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泰国政局不稳 华裔大亨在幕后呼风唤雨

www.creaders.net | 2008-09-04 09:27:55  亚洲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泰国华裔媒体大亨林明达主导的人民民主联盟,展开反对沙马政府的示威行动,持续超过一百天,更占据总理府及国营电视台,使政府瘫痪,迫使沙马下台。沙马指示威行动违反民主,坚拒下台,但承认没有能力解决僵局。拥、反政府两派人马发生武力冲突,造成至少一人死亡,四十多人受伤。沙马宣布曼谷进入紧急状态,试图掌握局势。林明达两年前展开反塔信示威,他指沙马是塔信的傀儡,政府涉及贪污。

  

泰国政变之频繁,让人侧目。一九三二年,泰国王室放弃绝对权威、实行君主立宪以来,政变不断,六十多年来,至少发生二十次政变。今年五月,泰国华裔媒体大亨林明达继前年率众走上街头反对塔信政府、导致军事政变后,再度号召民众走出来,要推翻在大选中获胜的沙马政府。林明达自称曾经在台湾念书,父亲出自黄埔军校,是极受争议的传奇人物。他的支持者认为,他就像台湾的红衫军,要推翻涉贪不义的政府;但他的反对者则认为,林明达号召的是非法集会,用非法的方式去推翻一个由民主选举选出来的政府。

  林明达等人发动的反政府运动已逾百日,目前,军方表示不愿介入任何一方,既不表态支持沙马政府继续留任,也不会动武镇压示威者,使政变危机处於临界点,却可能一触即发,日前反对和支持政府者并一度爆发流血冲突,造成一人死亡。

  九月二日凌晨,互唱对台戏的挺政府「红衫军」与反政府「黄衫军」在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大厦前爆发流血冲突,总理沙马随后宣布首都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希望借此结束对峙,将强占总理府已达一星期的数千示威者驱离。身兼国防部长的沙马责令全权执行紧急状态令的人物,便是向来作风低调的陆军总司令阿努蓬上将。这是继两年前军人政变推翻目前出亡的塔信以来,军人再一次介入试图化解政争狂澜。

  妇女和僧侣组人肉长城

  尽管如此,高举「造反有理」旗帜、由华裔媒体大亨林明达和前曼谷市长占隆(卢金河)领导的最大反政府组织「人民民主联盟」(民盟),以千计妇孺和僧侣筑成「人肉长城」,负隅顽抗,并将斗争行动升向「游击战」层次,号召拥有二十万员工的全国四十三家国营企业发动断电断水和瘫痪交通等罢工、封闭机场和强占公共机关,以报复当局对他们「和平集会」诉诸武力。

  泰王离曼谷住海滨行宫

  形同「戒严」的紧急状态令,未明定何时解除的时间表,令生活在「泰式民主」的千万曼谷市民大吃不消。重点内容为禁止五人以上集会,要求媒体避免大肆渲染报道而造成社会分裂。实际上,未见任何一方遵守该令,两方照旧纠合对抗。「乱世用重典」行动前三天,沙马晋见泰王蒲眉蓬,禀奏当前危急情势。八十高龄的泰王为远离政治杂音,已在几个月前从民盟集会现场附近的集达拉王宫移居至曼谷西南一百八十公里的华欣海滨行宫。

  拥、反政府两派发生的流血冲突,令沙马感到遗憾。他指出,为了恢复社会秩序而颁布的紧急状态令是民主国家「最软性的手段」,不会维持太久。记者会上,临危受命的阿努蓬指动乱起源来自互不让步,藐视法律和政治规则,加上媒体误导等结果,导致社会两极化。他重申「军人决不动武镇压」,会以温和手法让各方和平沟通,并且排除会出现军人政变的可能性,国会机制才是可行之方。

  当年是内政部长的沙马是一九七六年十月军方血腥镇压左派学运的重要决策人物,最终是否重施故伎,以武力敉平动乱,乃是各方关注焦点。然而,沙马既不直接处理乱局,反而将烫手山芋推给别人,饱受议论。在野民主党主席阿比西说,沙马利用阿努蓬和军人为「政治诱饵」,推诿责任,实在太自私。

  尽管要求沙马下台的声浪日益高涨,军事将领似乎个个超然事外。当局宣布曼谷进入紧急状态后,最紧张的人便是媒体和维权人士,纷纷出来反对,抨击当局行动违反人权,因为该道命令可随意逮捕与官方作对的人物。林明达旗下民盟频道ASTV和泰文《经理报》与网站、亲政府的国营NBT电视台等,被视为煽动激发人民情绪的媒体,应当受到取缔。当前局势也使泰国高级官员精神紧绷,上任仅一个月的外交部长德汶纳的政治秘书珀萨(前驻缅甸大使)因不满沙马做法而辞职。外长德汶纳九月三日宣布辞职,据传原因之一是他疲於向国际社会解释泰国近来混乱的政局变化。

