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揭秘: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

www.creaders.net | 2013-11-15 12:46:10  新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社会今天最大的话题,是宫内厅宣布天皇和皇后逝世后,不实行传统的土葬,而是火化。

  宫内厅解释说,这是奉承天皇和皇后的旨意作出的决定。

  除了历史上偶尔有过火葬之外,日本历代的大多数天皇和皇后,逝世后大多实行土葬,明治、大正和昭和天皇均如此。因此,当今的明仁天皇要给自己火葬,着实让日本国民惊讶。

  宫内厅的解释说,天皇认为,国家土地越来越少,建造大规模的陵园不仅浪费土地,而且也浪费钱财,因此实施火葬后,不仅可以将陵园的占地面积缩小,而且还可以减少建设成本。

  据测算,将要建造的现今天皇的陵园,将会比他的父亲昭和天皇小20%。

  让日本国民还感到吃惊的是,美智子皇后已经谢绝了天皇要求她逝世后同穴合葬的要求。

  夫妻死后合葬是天经地义,为何日本皇后不愿意与天皇同穴合葬?这一个谜,皇后自己没有解释,采访皇室几十年的皇宫老记者神田秀一今夜揭开了这一个谜底。



 

  神田先生说,天皇和皇后是一对很恩爱的夫妻,几十年相濡以沫,也是日本人夫妇的楷模。正因为如此,天皇才觉得皇后伴随自己一生,逝世后也期望永远在一起。但是,皇后觉得自己没有资格跟天皇同穴。一方面,迄今为止,天皇和皇后的陵园虽然在一个位置,但是都是分别建造,并保持一定的距离。天皇陵规模大,皇后陵规模小。更重要的是,皇后自己觉得是民间女子出身,毫无皇家血统,因此没有资格与尊为“神”的天皇合葬一起。

  由于皇后的坚持,天皇据悉已经同意了不合葬,但是要求在一个陵园里平排建造,规模与样式也相同,让俩人逝世后也相依为命。

  为此,宫内厅今天公布了天皇与皇后陵园的设计概念图,看上去很朴素,但是皇后的陵比天皇的陵来得小。陵园将建造于东京都八王子市的皇家陵园里。

  美智子皇后是第一位嫁入皇室的民间女子。1934年,美智子出身于一个商户家庭,她的爷爷是日本目前最大的食品公司——日清制粉集团的创始人。她的父亲正田英三郎一直担任集团公司的社长和董事长。1957年,美智子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从圣心女子大学英文专业毕业,正准备报考研究生时,在夏季的一次网球赛上,与当时的明仁皇太子相遇,并一起搭档参赛。

  明仁皇太子对美貌聪慧的美智子一见倾心,俩人开始了热恋。但是这一段恋情一度遭到皇室的反对,因为至少是从明治时代以来,皇妃都是从皇亲国戚中选择的,没有选民间女子入皇室充当皇妃的历史。但是在皇太子的一再坚持和抗争下,一年后,皇室会议最终同意了这门婚事。

  1959年4月,明仁皇太子与美智子皇妃结婚,有53万人涌上街头,夹道为他们祝福。日本国民为皇室拥有这么一位美貌聪慧的皇妃而欢呼。

  1989年,昭和天皇逝世,明仁皇太子即位,美智子也成为日本皇后。

  在日本国民中,美智子皇后被认为是日本女性的楷模。她和天皇出行,永远是保持和天皇半步的距离,尊从“夫皇”成为她生活的全部。两人生有二男一女,并有3个孙女1个孙子。

  日本最让外国人感觉到不可思议的事情,是天皇一族从公元前660年诞生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以来,这一血脉一直延续至今,到明仁天皇已经是第125代。日本人在过去2000多年的历史上,从没有人干过“杀了天皇,我当皇帝”的造反事情,也就是说,日本一直没有“革命思想”。正因为如此,天皇在过去一直被日本国民尊为“神”,而非“人”,至今,皇室成员都没有户口。

  明仁天皇为何现在突然准备起后事?最大的原因,是因为天皇和皇后最近感觉到身体越来越差。

  明仁天皇今年已80岁,因为患有前列腺癌,去年又动了大手术。而皇后今年79岁,腿脚也经常出问题。趁自己还健康还清醒的时候,安排好后事,尽量不给政府和国民添麻烦,为后辈树立一个“平民天皇皇后”的榜样,是这一对夫妻的最大目的。

  其实,明仁天皇还有一大心病,那就是立皇太子的事。一旦自己逝世,现在的德仁皇太子就要即位。而德仁皇太子即位后,必须新立皇太子。但是因为德仁皇太子和雅子妃只生了一个女儿爱子,在坚持“男尊女卑”传统的日本皇室,一直不敢考虑立爱子做“皇太子”并在将来成为女皇。所以,明仁天皇在自己活着的时候,必须做的一件事,就是要说服德仁皇太子,在自己逝世后,立侄子悠仁亲王为皇太子,作为第一皇位继承人,以保持日本皇室的“男系”传统。

  那么德仁皇太子愿不愿意听从父皇之名,舍弃自己的女儿而选择侄子做“皇太子”?目前还是一个谜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