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会晤天皇为何引日本民间不满?

www.creaders.net | 2009-12-16 23:40:5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之声:政治利用天皇这一点对中国人来说也许比较难理解。为什么习近平获得天皇接见就是将天皇政治化呢?

    水谷:习近平现在是中国国家副主席,他在中国政坛上的竞争对手是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所以日本人就容易想到,习近平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在利用天皇。日方不愿意参与中国政治方面的矛盾。另外一点就是我已经讲到的,习近平出访日本会见天皇刚好是在新疆\"7.5骚乱\"之后,这难免让人联想到天安门事件之后明仁天皇访华。

    德国之声:如果中国方面这一次遵守了\"外国政要希望会见天皇时需要至少提前一个月提出正式书面要求\"的规定,那么习近平的访问效果会不会比现在要好?

    水谷:我觉得会好一些。如果遵守规定,反应应该比现在好一点。但是很多人还是感觉不太舒服。在这里还是要提到新疆\"7.5骚乱\"事件,事情过去还不到半年,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处理方法提出很多批评。而这个时候习近平出访日本,获得天皇接见,让日本人感觉是被利用了。而且中国方面平时都是批评日本,到这种时候就变成利用日本。

    德国之声:很多日本人对民主党组阁上台充满期待,那么现任政府的支持率会不会因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日一事下降呢?

    水谷:对,是的。日本国民当中很多人因为这件事对民主党表示不满。日本的民主党中派系很多,是一个没有主要方向的党。党内意见差别非常大,左派的民主党人比日本共产党还要左,而右派民主党人比自民党还要右。可以说,民主党是一个没有统一思想路线的党。而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是党内的强势人物,他个人的好恶决定了日本政府的对华政策。

    德国之声:有日本媒体表示,习近平是在没有遵循日方规则的情况下获得天皇接见,这只会加深日本人对中国的不满和恶感,不利于改善两国关系。为什么日本媒体会做出这样的判断?

    水谷:其实,\"提前一个月提出正式书面要求\"的规定只不过是一个借口。我已经讲过,日本人绝不愿意对天皇进行政治利用。中国在批评日本不反省历史的同时,自己却在政治利用天皇。另外加上乌鲁木齐骚乱事件的背景,日本社会才会做出现在这样的反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