  血溅街头的冲突,不但有持棍殴斗,还传来枪声。酿成一死四十三伤嵻案。不幸被殴打身亡的,是一名支持政府的外地男子。为防止冲突扩大,军方出动四百名军人协助警方处理现场状况。力挺政府的乡下贫农因不满民盟,在沙马领导的人民力量党一批议员和内阁部长号召下,络绎不绝会师首都曼谷,奋力保卫国会大厦和一些行政机关,与民盟对抗。

  视沙马紧急令为纸老虎

  沙马发出的紧急状态令,居然吓不倒抗争运动已超过百日的民盟,还遭对方讥称为「纸老虎」。民盟精神领袖占隆说「政府根本没有足_{的监狱能把我们全部关进去」,并声称民盟越战越勇,不胜无归,坚持要把「圣战」打下去。挥兵占领总理府和国家电视台NBT而遭通缉的民盟九名领袖不满当局指控他们教唆颠覆政府的「叛国」罪名,拒绝投案自首。叛国罪的最高罚则是死刑或终身监禁。林明达儿子等三十多人也被列入黑名单中。困在总理府已经一星期的一些老弱妇孺,民盟因怕当局会突击清场,竟派彪形大汉的安卫阻扰她们不得擅自离场。始料不及的是,风靡台海两岸的演艺圈「小天王」TAE(唐宸宇),居然也出现民盟人潮中。

  在能言善辩的媒体大亨林明达透过旗下全天候反政府频道ASTV强大影响下,数千群泷不惧风吹雨打,前来捧场打气。拥戴林明达的群泷,超过七成是中年妇女,且有相当部分是华裔。示威者「安寨扎营」,结果使原来富丽堂皇的总理府瞬间一片混乱,变成一个中央政府管不着的「自治区」,迎宾会堂改装成大泷澡堂、厕所和炊事房,内阁车库也搭起帐篷,成了挂起「万国旗」的晒衣场,臭气薰天。

  根据民调结果,七成认为民盟做法错误。而林明达在接受半岛电视、CNBC和《时代》等国际媒体访问后,立即上台告知支持者说「那些西方记者是笨蛋,根本不懂泰国民主为何物」。那边厢,向来脾气急躁的沙马以冷静手法应对,民望上升。这形势也有利将角逐十月曼谷市长选举的人民力量党候选人张巴博(原曼谷捷运总裁、泰国外交官张思源儿子),他将迎战寻求蝉联的民主党籍现任市长阿披腊(李胜利)。

  掀起政治风暴的民盟,目标是打倒被他们指为前总理塔信「傀儡」的沙马政府和人民力量党。三年前结成的民盟,曾在以华裔知识分子和中产阶级人士为支持核心的有利条件下,展开颠覆塔信的马拉松示威,最终激起军人二零零六年九月十九日将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塔信推翻。

  主导反塔信的六十一岁民盟领袖林明达,祖籍海南岛文昌,父亲林谦曾经是黄埔军人,自称曾负笈台湾学中文,赴美攻读历史,太太是大学教授。他原与塔信是卫星通讯业的亲密夥伴,包括前副总理曾汉光、前财政部长塔农等塔信幕僚曾在林明达的《经理报》写专栏或当主管。塔信七年前初任总理,林明达还充当塔信的代言人,更通过电视秀为当时受外间议论徇私舞弊的塔信政府护短。由於林明达与塔信因有线电视经营权冲突,亦出现政见不合,两人开始交恶,林明达更称出身警官的塔信与警界恶棍勾结,企图建立「警察国家」,从事白色恐怖。

  民盟一切决策与行动,皆取决於相当於政治局的「五大寇」精神领袖。除了首脑林明达,还有老谋深算的七十三岁潮籍华裔将帅占隆(卢金河)。这名潮籍华裔曾被国际誉为「清廉先生」。一九九二年五月,时任曼谷市长的占隆曾率领数以万计市民对抗军人总理素金达,结果被武力镇压,酿成四十四人死亡惨案。每晚站台把塔信和沙马骂得狗血淋头的其他三名民盟领袖,还包括身为民主党议员的华裔教授松杰、动员罢工的国营企业工会领袖宋萨,以及维权大阿哥皮?。民盟舞台上司仪,不是媒体人就是左翼艺人,不少曾是去年十二月败选的民主党候选人。

