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鼓动下 中澳热情注定要短命

www.creaders.net | 2011-12-13 17:47:49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地缘政治学的范畴之内,澳大利亚通常是一块被忽略的陆地——处于美军的保护伞下;这里是吵闹的板球球迷和日光炙晒下游客们温厚的港湾。然而,近年来国际格局的变化,尤其是中国的崛起,以及西方社会的经济衰退,迅速将澳大利亚的对外政策引入新的阶段。这片沉睡的大陆在铀矿机器的喧嚣声中、失去工作的造船工程师的叹息里,以及美国海军新舰队到来的隆隆声中慢慢醒来——其中,后者是这个国家对外政策中应对中国崛起的最新动作。

  2030力量

  2009年,澳大利亚国防部发表了一部名为“在亚太世纪中防卫澳大利亚:2030力量”的白皮书,该书为澳大利亚的军事扩张提出了侵略性的方案。

  虽然,经济困境在美国及许多西欧国家引发了削减军备的讨论;但澳大利亚却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2009年的白皮书是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形中制定的,”该文件的序言这样说道,“政府展示了其用于国家安全的费用,但并没有允许全球经济衰退波及其财务预算,乃至影响对防卫需要的保证。”书中还指出, “如果澳大利亚渴望对最近的邻居拥有更大的战略影响力……我们就需要准备落实更高水平的防务支出”,以暗示其扩张趋势。

  该白皮书表示,政府将引进“一整套综合改革措施,以从根本上对国防事业进行全面检修;呈现出效率,并节省约200亿澳元的开支。”然而,改革无论怎样都不应被理解为削减——在对海军的冲突特别强调之时,澳大利亚防卫能力的计划扩张强化了这样的观点。

  当然,该文件还承诺“着重加强提高我们的海军实力。在21世纪30年代中期,我们将拥有一支更有分量,且行动更有效的海上力量。”这将包括12艘新潜艇、3艘装备“SM-6”长距离防空导弹的驱逐舰、8艘新护卫舰,以及带有直升机停机坪(LHD)的两用舰船。

  中国

  澳大利亚并未隐藏其目前行为背后的动机。在概括介绍编写白皮书的基本理论时,作者写道:“过去十年中,全球力量分布有了明显的改变,中国经济、政治及军事地位的上升越来越明显。亚太地区显着的军事现代化,与我们的战略展望有着重要的关系。”

  他们补充道:“中国或许有能力继续承担其强大支出的军事核心现代化项目。”长期看来,这可能将影响其战略范围,以及全球主要军事力量的姿态。反观美国的军事削减,该报告这样评价:“未来美国在亚太地区战略上可能存在的紧缩,以及由此导致对其盟友们在本地区上需要付出的行为,都无益于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地区稳定,以及全球的安全。”

  对于中国区域扩张的不安,以及对可能被美国抛弃的恐惧,都不断围绕着澳大利亚。由于在2009年强调了战略关系,美军最近在澳洲的部署应该无太大意外。

  2030联盟

  澳大利亚还以同等的热情着手于外交活动。或许,其中最重要的一步便是澳扩大了对印度的业务范围——这是中国的一个长期区域竞争对手。澳大利亚总理朱莉亚-吉拉德(Julia Gillard)最近发表的声明中提到,将重新开放对印度的铀销售就是最好的例子——这是澳大利亚、印度和美国新签订并已经开始落实“三方协议”中的部分内容。

  虽然,中国外交方面对该安保协议保持平静的姿态;但解放军内部还是有人表达了对澳大利亚行为的强烈反对。解放军某上将对该协议表示严重关切,他说: “这并不顺应时代和平、发展与合作的潮流,也无助于加强区域内国家的相互信任与合作,并且会最终伤害所有关系方的共同利益。”他继而评价,美国与澳大利亚政府所谋求“海空战斗力综合”发展的概念,相当于“鼓吹对抗,并为了自己的安全牺牲他人安全。”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陆克文已正面就这些谴责做出了回应,他说:“我们并不准备允许其他外来势力在我们的国家安全政策上插嘴,这是澳大利亚的主权问题。”

  到目前为止,中澳交流保持着严格的互动;而且,也并非所有迹象都指向对抗。最近,名为“合作精神”的中澳联合军事演习着眼于应对地震灾难;显示了两国除了日益增长的紧张以外,也保持了一贯的热情。然而,考虑到在东亚重燃积极活动的美国,联合试图抑制中国崛起意图明显的澳大利亚;这样的联合合作可能只会是短命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