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沙龙为什么值得中国人学习

www.creaders.net | 2014-01-11 19:24:47  王锦思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再骄傲的心脏也有平息的那一刻,无论他曾经多么强劲有力,沙龙轮到了这一天。

  沙龙生于1928年,犹太人,历任国防部长等职,2001年到2006年担任以色列总理。沙龙2006年1月因中风陷入昏迷,靠呼吸机等辅助设备维持生命,长达8年之久。本月初沙龙健康状况急剧恶化,于11日去世,享年85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1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哀悼以色列前总理沙龙逝世,并对他给予很高评价。

  那么,沙龙为什么值得中国人学习?我们应该向雷锋叔叔学习,向孔繁森学习,怎么也要向沙龙学习?

  学习他显然不是因为他善战嗜血,而是他的对于犹太人苦难的牢记,而不是一味的谴责侵略者多么不是人。

  我国常年单方面谴责日本参拜靖国神社,希望日本学习德国反省历史、总理下跪。殊不知正是因为犹太人和以色列隆重纪念自己被屠杀的苦难,才有德国总理勃兰特的惊世一跪。以色列每年4月“大屠杀纪念日”,总统、总理讲话。上午十时,全国鸣笛两分钟。以色列总理沙龙深情地说:“犹太人民从大屠杀的劫难中站立起来,虽然伤痕累累,但生机犹存,并吸取了深刻的教训。犹太民族永远不会再流离失所,面对侵犯毫无应对之力。我们永远不会再把自己的安危放在陌生人的手中,不会再依靠他人的施舍生存。”

  笔者王锦思认为,在这一点上,沙龙应该成为全中国人的偶像。

  而在三十年前,沙龙就成为过中国一些军事发烧友的偶像,甚至是军人的榜样。

  环顾世界,在战争日益消退的今天,似乎没有哪个国家的将军曾经像他那样富有传奇色彩,屡次创下军事史上的奇迹。或许,当金正恩有朝一日率领千军万马横扫东亚的时候,那时才真正能体现他是“世界上唯一天才的元帅,是人类不可多得的发明天才”。只是军事家的成功,后面都是无数的尸体。

  面对沙龙,中国政治和军界的观点有时分裂,即使不是绝对的不同,也起码很多解放军叔叔对他是有好感的——暗恋的对象、心中的偶像,但是不能大大方方像高呼“首长辛苦了!”那样。因为一方面,中国始终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和合法权利,支持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具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同时,中方支持巴民族权力机构寻求加入联合国的诉求。这样,一心要铲除巴勒斯坦的沙龙和他的祖国多次被中国外交界谴责,认定为侵略者。

  从军事角度来看,沙龙是现代化战争下罕见的斯巴达式英雄。在他生活的时代,他是以色列的巴顿,又是贝鲁特的屠夫。在他离去的世界,不同空间的人们或庆祝,或惋惜。政治正确的话语体系下,从来没有什么王者,所有人都是“毁誉参半”。

  1928年2月26日生于以色列特拉维夫附近沙龙山谷一个犹太农民家庭,其父母都是狂热的犹太复国主义者。14岁时,沙龙加入对青少年进行准军事训练的组织Gadna,后又加入Haganah(以色列国防军前身)。

  1948年,以色列独立战争打响(第一次中东战争),沙龙作为以色列军队的一员参加战斗。在沙龙的自传中这样记载这场战争,“战斗从未停过,每一天都有伏击,都有新的战斗”。但这张战争也让沙龙认识到,“压力让我们团结,我们就像一个家庭”。1948年底,沙龙在战斗中受伤,但这并不妨碍他获得了“英汉”、“富有侵略性”的印象。同年,以色列建国。图为1948年2月,沙龙拿着司登冲锋枪,腰挂MK2手雷拍照。

  在后来成为以色列总理的拉宾及摩西?达扬的赏识下,1953年,少校军衔的沙龙受命组建了101部队,即以色列特种部队前身。1956年,苏伊士运河战争(第二次中东战争)爆发,沙龙违反命令,虽胜利,但被罢免职务,开始赴英国进行军事学习。图为1956年10月30日,以色列国防部公布的照片显示,在西奈,沙龙(左)与战友坐在一起。

  1964年,拉宾成为以色列参谋长,沙龙的地位开始复苏。1967年,六日战争(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沙龙以准将身份指挥一个装甲师,并为自己赢得了赞誉。图为1967年6月8日,埃及西奈,沙龙拿望远镜观看战场局势。

  三次中东战争过去,以色列建国并攻占了整个西奈半岛及苏伊士运河的停火线及一半戈兰高地。1971年,以色列又耗资5亿修建了巴列夫防线,防御阿拉伯军队。1970年,新继位的埃及总统萨达特决定用战争手段夺回在六日战争中失去的土地,并称准备好“牺牲一百万士兵”。1973年10月6日,战争打响,这一天是穆斯林斋日开始,同时是犹太人赎罪日。战争又被称为斋月战争(或第四次中东战争)。

  1973年10月17日,沙龙(右2)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与时任以色列国防部长摩西?达扬(中)商讨军情。尽管联合国要求停火,以军内部也普遍悲观,但沙龙仍带领两个师强突苏伊士运河,扭转了战局。

