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向布什发电报 巧妙“回击”奥巴马

www.creaders.net | 2013-08-08 15:23: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6日在美国达拉斯成功接受了心脏支架手术,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此祝愿小布什早日康复。不管巧合与否,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才宣布取消同普京的会晤之后,普京给此前的“美国搭档”布什发电报关怀之举便有些意思在里面了。

  据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官方网站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向美国前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发送电报,祝愿小布什在接受心脏支架手术后,能够早日康复。消息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向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发去电报,祝愿他在日前接受心脏手术后早日痊愈。”

  现年67岁的美国前总统小布什8月6日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医院接受了心脏动脉支架手术,目前已出院回家。据其发言人透露,前总统康复良好,有望8日恢复正常作息。

  与普京向小布什传递“温情”形成反衬的是,俄美关系最近出现恶化,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已于8月7日宣布取消原定与普京在莫斯科举行的双边峰会。此前的6月份,奥巴马与普京在八国集团峰会第一天单对单会谈约2小时,随后一同见记者,两人表情都很凝重。奥巴马发言时,普京更差不多全程看着地板,几乎没有注视过奥巴马。有美国官员透露,两人最大的分歧,在于巴沙尔的前途,美方认为叙利亚要政治过渡,巴沙尔必须先下台,而俄方却坚决反对。

 

  本来就不太好的普奥关系因为斯诺登事件雪上加霜,刚刚过完52岁生日的奥巴马8月6日第一次非常直白地就斯诺登一事批评普京称,莫斯科还活在过去的冷战思维当中。但冷战已经成为历史,两国应该面向未来。紧接着8月7日白宫就宣布,鉴于美俄双边关系最近没有取得进展,加上俄罗斯在斯诺登问题上作出“令人失望的”决定,奥巴马总统决定取消原定9月初在莫斯科与普京(Vladimir Putin)总统举行的会晤。

  同奥巴马的关系相比,普京和布什的关系更显示出个人色彩。有媒体这样描述,2001年的6月,当两位领导人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初次邂逅时,布什和普京“一见钟情”。布什在两个小时的会谈中认定,普京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人。布什说,“我正视着他(普京)的眼睛,看到了他的灵魂。”普京对布什的第一印象也很好,他说,“布什是一个非常有学问,很坦诚的人。人们称他‘小布什’,在我眼里他一点也不小。”

  普京和布什的个人私交一度把俄美关系带入高潮。但领导人的私交,并不能抹去两个国家利益上的巨大分歧。2002年后,在车臣问题、北约东扩、橙色革命和伊战等问题上矛盾不断,俄美关系逐渐走下坡路。对于两国分歧的出现,布什曾表示,他对普京的看法并无改变,两人仍是“好朋友”。“他(普京)是这样的一种人,说一是一,说二是二。”布什评价普京。即使在普京批评美国“侵略”伊拉克后,布什仍然毫不讳言:“我爱普京。”

  领导人外交层面的细小举动通常反映的不仅仅是表面的个人情感冷暖,更重要在于国际政治层面的亲疏远近。观察人士认为,在奥巴马甩脸取消原计划的普奥会之后,普京给奥巴马前任小布什发去健康慰问贴,暗示出普京对奥巴马的不快尽在不言中,也就是“你怎样对我,我就怎样对你”。依照普京的个性,至少会采取相应的举措来回应(直接或间接都有可能),虽然他已经“大度地”表示对奥巴马的访问邀请依然有效,这不过是普京一直以来心思缜密、滴水不漏的外交作风罢了。

  克里姆林宫助理7日表示,奥巴马取消9月初访问莫斯科说明美国还没有准备好与俄罗斯对等地建立双边关系,此言明显是对奥巴马政府的指责批判之词。他还指出,奥巴马取消访俄同斯诺登事件相关,不过这不是俄罗斯之过。斯诺登的父亲朗·斯诺登也表示出对普京的“信任”,他表示,“普京总统会坚持自己的想法,我尊重他的强硬和勇气。”“他(普京)已经展现出可以抵抗来自我国政府的严峻压力,我相信他将延续这种做法。我相信‘好,我不会出席此次会晤'或‘我不打算出席另一场会谈'之类的游戏不会令普京总统屈服。”

  斯诺登事件的前一阶段就充分地证明了这种“普式风格”,普京自7月1日向斯诺登开出“留俄筹码”之后,7月15日、17日接连表态,将斯诺登事件的“罪魁祸首”定为美国,称美国的威胁致使斯诺登“困在”俄罗斯,俄方将按照自己的方式和立场处理相关问题。普京在批评美国的同时,还将“美国伙伴”挂在嘴边,公共场合总不忘提及美俄关系的重要性。直到最终作出给斯诺登一年时间的庇护决定,俄罗斯还称,“这个问题不具备足够影响政治关系”。德国《西南新闻报》16日称,“普京是目前唯一能让美国额头冒汗的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