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智库鼓吹乌克兰走向联邦制

www.creaders.net | 2014-03-23 19:42:1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美国智库“新美国基金会”的《策略家周刊》网站(The Weekly Wonk)3月20日刊登牛津大学纽菲尔德学院教授研究员萨瑟(Gwendolyn Sasse)的文章说,现在是谈论乌克兰向联邦制转变的最好时机了。克里米亚危机无论好坏,都为转变制造了动力。一场危机能够催化改革。今天的乌克兰就到了这种关键时刻,政策及制度变革之窗正在开启,出现了从内部巩固乌克兰国家的机遇。

权力分散的乌克兰联邦正在浮现,它有可能平衡目前乌克兰东南部地区的不稳,以及地区间普遍的差异。对后共产国家的政客来说,联邦主义的概念最贴近于他们在社会主义联邦(如苏联、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的生活经验。这类领袖和分析家中,很多人曾把自治和联邦主义视为冲突和国家失败的根源。然而现在乌克兰提供了一种可能性,让大家重新审视分权和联邦主义,重新认识它们是消除潜在冲突,保护国家稳定的手段。

在目前各种新冷战言论中,防止乌克兰和更广泛区域的形势升级,是乌克兰、俄国、美国三国官员有共同交集的问题。最近他们都谈到联邦路线的改革是可行的选择。俄国要求改革保障俄裔的文化权利和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政治权力,稳定与乌克兰的关系。实际上俄国认为联邦制是好主意。这的确是大好机会。乌克兰自1991年独立以来,一直利用非正式机制平衡地区利益,中西部派系和东南部派系交替统治过国家政坛。掌权的领导人极力避免采取可能和其他地区利益抵触的政策,如强调乌克兰语作为唯一官方语言,使俄国作为官方语言或全国第二语言,或寻求加入北约等。

使迄今仍是非正式的地区平衡机制正式化,可以由两个途径做起:乌克兰通过量体裁衣的措施(可参考1990年代俄罗斯联邦的中央和地区双边条约模式)满足个别地区的要求;或在全国范围实行公开透明的全面分权或联邦化。除了以民选地区长官取代目前的委任制,地区政府还应当拥有包括语言、教育在内的文化权力,经济决策权力,税收权力和警务权力。

关键问题是,乌克兰如何才能开始缔结地区自治协议?美国、几个欧盟国家、俄国在分散权力和联邦主义方面都有专门经验,可以提供咨询。第一步乌克兰政坛必须创造政治空间,容许展开这些讨论。尤其重要的是平息东部几个城市爆炸性的局势,那里有太多的不同势力把权力攫取到自己手中。在短期内,临时政府必须表明国家改革的意愿,举行公开讨论会研究总统选举后的问题。更加理想的是召开制宪会议,最后举行全民公投。

在5月的总统选举后,真正的宪法改革必定成为重头戏。目前乌克兰政治在宪政的地狱运行。现行的2010年宪法和2004年宪法都是模糊不清的文件。宪政改革程序的目的是厘清行政、立法权力的基本问题,为分散权力和联邦化创造讨论空间。历史告诉我们,稳定的联邦国家如美国、德国、瑞士等,都是在危机和冲突中诞生。希望乌克兰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加入这个名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