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不会听命于美国 更别说韩国了

www.creaders.net | 2014-07-03 21:37:40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四,首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在一个欢迎仪式上跟一群小朋友打招呼。Associated Press

  在中国和韩国承诺加强双边关系的同一天,日本也宣布将解除对朝鲜的部分制裁。在风云变幻的亚洲,中国和日本都在试图彰显更大的影响力。

  周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一同表示,中韩今年将努力达成一项双边贸易协定,同时中国将拓宽韩国投资者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渠道。

  就在习近平访问韩国的当周,日本决定扩大在亚洲地区的军事角色,韩国和中国都对日本此举保持警惕。习近平此行也改变几十年来中国领导人总是首先访问朝鲜而后才会访问韩国的传统。朝鲜是中国的长期盟友。虽然习近平已经担任国家主席一年多,但他还未访问过朝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几个小时以前在东京宣布,日本与朝鲜达成一项协议,将减轻对朝鲜的制裁,以换取对几十年前日本公民被朝鲜绑架事件进行调查。虽然日本仍计划遵守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但上述决定的作出正值以美韩为首的国际社会寻求继续一致谴责朝鲜核问题及武器发展计划之际。

  一些分析人士说,上述协议体现了围绕长期策略和经济目标进行的操作,而不是相关立场的突然变化或根本变化。不过,周四发生的这些事件仍是一个不多见的情况,即不断变化的地区秩序呈现出了清晰影像。

  这种外交操作也可能对美国在亚洲的盟友关系造成影响。许多外交人士和分析人士认为,通过访问首尔,习近平正寻求利用韩日之间关系紧张的时机,进一步削弱这两大美国亚洲盟友之间的关系。

  Mansfield Foundation总裁季浩丰(Frank Jannuzi)说,中国感受到了使韩国与美国疏远的机会,并将使用日益增强的经济影响力,彰显自己在东亚拥有最重要的地位。

  在周三被问及日本解除制裁的可能性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柏莎琪(Jen Psaki)不予置评,只是表示美国继续支持日本通过透明方式解决公民绑架相关问题的努力。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周四表示,中方希望日朝通过对话改善关系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几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上升,东亚各国寻求重新议定各自的角色。在过去的十年里,日本经济不景气促使韩国与中国建立经济关系。中国目前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朴槿惠就任总统以来,在处理朝鲜问题上,韩国也把中国视为一个合作伙伴,而不是一个障碍。

  分析师们称,对于长期以来一直将日本视为死敌的朝鲜而言,与北京和首尔的关系恶化促使其转向东京寻求急需的现金支持。

  国际社会周四再度看到了首尔与东京之间受损的关系。在针对朝鲜问题上,韩国周四警告日本称,日本政府解除对朝制裁的任何措施都不应超出韩美日在朝鲜核武器和导弹问题上的合作框架。

  此外,日本政府发言人称,朴槿惠此前一天对日本重新评估慰安妇问题道歉声明措辞的批评“非常令人遗憾”。

  习近平访问韩国之际,正值北京越发担忧“后院起火”之时,其中就包括朝鲜的持续挑衅。近几天来,朝鲜已经从沿海地区向海里试射了一系列短程导弹,并在周四称将继续试射导弹。朝鲜近期已多次违反联合国(United Nations)的弹道导弹试射禁令。

  此外,由于中日之间的领土争端以及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举动,也使得中国加大了在日本侵华历史遗留问题上对日本的压力。

  中国周四称,打算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布二战中45名侵华日军战犯的亲笔供词。新华社周四援引一位国家档案管理员的话称,这些照片都是日本过去侵略罪行的铁证。

  与此同时,安倍晋三取消对朝鲜的制裁反映出他在解决朝鲜绑架日本公民争端上的决心,这是日本选民中的一个热门话题,安倍晋三一年半前上台时曾将该问题列为外交政策的一项重点内容。

  当然一些长时间以来所持的立场并没有发生变化。峰会会谈结束后,习近平和朴槿惠在应对朝鲜核项目问题上显示出重大分歧。习近平强调恢复对话,为朝鲜提供可以令其放弃核武器的鼓励措施,而韩国则需要朝鲜先拿出行动,表示自己彻底放弃核项目的诚意。

  虽然中国和韩国保持密切的联系,但不太可能加大对朝鲜领导人施压的力度。中国对朝鲜的长期政策是确保朝鲜政权不发生内爆进而引发地区动荡,几乎没有人认为中国的这一政策发生了任何显著改变。

  英国利兹大学(Leeds University)朝韩问题专家、名誉高级研究员卡特(Adrian Foster-Carter)称,确保朝鲜政权不瓦解对中国来说依然是重中之重,中国不会听命于美国,更别说韩国了。

  对于依靠美国来自防御朝鲜进攻的韩国来说,也不希望在强调和中国的关系时破坏了和美国的国防联盟。目前美国在韩国的驻军人数为28,500人。

  在峰会上,习近平和朴槿惠同意加快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工作,两国还将设立韩圆与人民币的直接交易市场来推动双边贸易。韩国的机构投资者还获得了人民币800亿元投资中国股市的额度。( Alastair Gale / Yuka Hayashi / Brian Spegele)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