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全球最神秘会议即将举行 刘鹤代表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4-05-28 15:38:03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世界上还有什么比美联储何时加息更神秘,那么一定是即将召开的彼尔德伯格俱乐部年会了。这个由各国商界、政界和媒体精英参加的神秘会议素有“全球影子政府”之称。每年召开却拒绝任何媒体采访,也不透露任何开会内容。

  今年的会议将于5月29日至6月1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传说中主笔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文件的高层智囊刘鹤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将代表中国参加。

  今年的会议主题将是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以及在近期欧洲议会选举中,反欧盟的极右翼势力的广泛兴起。

  彼尔德伯格俱乐部始创于1954年,由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的父亲伯尔尼哈德亲王在荷兰的一家名为彼尔德伯格的旅馆创立。之后每年5月或者6月在不同国家召开4天的会议,会场一般都设在星级宾馆。

  与世界上其他高层精英聚会相比,彼尔德伯格俱乐部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神秘性。每次开会时,会场遍布武装警察与保安,方圆300米内禁行。与会者要通过多层关卡盘查才能进入。与一般的国际会议和俱乐部聚会不同的是,这里不欢迎一切媒体拍照或采访。会议的工作人员不能随意出入交谈;如果透露任何与会议有关的信息会立即被扫地出门。

  为了保证聚会的隐秘性,彼尔德伯格集团每年都要向召开地政府支付数十万美元作为安保费用,例如派出武装部队保护,甚至用直升机搜寻追踪记者。像《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这类知名大报每年这个时候也要向彼尔德伯格集团保证不会报道关于会议的任何信息。

  那么,这个会议到底有多神秘,都有谁出席过该会议呢?来看看《第一财经日报》四年前的报道:

  英国《卫报》记者查理·斯盖尔顿(Charlie Skelton)在专栏中饶有兴致地描述了他的见闻,他跟其他彼尔德伯格会议的“追踪者”一起绕过盘查,在会议举办地多尔斯旅馆对面架起高倍望远镜,偷偷窥视着会场内的风吹草动。他看到了巴克莱银行董事长Marcus Agius、德意志银行CEO Josef Ackermann、前美国陆军副总司令杰克·基恩将军、奥巴马总统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事务特使Richard Holbrooke,以及ING集团主席、芬兰财政部部长……与会者背景之复杂、地位之高,任何其他的国际性会议似乎都无法与之相比。

  它既没有官方网站,也不发表任何声明,甚至禁止一切新闻媒体拍照或采访。去年《卫报》记者查理·斯盖尔顿在希腊雅典追踪当年的彼尔德伯格会议时,就曾被当地警方逮捕。有时连举办地政府都不知道彼尔德伯格会议的存在。2000年,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附近的小城Genval举行,当地市长被追踪者们的电话吵醒,惊讶地说:“你们在开玩笑吧,如果荷兰女王和亨利·基辛格来了这里,我怎么可能没接到通知?”

  中国人曾经两次被邀请参加,分别是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2004)和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张毅(2006)。

  不过,如今的彼尔德伯格似乎开始不那么神秘,已经有了自己的官网。小编在会议官网上看到,本次会议的名单上大佬云集,比较熟悉的面孔包括IMF总裁拉加德,前世行行长佐利克,前德意志银行总裁Josef Ackermann,空客公司CEO Thomas Enders,壳牌石油总裁Jorma Ollila,Google CEO舒密特,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Martin Wolf等。

  中国今年有两位人士参会:中央经改专项小组负责人刘鹤,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其中,作为政府高层智囊的刘鹤曾为三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起草过经济讲稿。凤凰财经援引港媒报道称,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就是由刘鹤的课题组担纲领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