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曼德拉的政治遗产如何评说(下)

www.creaders.net | 2013-12-09 22:27:2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外交政策》杂志2013年12月6日刊登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非洲政策高级研究员、前美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前美国驻南非政治事务参赞坎贝尔(John Campbell)的文章,谈曼德拉身后留下的政治遗产。

其三:南非今天还不是种族平等的“彩虹国”。

曼德拉梦想的南非,是没有种族歧视的民主“彩虹国”。这一点加上法制,是他的事业的基础。虽然南非开始向更多民主,更少种族歧视方向发展,但种族认同和种族主义仍然残留在生活中。调查表明,各个年龄和种族组别的南非人认为,“非种族主义”和“大融合”在他们自己一代不可能出现。与此同时,跨族裔婚姻比率仍然很低,只占不同族裔组别35岁人口的1%到4%。现实情况是,种族隔离被自我隔离取代。许多南非人住在分开的、老死不相往来的环境中。

2012年一项调查显示,多达43.5%的南非人很难或者从不与另一种族的人交谈。在星期一到星期五,只有约一半的南非人和不同族裔有交往;不到20%的南非人经常和其他族裔交往。很难和其他族裔交谈的南非人中,大部分是流动性有限的农村或乡镇居民。他们的社会隔离,直接反映出南非明显的种族分野。

虽然执政非洲人国民大会和曼德拉的种族和解政策具有历史包容性,但该党最大的支持来自黑人社区。最近该党几乎没有从其他族裔培养新领袖。反对党“民主联盟”代表大多数白人和“有色人”(即自认为独特族群的混血族裔)。“民主联盟”积极吸收黑人支持者,尤其是新兴黑人中产阶级支持者,并从中培养非白人政治明星,以便吸引更多的选民。但此举能否成功打破种族界线,尚有待观察。

批评者常常抨击曼德拉的继承者祖玛,怂恿或利用黑人种族主义来对付白人,为自己谋取政治利益。祖玛拥抱非洲民粹主义,甚至演唱好战的反种族隔离歌曲“给我一支冲锋枪”,与曼德拉精神相距甚远。现在南非还在全面更改荷兰裔的地名,如把比勒陀利亚改为“茨瓦奈”,德班改为“特克温尼”等。这些措施通常由非洲人国民大会控制的地方政府提出。

其四:南非的种族分野仍然超过阶级分野。

2012年的调查指出,25%的南非人认为,贫富悬殊是最重要的社会分界线;只有13%的人认为种族才是。支持这个观点的人常常引述小规模黑人中产阶级(他们大多是公共服务雇员)的出现,以及引人注目的黑人百万富翁,作为阶级分野超过种族分野的证据。但实际情况是,种族隔离制度结束20年来,白人和黑人之间种族的不平等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加大了。南非黑人的受教育机会和获得医疗服务的机会,和非洲其余国家处于同等水平,而南非白人则接近发达国家的标准。南非黑人的平均寿命低于50岁;南非白人平均寿命则达到70岁。

其五:南非并非崛起之星。

2007年时,南非人的总体预期寿命,从1990年的62岁下调到50岁。但其他4个“金砖国家”——中国、俄国、巴西、印度的总体预期寿命都在65岁以上。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更大,如瑞典和澳大利亚的预期寿命是81岁,英国是79岁,美国是78岁。南非的总体预期寿命为什么如此之低?无疑爱滋病是最大的因素之一。2010年,估计多达5.24%的南非人是艾滋病毒携带者,在15岁至49岁的人中更高达17.3%。

医疗服务不足,教育不足,贫困严重等,都影响到营养、住房,甚至儿童护理质素。所有这一切让普通南非人,尤其黑人付出代价。南非还有世界上最高的犯罪率和谋杀率,这两个因素也拖低了预期寿命。南非的经济规模,也比其他金砖国家小得多。2013年南非人口4,800万,2012年生产总值为5,786亿美元。相比之下俄国2012年人口1.425亿,生产总值2.053万亿美元。

虽然面临这些持续挑战,曼德拉种族平等民主遗产的核心是持久的。他刚当总统时,南非白人普遍认为种族隔离是失败的政策,极少有人认为是邪恶的政策。但2012年时,83.8%的南非人(不分种族)认为种族隔离是反人类的罪行。这样看的白人虽然相对少一些,也仍然多达68%。

同时南非的公共领域,已更加多元种族化,更加“非洲化”。白人或许拥有许多媒体,但广告和电视都反映出这个国家的人口组成。警察局、海关等各个政府机构,也成为人口组成的镜子。压迫成为过去,人权受到法律保护。言论现在绝对自由。这些是主要的民主成就,可能也是曼德拉最有效的政治遗产。

在今天的南非,曼德拉肯定仍然是偶像级人物。曼德拉在南非,如同华盛顿在美国,是当之无愧的国父。曼德拉的功业和围绕其一生的神话,在南非人面临建设种族平等民主制度时,将成为他们的重要资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