  战争中,战友阿米特问沙龙“我们将如何出去?”沙龙回答,“你不知道吗?我们将穿过苏伊士运河,战争将在那里结束。”到战争结束时,以色列部队已经大量攻入埃及,距离首都开罗只剩下101公里。

  在军队中,沙龙个性张狂,在军中除了下级军士外,只有少数如达扬和拉宾对沙龙惺惺相惜,而与其他人高层关系紧张。在战争中,沙龙也是一个会表现自己形象的人,戎装加身,头缠绷带的形象深入人心。

  赎罪日战争过后,在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的斡旋下,以色列与埃及签订了和平条约,埃及在实质上承认以色列的存在,这让不少阿拉伯国家不满,将其逐出阿拉伯国家联盟。

  任农业部部长期间,沙龙积极倡导建立以色列定居点,以防阿拉伯世界再次提出领土要求,加沙和西岸地区的以色列定居点翻倍。

  黎巴嫩战争中,以军仅花了几天时间就占领了黎巴嫩的南半部,但战争中发生的贝鲁特难民营大屠杀却成为沙龙长期的阴影。以色列军在1982年9月14日包围萨布拉(Sabra)和沙提拉(Shatila)这两个难民营,再由黎巴嫩长枪党民兵进入对难民进行大屠杀,在数日内杀害超过三万名以上的无辜伊斯兰教徒。

  1982年10月25日,时任以色列国防部长的沙龙(左二)就贝鲁特难民营大屠杀事件接受司法质询。1984年,沙龙因此事件牵连辞职,美国《时代》杂志撰写文章称沙龙是屠杀事件的幕后凶手,沙龙愤而起诉。

  2001年1月23日,总统竞选中的巴拉克和沙龙。2月7日,沙龙在大选中胜出。2001年2月7日,当选总理的沙龙到耶路撒冷哭墙进行祈祷。

  尽管屡做退让,但沙龙的一些行动一直让阿拉伯世界难以忍受。沙龙戎马半生,是以色列著名的军事指挥官,经历了1948年至1973年阿以爆发的四次中东战争,在巴以问题上曾素以强硬著称,一直致力于在以色列控制地区建立定居点。但是也逐渐调整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强硬立场。

  2005年8月,时任总理的沙龙领导以色列政府顶住国内右翼势力的反对,正式启动单边行动计划,并于9月完成了从加沙地带的撤离工作,从而结束了以对加沙地带长达38年的占领,令外界十分震惊,从鹰派似乎变成了鸽派。

  但是巴勒斯坦太狠他了,即便在他去世后,也认为沙龙是一名战争罪犯,对在他去世前没能把他送上国际刑事法庭深表遗憾。巴勒斯坦官员表示,巴勒斯坦人对沙龙绝没有积极评价,“为一个人的去世而开心庆祝确实不怎么好,但是所有人都知道,巴勒斯坦人对沙龙可没什么好印象。他一生充斥着战争和暴力,在双方和平问题上彻底失败。”

  在数十年的政治生涯中,媒体公开报道的沙龙访华只有一次。那是1997年,沙龙以国家基础设施部部长的身份到访中国。外界已经很难了解当时他和中国的相关官员达成了什么具体协议,但沙龙对这次访问的记忆始终深刻。6年后当中国驻以色列大使潘占林离任前向沙龙辞行时,沙龙还对潘大使回忆了和中国的交往。他颇为动情地表示,如果有机会再去中国,希望再看看中以示范农场和其他科技合作项目。

  这些事情中国人几乎不知道。时间提前那么多年,当中国一方面谴责沙龙是侵略者的时候,许多普通民众和军迷对这位参加过数次中东战争的老兵有很多关注,很多中国军人对沙龙也颇有好感。

  刘亚洲是解放军国防大学政委,上将军衔,著名作家和军事理论家,前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他曾写过一本书,被媒体塑造为“恶魔”的沙龙,在其笔下更像是一个视死如归、“把冒险当成自己的第一事业”的战场英雄和伟大军事家。这本书影响了一大批中国人对沙龙的印象,甚至影响了中国人对以色列政治家的集体印象,对佩雷斯、内塔尼亚胡、达扬等人都多有赞誉。

  历史就是这样,当以前我们调动全中国的媒体臭骂以色列沙龙是侵略者王八蛋的时候,许多中国人偷偷的隐藏着对沙龙的赞叹和敬佩,当然不认可他的残忍。终于今天,给予他一个更接近客观的评价。

  潘基文在声明中对沙龙的去世表示悲痛,向沙龙的家人、以色列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潘基文说,沙龙的一生奉献给了以色列,不论他首先作为一名军人,还是他后来成为一名政治家,沙龙都是以色列人民的英雄。

  潘基文在声明中说,沙龙的政治勇气将被人们所铭记,这可以从他痛苦而具有历史意义的从加沙地带撤离决定中看出。潘基文指出,在有关实现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和平问题上,沙龙的继任者仍面临艰巨的挑战。

  潘基文呼吁以色列能够发扬沙龙的“实用主义”精神,为推动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作出贡献。潘基文也重申,联合国会继续与以色列政府和人民一道,为推动和平与安全而共同努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