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美反导谈判破裂?严重分歧袒露无疑

www.creaders.net | 2007-10-13 19:22:0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在莫斯科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中)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左)。普京建议美国不要急于实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新华社图)


  中评社香港10月14日电/“进展肯定会有,但这个进展是(谈判)破裂还是突破我就不知道了。”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2日在俄美两国外长与防长“2+2”会谈开始前作出这番表述。不过,由于美国拒绝冻结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双方首日谈判就陷入严重分歧。

  两项建议

  俄美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当天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开始“2+2”会谈,重点商谈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首日会谈持续5个小时。双方会后举行新闻发布会,严重分歧袒露无疑。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和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表示,美方在谈判中详细提出了一些新建议,希望能够缓解俄方忧虑。

  盖茨说,俄方此前提出俄美可共用亚塞拜然境内的加巴拉雷达站,美方认为,这个雷达站能够在美国反导计划中“起到非常有益的作用”。但盖茨又说:“这个雷达站主要作用是早期预警,但不能为拦截导弹起导航作用。”他强调,加巴拉雷达站不可能替代美国计划部署在捷克的导航雷达。

  盖茨还提到了另一项建议:允许俄方向波兰和捷克两个反导基地派遣人员,实施监察,增加这一反导系统对俄方的公开度,以建立互信,促进合作。

  美国计划在捷克建立雷达基地,在波兰部署拦截导弹。美国解释说,这一反导系统将有效抵御伊朗等国可能发动的袭击。但这项计划受到广泛质疑。俄罗斯一直表示强烈反对。
 
   两个问题

  显然,美方提出的这两项建议未能打动参与会谈的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和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

  拉夫罗夫说:“我们在这些建议中发现两个严重问题。”他说,首先,双方就欧洲所面临导弹威胁的性质问题存在分歧;其次,美国拒绝在双方仍就这一问题进行谈判时冻结在波、捷两国的部署计划。

  拉夫罗夫认为,尽管美国在波、捷部署反导武器的初步计划规模不大,但这一反导系统日后可能得到增强,威胁到俄罗斯国防威慑力。“那是对我们的潜在威胁,”他说。

  谢尔久科夫赞同拉夫罗夫的意见。“这些反导武器将部署在欧洲,而它们又具有针对俄罗斯的特征,”他说,“这就是双方今天未能形成统一意见的主要问题。”

  拉夫罗夫警告说,美国必须冻结在波、捷的部署计划,否则,俄罗斯将“采取措施,平衡这一威胁”。

  两轮谈判?

  美国希望通过此次“2+2”会谈使俄方相信,欧洲反导系统并非针对俄罗斯,但赖斯和盖茨显然未能在首日谈判中说服对方。

  对此,赖斯表示,她和盖茨提出的建议“目前处于概念性阶段”,还需要双方专家进一步讨论。

  赖斯承认存在分歧:“我清楚,对于这些问题解决方案的所有环节,我们不会总是观点一致。”“尽管如此,我相信我们会以建设性精神致力于解决问题,”她说,“我们将在这些谈判中取得进展,因为我们会继续寻求合作。”

  美联社说,俄美计划大约6个月后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新一轮谈判。但从双方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这番公开交锋看,第二轮谈判能否如期举行,前景暗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