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达赖党羽打中国牌 莫迪醉翁或不在藏

www.creaders.net | 2014-06-01 09:07: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新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就职仪式异常热闹,除去宿敌巴基斯坦的总理专程前往,来自达兰萨拉的客人、流亡藏人头目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也引来外界侧目。不难发现,在印度新政府尚未运作之际,和流亡藏人的接触已经成为了印度的“政治正确”,但相对于国大党政府的遮掩,莫迪也显出了足够的开门见山;此番与达赖集团要员的近距离接触,也成了他打出的一张“中国牌”,莫迪的志向或许也并不在此。

  对于以参加印度教党团“人民党”而跻身政界的莫迪来说,他在参加印度大选前的政治生涯只因古吉拉特一地而广为人知。尽管其政敌攻击莫迪曾在2002年教唆当地“教派仇杀”,并偏袒印度教徒一方,但印度各方均不能否认莫迪就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议长后带来的火箭式发展。

  当印度当局在2000年公布“特别经济区政策文件”,2005年公布相关法案后,印度全国曾掀起建设特区的热潮,最高时一度达到574处。但2008年后,很多特区面临绝境,古吉拉特邦却仍能维持企业高效运转,诚然,古吉拉特邦经济基础本身就优于印度全国其他各邦,但莫迪的经济才能终究是不容忽视的。这在国大党当局无力应对印度滞涨的当下更为突出。

  不可否认,北京对于新德里和达兰萨拉人士的接触始终要报以一种出于惯性的不满,但是,自尼赫鲁开始,新德里对于流亡藏人的庇护也已经成为印度当局一种不成文的传统。就在2009年10月,前不久刚刚卸任的前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还专门前往藏南地带为达兰萨拉“当局”助威。

  相比之下,刚刚履新的莫迪虽出身激进的地方党派,但他对于中印瞠目相见的藏南问题仅仅喊口号,对于藏边的“流亡当局”,亦维持前任的关注力度。尽管外界担心莫迪有可能会转向与中国对抗的方向,但很多迹象也显示出这种担心或许是无根据的。

  事实上,仅就莫迪在就职仪式上邀请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Nawaz Sherif)参会一事来看,已经可以发现莫迪虽有志向要让印度成为世界大国,但他的第一要着还是集中在南亚地带。对于印度军方来说,巴基斯坦是印度头号威胁的观点已经随着反恐战争的打响而有所调整。

  在美军即将于2014年彻底撤出阿富汗的当下,阿富汗塔利班穿越开伯尔山口,从兴都库什山沿着帖木儿和莫卧儿帝国的轨迹渗透进印度已显得大有可能。曾在孟买恐袭事件中损失惨重的印度当局无疑会因此坐立不安。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与中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巴基斯坦的接近,也显示出印度对中国的态度并不会太糟糕。这也让流亡藏人的头领于莫迪就职典礼上的出现显得更有几分象征意义。

  作为政客而言,“言行不一”早已成为一种必修的功课,尤其是在中国问题上,反华与否并非和家言论直接挂钩。这一情况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小布什等人身上最为突出。他们竞选时及刚上任时,都是带着对华强硬的态度,可两人在卸任后已总被指责为“亲华”与“对华太软弱”。外界有观点认为,快速的把“西藏”、“人权”等敏感“中国牌”甩出来已成了一种必备的战术,有经验的政治家甚至可以借此调整具体政策,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火力侦察”。

  其实,单就莫迪的施政意向而言,他出于实用主义的目的保持了和中国企业的长期接触,自2001年的大地震后,此前独步全印度的古吉拉特地区遭遇了严重的打击,该地区的奢侈品业、钻石业和盐业损失惨重,用于出口的海港也面临重创,致使往年从该地转口的印度大豆出口大受影响。莫迪自2002年接手古吉拉特事务后,便不得不在招商期间将中国的陶瓷和制冷设备、日本的汽车和德国的轮胎带进来,使之为该地区的“特别经济政策区”服务。这种招商引资的效率也使莫迪长期以来在中国新闻中是一个经济相关的官员。

  根据中国媒体在莫迪发迹前提供的有限资料,不难发现他曾频繁出现于中资企业的落成仪式和类似的招商引资发布会上,为了拯救自2001年后因地震被毁至今仍未恢复的部分地带,他甚至专程前往映秀等汶川地震灾区,学习中国在安置民众上的技巧,以及如何令中小城镇居民保持较高的就业程度。后者对“工业化”进程中失地农民不断增加并涌入城市贫民窟的印度始终有着非同寻常的现实意义。

  因此,尽管莫迪在就任仪式上出于印度传统的态度向中国丢出了一张颇具杀伤力的牌,但这很可能并非他的真实意图。在古吉拉特于各国企业身上尝到了招商引资和工业化甜头的莫迪,对于中国资本的力量不可能显得一无所知,他的施政方略也因此显出了几分中国的影子。相比之下,伴随着达赖喇嘛垂垂老矣,达兰萨拉很难继续在中印之间占据以往的显要位置。

  当下,印度长时间陷入经济滞涨状态,在国大党无力应对之际,人民党才因此被别无选择的印度民众推上了前台。相当多印度人感觉到,两国经济的差距越拉越大,印度政客也为此着急。他们在选举中向选民承诺,要把未来的印度变成中国。不过,这一诉求显然不是仅仅靠喊口号就能得到解决的,在印度不具备足够的产能前,中国的身份已经从1962年时的侵略者变成了当下的一股热流。

  在竞选期间,莫迪也为印度选民描绘了未来的蓝图:家家通电,家家有厕所,儿童受到教育,老人享受医疗服务。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印度人巴苏(Kaushik Basu)认为,莫迪的计划实为“发展小城镇、建设基础设施、修改劳动法,并像中国那样发展小型制造业基地”。在获得总理大权后,他所做的只需要得到选民授权,将其推广到全印度。而这也许就是莫迪政权的终极目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