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日认为不雅,朝鲜女子不准骑自行车

www.creaders.net | 2012-12-26 14:56:13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朝鲜是个难以理解的国度,它出尔反尔、它锁国封闭,所以既“流氓”又神秘。13年间6度拜访朝鲜的江迅,用《朝鲜是个谜:从神秘到真实的北韩探索纪行》这本书告诉读者:朝鲜其实不难懂。

  但朝方的检查行动并未就此结束。离开平壤后,江迅坐上经由新义州回丹东的火车,当火车在龙川站停留时,会针对所有乘客检查相机,江迅为一名女团员拍摄的一张相片就出了问题。由于该相片为女团员与一名朝鲜女少将的合影,朝鲜军队中,只有三名女性有这样的军衔,因此检查人员要求女团员把照片删掉。江迅则将自己的其中一台相机藏了起来,因此这张相片最后还是带出来了。

  有时,朝鲜调查工作的详尽,令江迅印象深刻。2005年4月14日,江迅第4度到朝鲜,前往平壤锦绣山纪念宫瞻仰金日成遗容,当江迅走过纪念宫贵宾留言厅时,出于“留言上写那些对金日成歌颂的话,不是我的真心话,真要写出真心话,朝方肯定会极其不满而大动肝火”的想法,江迅婉拒了朝方人员希望他在纪念册上留言的邀请。

  当天,朝方人员就找江迅谈话,表示没有在纪念宫留言厅停留并拒绝留言,是对金日成与朝鲜人民极其为不敬的行为,江迅的采访活动全被取消。朝方人员随即拿出一大叠材料,表示:“我们对你的历史和今日的表现,都作了详尽的调查。”

  在朝方人员翻动材料的瞬间,江迅见到女儿与金日成合影的照片;江迅的女儿梁菲六岁时,是上海市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成员,1985年,七岁的梁菲随北京的中国少年儿童艺术团出访朝鲜三週,金日成观看了该团的演出,并与梁菲合影。

  江迅讶异于事隔多年,朝鲜当局还能将他与梁菲连结在一起。最后,江迅交出一篇给金正日的“端正态度信”,让采访活动得以继续。

  江迅对《明镜》表示,虽然女儿7岁访朝之事是公开的,上海的媒体对此事也有过报导,但江迅仍对朝鲜调查的详尽程度感到相当讶异,估计朝方人员对自己做了长时间的调查。

  看了很多  没看到的也很多

  江迅曾几次以上厕所的理由,躲过朝鲜随行人员的视线,接触朝鲜老百姓,虽然江迅在明查暗访下,到过朝鲜的许多角落,也拍到了一些朝鲜当局不希望他拍到的照片,但他坦言仍有很多东西是不可能看到的。

  平壤市新建的住宅,江迅就无法靠近,更遑论走进内部瞧看。多年来,金正日一直欲改造平壤市中心,朝鲜政府将2012年定为强盛大国元年,计划在平壤建设10万套新住宅,按照原先计画,2010年底、2011年底、2012年4月,平壤市区将分别竣工3万5千套、3万套、3万5千套住宅。后因经费不足问题,只能下调目标,2012年4月,2万5千套住宅落成。

  江迅对《明镜》解释,这些住宅都是免费供应给平壤人居住,其实不论是平壤还是其他地方,住房都由国家统一建造,再分配给公民免费居住,只要结婚就能申请。住房外,医疗、教育也是免费的,这是朝鲜人引以为傲的三大免费政策。

  江迅希望能瞧瞧这些新住宅的模样,但一直没见到媒体所拍摄的照片,2012年8月,江迅终于如愿。一进入平壤,10几栋崭新又漂亮的高楼就矗立在江迅的眼前。“我很惊讶,它的漂亮程度会以为自己进入深圳或上海的浦东。”但江迅没办法进入住宅内瞧看,因为只要一走近,就会有人出来阻拦。

  从建筑上,江迅也看出了朝鲜人的个性。“新落成的2万5千套住宅外,沿街的大楼也会粉刷得很漂亮,但只要一走近,就会发现只有第一栋漂亮,后头的房子都破烂。”江迅对《明镜》指出,由此看出朝鲜人的自尊心与讲究脸面,和从前的中国人差不多。

  “从前,朝鲜当局也不允许你带高倍的相机,因为镜头能伸得很远,可以拍到后面楼房没了玻璃、墙面陈旧了的画面。”江迅说。

  江迅对《明镜》表示,朝鲜人很爱自己的国家,在这之中,洗脑教育起到很大的作用,朝鲜人不想让外人看到负面的东西,政府和老百姓都是如此,只要说一点不好听的话,朝鲜人就会跟江迅争辩起来。

  朝鲜的讲究脸面,也可从平壤居民的筛选中看出,平壤内外的生活条件仍有相当的差别。江迅在书中写到:“出身不好的人,不能住平壤;对朝鲜政局有微词的人,不能住平壤;就连残疾人也不能住平壤,以免有损首都的形象。”

  江迅对《明镜》解释,住在其他地区的人也无法随意进入平壤,每个通道都有设了岗哨,这一点让江迅想起1970年代的中国。1970年代,在上海的江迅想到北京采访,还需要上海的单位写介绍信,才得以进入北京。

  平壤政府还曾因金日成觉得女性穿裙装最能体现美,平壤市容需要美,规定朝鲜女性每年有7个月必须穿裙子,金正日则认为女性穿裙装骑自行车不雅,因此政府规定朝鲜女子不准骑自行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