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日同盟丧钟已响 比伊战更愚蠢的错

www.creaders.net | 2014-07-09 09:33:0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7日,77年前的这一天,蓄谋已久的驻北平西南的日军连续举行了所谓的军事演习,并称有一名日军士兵于演习时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今卢沟桥镇)搜查。中国守军拒绝了这一要求,日军便向卢沟桥一带猛烈开火,向北平城内的中国守军进攻。中国守军第29军37师219团被迫给予坚决还击。这便拉开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序幕。2014年7月1日的这一天,安倍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修改和平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人们似乎又看见了日本军队的战旗猎猎,听到了日本军人磨刀霍霍。对于这一点,从眼下情况看,无论是法理、民意,还是反战者在东京街头上游行示威、甚至自焚,都已无法阻止安倍晋三打开这个潘多拉魔盒。

  对此,最应该提高警惕的当属美国。这将不仅是日本战后安保政策的重大转折,也将是美日同盟的历史转折点。美国还在那边一头热地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殊不知已经犯下了比入侵伊拉克更愚蠢的错误。同入侵伊拉克一样,美国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目的也是维护其霸权。所不同的是,入侵伊拉克时,苏联刚解体不久,美国一国独大,国势和气势正盛,全世界几乎没有国家主动站出来反对美帝的侵略行径;而现在,美国实力和气势都大不如前,大有暮气沉沉之象,已经无力单独支撑霸权体系。解禁集体自卫权,短期来看,美国似乎是最直接的得利者,但是长期而言,日本在美日同盟内地位的上升是美日同盟出现不稳定的前兆。解禁集体自卫权敲响了美日同盟的丧钟,是美主日从时代终结的开始。

  美日同盟的最初目标

  1945年8月15日,日本昭和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而这也意味着反法西斯同盟消灭了最后一个敌人面临何去何从的问题。作为资本主义阵营当中首屈一指的超级大国,美国首先认识到在欧洲地区社会主义苏联已经依靠反攻德国占据了东欧,并且依据苏联体制对东欧国家进行了改造,未来的欧洲地区将成为意识形态竞争最为激烈的地区。美国为了防止在亚太地区也出现苏联社会主义势力范围,一开始就定下了单独占领日本的计划。最终的结果是苏联收回了库页岛,并控制了南千岛群岛,美国提议中美共同占领日本,而中国占领军还未前往日本就卷入了内战当中,最终在内战中被消灭,中国占领日本也不了了之,由此美国单独占领日本,按照美国的意志对日本进行改造。

  1947年全球形势发生变化,美苏两国开始冷战,而在亚洲地区,中共领导的解放军在内战中逐渐掌握主动权发动反攻,蒋介石政府崩溃已成定局,为了应对东亚出现一个社会主义中国,美国必须围绕中苏两国建立起反共产主义的链条,被美军单独占领的日本和菲律宾就成为美国依靠的对象。对前者美国是改变了其占领初期的对日政策,从彻底的非军事化到扶持日本成为反共产主义的桥头堡。美国对日政策的变化迅即反映在日美关系的一切方面,特别是政治上,盟军总部释放了大批战犯,陆续解除了对右翼分子和政客的整肃,并默认他们重返政界,大力支持以吉田茂为首的保守政权,打击共产党组织。

  1949年10月1日,中共政权完全控制了中国大陆,台湾岌岌可危,面对一个庞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美国需要日本能够迅速地恢复到战前水平,成为反共的重要力量。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日本在战争中的地理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成为美军最重要的后勤和军需基地。日本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地位得以上升,美国需要重新定义结束占领后的美日关系。于是1950年9月8日,在美国的主导下,由第二次世界大战的48个战胜国与战败国日本在旧金山签署和约,日本得以成为一个拥有独立外交的国家,不过5个小时后,美日即签订了军事同盟条约——《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拥有独立外交的日本依然需要考虑美国的战略利益而制定自己的外交政策。

