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连任的奥巴马对中国亲密盟友出手:世界惊讶

www.creaders.net | 2012-11-11 19:03:46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2。0时代”的外交方向露出苗头。白宫8日宣布本月17日奥巴马开始访问缅甸、柬埔寨和泰国,一名美国总统在赢得选举后将第一次国际出访选在东南亚,在美国历史上几乎闻所未闻,尤其是这种宣布距离他连任成功不到48小时。德国《法兰克福汇报》9日评论称,奥巴马亮出了新任期的“外交罗盘”;日本共同社称,奥巴马以此在展示自己推进“重返亚太”的意志和决心。

  几乎所有国际媒体都认为,奥巴马这次出访带有强烈象征意义,有与中国在亚洲竞争的地缘政治考量。奥巴马做出这种选择正值中美均迎来领导层换届之时,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这是美中关系的重塑期,而全球第一与第二大经济体新领导层的关系被普遍认为将决定今后10年国际政治的走向。就在8日,奥巴马签署连任成功后的第一份文件:制裁伊朗,当天,五角大楼证实伊朗战机向美国侦察机开火的事件。奥巴马的强硬是要在外交上发力,以此缓解国内的“财政悬崖”、政治分裂、高失业率等压力吗?

  奥巴马亮出“外交罗盘”

  “奥巴马总统选择连任成功后两个星期访问缅甸,让全世界感到惊讶。”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0日(提前出版)刊文,对奥巴马的外交感到不可思议。《华尔街日报》9日评论称,奥巴马即将到访凸显缅甸发生的显着转变,在不到两年里,总统吴登盛把缅甸从一个受孤立的边缘国家变成一个准备迎接美国总统到访的东道国。报道说,华盛顿已经将缅甸的政治开放视作一个独特的机会,借机同一个历来就是中国最亲密盟友的国家建立伙伴关系。

  德国《南德意志报》9日分析说,连任成功的奥巴马继续向太平洋的方向前进,美国总统与欧洲旧大陆没有了爱,北约和欧盟将面临与美国的危机。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认为,奥巴马亮出了第二任期的“外交罗盘”,因为亚洲将决定美国的未来。

  韩国《首尔经济》将奥巴马首次出访选定亚洲定性为“封锁中国战略正在加速”,认为这预示着美国与正在亚洲“推行霸权”的中国不仅在政治和外交,而且在经济和资源开发方面都会发生“全方位冲突”。9日的韩国《世界日报》称,奥巴马的东南亚三国行令中国“突然紧张起来”。与中国期待奥巴马第二任期中美关系缓和不同,奥巴马很有可能实行封锁战略。《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奥巴马成功连任后的亚洲外交启动,缅甸是中国通向印度洋的战略要道,对构筑中国包围网不可缺少。泰国《清莱时报》发表评论说,奥巴马有了另一个扩大美国太平洋影响力的4年,他喜欢被视为“太平洋总统”,他经常说的就是“重返亚太”。

  奥巴马的外交动向之所以让多国敏感,与当下中美领导层换届有关。许多观察家强调,两国新领导层关系如何,不但影响中美,还会影响整个世界。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美中关系正面临重塑。贸易争端、人权差异、重返亚太政策、海洋争端等都很棘手,其中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最为重要,奥巴马必须决定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政策内涵,特别是涉及中日钓鱼岛主权归属争议发生时,美国持什么立场。

  报道引述波士顿大学学者罗斯的话说,“我们正在做两件事:一、我们在挑战中国的安全;二、我们在激起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没有一个大国会任凭其安全被破坏而熟视无睹。”“俄罗斯之声”9日分析奥巴马为何急于访问缅甸时说,美国还以此打开了一个几千万人的市场。

  《悉尼先驱晨报》说,奥巴马还将参加在柬埔寨举行的东亚峰会,会上热点问题将是中国在南海侵略性的领土主张,这种议题可能播下冲突的种子。《日本经济新闻》称,奥巴马在以安全保障为议题的东亚峰会开幕之前访问缅甸可以牵制中国。东亚峰会上,南海、钓鱼岛问题将成为焦点,美国将和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联合,要求确立确保自由航行的行动规范。日美两国政府目前正在调整时间,试图实现首脑会谈。

  “骰子已经掷下,美国心意已决。我们不要死撑着不睡觉期待什么了。”马来西亚《星报》题为“东南亚处在前线之上”的文章忧心忡忡地写道,经过被伊拉克和阿富汗十年之久的困扰,美国已经将重点进一步聚焦东方,华盛顿已经承认亚洲在经济和政治上的中心地位。这种行动被贴上“重返亚太”的标签,稳步转向亚洲(尤其是“遏制”中国),这在美国已被深深地制度化了。东南亚将不得不习惯自己成为两个超级大国竞争的重要地缘政治舞台。

  “我们平静的东盟会议(榴莲盛宴、高尔夫、民族服饰、卡拉OK)将变成充满争论并考验我们的大会。奥巴马的‘重返亚太”、罗姆尼的‘里根经济区’都是制衡中国影响力之举。东南亚将身处下一场全球争夺优势的前线,希望我们能够应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者怀特9日对《纽约时报》说:“每个亚洲国家都希望美国留下来,但只是希望美国留下来充当权力制衡的砝码,而不是充当领导。”

  奥巴马该向哪个方向出拳

  美国彭博新闻社8日报道称,伊朗和中国危及奥巴马第二任的国内承诺。美国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洛曼9日对台湾《中国邮报》称,中国是美国主要的长期战略威胁,伊朗核计划则是美国最直接的外交担忧。就在8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证实,美国一架无人机11月1日遭伊朗战机开火射击。《华盛顿邮报》说,事件发生在凌晨,大约距离伊朗海岸线16英里处。报道称,按照国际法,国家主权外延12海里。伊朗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贾扎耶里 9日称,伊朗的防卫力量将对任何侵犯伊领空、领土和领海的行为采取果断回应。

  “奥巴马现在应该做什么?”美国政论杂志《沙龙》8日刊文提出这个问题,文章给出的答案是:投资基础设施,支持工会,保护医疗保险,因为“我们的国家依旧深陷长期失业与增长贫血的泥沼。超过2000万美国人失业、未完全就业,或者放弃寻找工作。”文章称,奥巴马应该大胆推动增长、安全与民主,寻求一个更强大、更公平、更有力的经济。这种努力将决定他作为总统的命运。英国《金融时报》同一天的社论以“站在‘悬崖’上的奥巴马”为题,一语双关,强调奥巴马需要解决“财政悬崖”问题。

  连日来,《环球时报》记者在美国采访的印象是,接受采访的所有民众和几乎所有学者都认为,美国当前最严峻的两大问题就是经济和团结,远非外交。

  《纽约时报》9日刊文强调奥巴马的任务是带领美国重拾信心。报道称,普遍的信心丧失是有严重后果的,历史上,有些文明就是这样一蹶不振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