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不只伤害中国 美日终将拼个你死我活

www.creaders.net | 2014-07-03 11:11:2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环球时报7月3日报道,军事专家胡文龙大校表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目前有利于加强美日同盟,可由日本代行美国在亚太的许多职能和职责。但从长远来看,日本伤及的不只是中国和亚洲邻国,最终要伤及的目标必将是美国,而且两者将拼个你死我活。

  环球时报7月3日报道,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一通过,美国就立即表态,充分肯定,正面评价,大加赞赏,积极支持。这不仅充分暴露了美国实际是日本解禁自卫权的真正推手,而且也充分暴露了美国利用日本充当亚太再平衡战略、遏制中国急先锋的真实战略意图。

  不可否认,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目前有利于加强美日同盟,可由日本代行美国在亚太的许多职能和职责,既可增强美国在亚太的存在态势,又可节省美国的经济负担,对美国大有裨益。然而,从长远来看,此举无异于饮鸩止渴、引火烧身。

  全部问题的关键在于两点:一是到底是谁使日本不能成为正常国家,显然是美国操控了日本的主权,显然是日本不愿放弃军国主义,正是这两者的苟合,产生了美日同盟这个历史怪胎。二是美日在国家战略上,实际是各怀鬼胎,同床异梦。美国梦想利用日本遏制中国,巩固其世界霸权地位。日本则梦想借美国之势,顺水推舟,积蓄军力,卧薪尝胆,最终摆脱美国控制,走出日本成为所谓“正常国家”的关键一步。正是这种同床异梦,使得他们在遏制中国上有着重要的共同点,而在最终战略目标上却是大相径庭,南辕北辙,最终必将是针锋相对,你死我活。

  解禁集体自卫权对于日本实现国家战略来说,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的通过,目前也只是一纸空文,至多只是为日本强大军力、发动战争开了方便之门。而日本要真正做到对美国说“不”,还有待于日本军事力量的逐步建设、发展、强大;有待于日本在美日同盟中军事指挥权的真正独立和拥有;有待于对日有利的国际战略时机的出现,等等。而就目前来说,日本的军事力量还远远没有达到能和美国叫板的程度;美国对日军事占领和控制也丝毫没有放松和削弱;至于对日本有利的国际战略时机也深不可测。可以预料,下一步,日本必将趁着解禁自卫权方便大门敞开之势,加速军事力量发展,甚至改自卫队为国防军,偷偷发展并公开拥有核武器,同时继续利用中日钓鱼岛等领土主权之争,制造中日对抗紧张气氛,甚至故意挑衅,制造事端,以一方面迎合美国的战略意愿,另一方面为获得美国进一步松绑、发展和积蓄军事力量,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和军力基础。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这把烈火,才刚刚点燃,随着其炙热的燃烧和速度的加快,伤及的不只是中国和亚洲邻国,更主要、最终要伤及的目标必将是美国。(作者胡文龙大校是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常任理事)

  (原标题:专家:日本不会只伤害中国 美日最终将你死我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