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塞浦路斯富豪们惨了 存款要交25%的重税!

www.creaders.net | 2013-03-24 12:00:18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塞浦路斯本周末面临关键时刻,国会必须就争议激烈的存款税设法达成协议。由于欧元区财政部长已排定周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外界乐观预期赛国可望赶在周一的最后期限,取得欧盟的纾困。

  欧元区财政部长已排定周日下午5时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目前赛国领导人正与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IMF)进行最后协商,讨论方向是就该国第一大银行,其存款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人课徵重税,以换取该国第一大银行不遭到清算。

  塞浦路斯金融危机持续,国会前晚通过3项关键法案,包括国有化退休基金、分拆和重组国内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和授权政府限制资金流动,以换取欧盟援助贷款。政府将重提存款税,财长称考虑向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的10万欧元以上存款徵税25%,国会待今日欧元集团财长会议结束后表决徵税案。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昨亲身飞往布鲁塞尔,向欧元区17国财长讲解新法案。

  欧元集团要求塞国自行筹措58亿欧元,作为换取100亿欧元援助贷款条件。塞国政府原打算向银行存户徵收9.9%重税,但上周二遭国会否决。欧洲央行警告,塞国明日若仍未就援助协议达成共识,会停止向该国银行业提供紧急流动资金,促使塞国政府赶忙拟定紧急救助法案。

  消息人士透露,塞国计划分拆和重组大众银行,出售不良资产贷款及资产筹措资金。塞国亦将成立「团结基金」,透过国有化公共及私人退休基金集资。但有官员指,塞国距离集资目标尚欠30亿欧元,令政府有意重提存款税。执政党早前称,新税案将向全部存户徵税不足1%。

  国会通过法案授权政府限制银行资金流动,包括限制非现金交易和提款、冻结支票兑现等权限,以削减银行重开时资金外流和挤提危机。塞国银行自本月16日起停业,预定后日重开。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前晚以处理塞国事务为由,宣布无限期延迟原定今周举行的欧日自贸峰会,令外界预料塞国危机或未能赶及在周一期限前解决。

  德国被指是主导存款税的主谋,令塞民矛头直指德国总理默克尔。塞民上街示威时,将她讥为「纳粹希魔」,德媒称默克尔得悉后怒火中烧。德国消息指,默克尔对塞国犹豫不决感到不满,警告塞国勿「消耗欧元区同伴的耐性」。她在党会议中警告,塞国的伙伴即将败阵,劝喻塞国勿考验「三巨头」,以及接受其银行业营运模式已成过去的事实。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前晚宣布,将塞浦路斯银行、大众银行和希腊银行3大银行评级下调至Caa3,原因包括存款税会令存户蒙受损失,资金管制和重组计划具不明朗因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