  为贯彻「把塔信体制斩草除根」理想,民盟自今年五月二十五日「星罗棋布」,随处抗议示威,目标是驱赶今年二月回来面对贪污案审讯的塔信。塔信夫妇藉口遭林明达恐吓,人身安全受威胁,观看北京奥运开幕后,并未依约返泰出庭,而远飞英伦重过流亡生涯。由於沦为一名通缉犯,声誉大损,塔信拟把其享拥有的英超球队曼城出售给一名阿拉伯富豪。针对塔信夫妇弃保潜逃,林明达曾动员千人包围英国驻曼谷使馆和外交部施压,要求引渡治罪。民盟领袖更把矛头对准民选的沙马内阁,指其贪污受贿,不仁不义,「限制二十四小时内下台」。然而,执政七个月的沙马毕竟是政坛硬汉,坚持要任满四年,既不辞职,也不解散国会。

  八月二十六日,民盟把原来静坐街头的活动升级为「游击战」,先后占领国家电视台NBT、财政和交通等数个政府部门,最后冲破警方防线全面盘踞了总理府,还发动火车、公交车罢驶、也封锁普吉岛(布吉岛)、甲米、合艾等泰南观光胜地机场,扬言不达目的不甘休。八月二十九日,警方为驱散集结在首都警察总部外的千名示威者,首次使用催泪弹,结果造成民盟六十六人受伤,使局势进一步恶化,事后民盟把警方此次行动说成「血腥镇压」,还向警方索讨一千六百万泰铢(折合约四十六万美元)的损失赔偿。

  警方反攻夺回「沦陷」的总理府告失败后,沙马为了破解与反对派的僵局,参众两院召开了紧急会议。然而十一个小时的辩论,因着朝野政党各自表述而破裂。人民力量党华裔议员庄金山惊人爆料,指去年十二月落选的的泰华石化工业大亨廖汉鬉通过民主党议员汇了二亿五千万泰铢来援助民盟颠覆政府。包括党主席阿比西、龙宛虹、林国涛等民主党顶尖议员,还有陈燕贤为首的人权派参议员和活动家与学者亲赴示威现场,公开声援民盟活动,引起争议。民主党华裔副主席林明利立刻反驳所谓该党与民盟同路,并指动乱起因沙马师承塔信,任人唯亲、干预司法和执意修宪洗清塔信罪名的结果,种下官逼民反的火种。

  难以接受的是,民盟领袖宣布要武装「人民革命」建立一个「理想国」,还制订「议会三七开」的「新政治」蓝本,即国会议员限三成来自民选,其馀七成由各界别提名任命。民盟声明即使沙马总理辞职或解散国会,也一概不接受其他人民力量党党人接任总理。

  民盟可接受民主党政府

  林明达指出:「以我来看,即使泰国议员是『一丘之貉』,但民主党坏的程度最少,勉强可以接受。」他甚至表示,未来政府人事须先请示民盟,不合格的就当心遭示威抗议。然而,态度强硬的沙马一再表明「为了守护君主立宪的民主体制,决不容许民盟改朝换代,更不会因示威施压而辞职」。不过,中央选举委员会九月二日宣布,由於人民力量党副主席、原国会议长荣育涉及去年十二月在泰北家乡清莱大选中贿选,要求人民力量党解散,给沙马再蒙上一层政治阴霾。

  泰国媒体普遍谴责民盟企图变天而采取暴力夺权的行为,曼谷主流媒体将林明达描绘成泰国版的伊朗霍梅尼(科梅尼)和阿富汗塔利班,批评他颠倒了邓小平的黑猫白猫论,摸不清最终目的是什揦。

  民调更显示当前泰人民的幸福指数滑跌,政争是罪魁祸首。司法部长蔡颂蓬表示,为了卸除政治炸药的信管,不妨举行别开生面的全民公投,让民泷对民盟霸占总理府的行动进行表决。他表示要是六千五百万泰国人中,有四千万选民投票赞成民盟行动,政府就会立即交出政权,让林明达来当总理。

  泰国媒体报道,林明达称,他们提出了几项要求。总理沙马必须同意下台,让教育部长颂猜或财长素拉蓬接任,便会结束示威。人民民主联盟其后澄清,只要任何人出任过渡政府总理均可接纳。不过,政府消息人士称,除非反政府人士撤出政府大楼,否则不会有谈判。

  林明达提出的要求包括:政府放弃修宪、停止庞大的基建计划、答应政治改革、同意由泰国的法院解决与柬埔寨的边境纠纷。

  数十年来泰国政变不断,军方扮演关键角色,泰国民众希望,军方这次不要介入,以避免再次造成错误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