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曼德拉为南非奠定自由市场经济基础

www.creaders.net | 2013-12-11 00:14:3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纽约网刊《石英》(Quartz)日前发表“外交政策协会”研究员布莱特(Jake Bright)的文章说,人们往往忽视了曼德拉在南非经济方面的遗产。其实他除了带领国家挣脱种族隔离枷锁,以和平宽容避免冤冤相报,稳定动荡形势,避免内战威胁,还为南非成为非洲大陆的经济火车头奠定了基础。

曼德拉为南非选定的经济政策,是自由市场经济。南非在2010年成为金砖五国之一,今天是非洲最强大的经济体。南非有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最大的资本证券市场,最强势的交易货币,最高的主权信用评级,最受追捧的政府债券。南非也拥有非洲最现代化的商业基础设施,吸引了非洲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和大批全球性企业。

曼德拉作为一个激进主义者,曾公开号召对南非公司国有化。但他作为总统,却接受开放的经济,并招徕国际投资者。曼德拉奇迹般地把非洲人国民大会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方向,改变为朝着贸易、投资、与全球资本市场联系的发展方向。他注意到世界潮流已经远离共产主义,向着全球化财务、商贸、市场发展。曼德拉2000年说:“我走遍世界,倾听商界领袖和经济学家谈论如何发展经济。我被说服了,并且相信自由市场。问题是我们如何在充满严重社会问题的世界,满足自由市场的要求。”

他吸取了莫桑比克、安哥拉、津巴布韦等邻国的经验教训,明白南非白人仍然拥有这个国家最多的资本和技能。强迫实施收入重新分配政策,只会逼他们离开,无助于稳定国家。由于结束种族隔离后南非经济遇到麻烦,曼德拉深知必须开放国家的工商贸易。种族隔离时期南非遭到国际长期的经济制裁,经济孤立,政府接近破产。曼德拉着手恢复南非与世界的商贸联系。他首先引进能担当此任的人才,如副总统及继承人姆贝基(Thabo Mbeki)、首任财政部长的银行家利本伯格(Chris Liebenberg)、长期管理经济的后任财长曼纽尔(Trevor Manuel)、担任顾问的经济学家阿伯迪安(Iraj Abedian)等。

直到他任期结束,南非政府实施了“发展、就业、再分配”政策,小心地恪守承诺,在推动改革的同时,拥抱工商贸易和市场,而不是疏远它们。当姆贝基大刀阔斧改革经济架构时,曼德拉定调子、打基础,使南非和平稳定,为缔商业繁荣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随着曼德拉逝去,南非的工商业及经济政策正处于十字路口。国家面临劳工骚乱、发展降低、受到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影响等挑战。2012年,其经济支柱采矿业频发工人抗议,导致公开骚乱,警察枪杀平民。南非债券和货币受到信用降级威胁。失业和不平等仍然是巨大问题,触动了左派的民粹主义情绪。

南非为实现曼德拉最初的目标——兼顾开放市场和收入平等两个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工作。南非经济的成功,至今成为良好决策的例子。非洲迅速成为世界下一个发展地区和工商经贸引擎,南非很大程度上仍将保持非洲经济灯塔的地位。这当中曼德拉的影响力,包括他选择的经济政策,起了很大作用,并将继续塑造他的经济遗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