美军事关系曲折历程

美国与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军演似乎“绝缘”,但并非“毫不关心”,因为中俄美三国军事消长历来都处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敏感境地。

回顾“冷战”,中苏、中美之间都曾经历过严重军事冲突和对峙,在几次历史关头,苏联和美国甚至都分别考虑过对当时孤立于国际政治、军力弱势的中国进行核攻击。中苏之间由于意识形态之争导致国家关系恶化,终于在1969年爆发了边界战争,而从这一双边关系的“谷底”走向国家关系正常化,中苏两国等待了整整二十年。至于中国和美国,战后军事冲突和军事对峙长达数十年,在中美外交关系正常化以后,中美军事关系还在低水平上又徘徊多时。

[俄国车里雅宾斯克,参加“和平使命-2007”的上合组织六国军队营区。来源:新华社]

 “冷战”结束,苏联解体,昔日超级大国威风不再,军队战斗力和装备受到严重损害。近年来俄军正在缓慢恢复,俄罗斯政府加大了军事投入,总统普金也不断抨击美国,直至近日称“美国的恐怖主义才是最危险的敌人”;俄美军事关系仍是潜在敌对关系,这在欧洲导弹防御计划、伊朗和北韩等问题上表现得尤为明显。(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和平使命-2007”大规模多国联合军演的举行,恰逢中国军事外交最为活跃的时期,中国军方正同时与俄军和美军保持高层次和高频率的接触,在中俄美三角关系中,似乎占据有利地位。正如一位美国著名军事观察家所言,在当前中俄美三国军事关系的发展和较量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可能是赢家”。(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和平使命”幕后的中俄美军事竞争

即使是在中俄之间,军事关系升温也不意味着双方毫无隔膜。在中俄两国间,取代“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是普通国家关系----即更加赤裸裸的利益关系。俄国在向中国进行大规模军售的同时,亦表现出极为复杂的心态。据台湾著名防务媒体“全球防卫杂志”报道,就在中国军方试图低调加速军事现代化进程的同时,俄国军方高级将领却高调宣称“解放军的作战能力在七年内将赶上美国”。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去年就曾指出,俄国日益恢复和壮大的国防力量本身就是中俄军事关系发展的“潜在威胁”。(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俄国在对“和平使命-2007”多国军事演习目的的理解上,也与中国存在着明显的区别;俄国试图将此次军演变成“国际反恐的一个‘新平台’,旨在抵消美国所坚持的反恐双重标准”,但中国对此缄口不言。在解放军参演部队向俄国进发的过程中,俄国军方严禁中国空军战机在俄领空带弹飞行,也说明俄国与中国之间的信任程度。

美国虽与“和平使命-2007”貌似无关,但美国军方和军事情报机构却一直在密切追踪着演习准备阶段的全过程。对此军演,美国人的看法之一是中俄等国“醉翁之意不在酒”----目的远远不在于“反恐”。一些美国军事专家指出,从2005年开始的“和平使命-2005”军演,最初只是俄中两国的联合军演,后来逐渐演变成上合组织的多国军演,而名目也从纯粹军演改称为“反恐军演”。
 
“和平使命”之后 中亚更不太平

俄国和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和平使命-2007”决不针对任何第三国,而享誉全球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俄罗斯问题专家吉尔伯特•罗斯曼(Gilbert Rozman)教授等人却指出,“和平使命-2007”多国军演“反恐”只不过是“名目”、“旗号”甚至是“借口”,“此次军演号称将威慑中亚地区的‘恐怖主义势力’,然而西方并没有看出该地区‘恐怖主义’具有任何真正的威胁”;“以俄中为首的‘和平使命-2007’的战略意义远远大于‘反恐’,其实际目标在于平衡美国对中亚的影响”。

据欧美媒体评论,美国已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中亚战略”。设在夏威夷的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教授莫汉•马利克(Mohan Malik)博士对媒体表示,美国近年来正在努力形成‘大中亚(Greater Central Asia)’区域性国家集团,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竞争对手。

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出尔反尔,拒绝中国“和平使命-2007”参演部队过境,其实就是美国暗中施压的结果,而这是否已经成为未来中国、俄国和美国在中亚地区激烈争夺的一个“先兆”呢?

(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