  《日美安保条约》的签署并没有改变美日之间的关系,只不过是将美军占领日本变成了美国驻扎日本。所以从本质上而言,美日同盟的建立只是加上了新的目标,那就是反共产主义,但是其最初防止军国主义复活的目的并没有改变。实际上最初的美日同盟防止军国主义的目的更为明显,因为日本在这个同盟当中处于附庸和依附的地位,完全属于不平等的协议,而且条约还赋予了美军在一定条件下干预日本内政的权力,这就为美国打击军国主义复活埋下伏笔,虽然此后美军并没有对日本大方向有直接的干涉行为,但是毫无疑问这一条让那些右翼分子对恢复军国主义有所忌惮,这也是为何美国能够放心一些右翼政客掌握日本政权。

  美日同盟在订立伊始就制定了上述两个目标,此后对于同盟协议的一些修订主要是围绕反共产主义这一目标出发,1960年,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主导了《日美安保条约》的修订,日本从单纯的被保护的角色变成需要承担共同作战义务的盟友。虽然岸信介也因为此次修订丢掉相位,但是此后日本因为美国的保护将大量预算用于经济发展,实现了经济腾飞。

  美主日从关系的改变

  此后美日同盟一直是美国维护亚太战略的基石,日本在美国的亚洲战略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宣布“重返亚太”战略,日本更是这一战略中的重心,为此美国不惜得罪中国,将钓鱼岛纳入《日美安保条约》的协防范围内。不过,从美日同盟开始的1950年到如今,不仅日本在变化,美国在变化,全球的形势也发生极大的改变,这也导致美日在对待美日同盟问题上出现了不同的利益诉求。

  日本的变化很明显,随着成为经济大国,日本开始谋求成为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特别是希望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普通国家”。上世纪80年代,中曾根首相提出了“日本战后政治总决算”,提出了“国际国家论”。而与中曾根的“国际国家论”相似的则是日本政要小泽一郎的“正常国家论”。“正常国家论”是小泽一郎在1993年出版的《日本改造计划》中提出来的。小泽在书中提出,在冷战结束后,日本只有“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国家才有出路”,真正的国际国家就是成为“正常国家”。小泽的观点在当时相当有影响力,《日本改造计划》出版后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其认为“和平宪法”阻碍了日本“为国际社会作贡献”的观点有相当代表性。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更是鼓吹修宪的代表人物,要求改变战后体制,使日本成为一个“普通国家”。

  日本的另一个变化则是在美日同盟中自主性越来越高,经济的飞速发展让日本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由此对美日同盟中不平等的地位有诸多不满之处,特别是一些右翼分子对美国限制日本发展进攻性武装力量表示不满。著名的极右分子石原慎太郎曾经写过一本书,叫做《日本可以说不》,可以说是日本民族主义的重要表现。石原慎太郎蔑视中国,但更加不满美国,甚至称日本是美国的“情妇”,借此表示日本在美日关系的附属地位的不满。而石原的态度可以说是日本右翼的基本态度,那就是既反华也反美,特别是反美,因为从根本上而言,右翼分子认为是美国的限制才让中国的实力超过了日本。

  而美国的变化与全球的变化则是相对发生的。由于全球新兴力量的兴起,美国的实力相对衰弱,以往美国我行我素的行事方式逐渐遭到中俄等新兴国家的抵制,甚至欧洲也开始与美国划清界限。而在东亚地区,中国的崛起成为无法逆转的趋势,美国的亚太战略面临洗牌重组的局面。单靠美国的力量已经无法确保美国在亚太的利益,美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帮手。

  美日同盟走向瓦解

  形势的变化不仅美国人能够感受得到,日本人也十分清楚,安倍晋三能够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实现了其外祖父都未能实现的“宏愿”,难道不是安倍认清楚了如今的美日同盟,美国更加需要日本吗?从近期美日之间的交流来看,美国已经无法控制日本了,日本能够不顾美国的劝告坚持与中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斗争,依然在慰安妇问题上大放厥词,坚持在TPP问题上不放弃自身的利益。如今美国人留给日本的《和平宪法》也被安倍弄得只剩空壳子了。

  美国政府之所以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完全是出于希望日本能够支持美国的全球战略,指望提升美日同盟的实力。不过同盟内一方的实力加强并不意味着整个同盟能力的提升,军事同盟从来没有一加一大于二的规律。美日同盟从一开始就是不平等,当这种不平等被打破时也就意味着美日同盟开始瓦解。美国希望获得的利益并非是日本希望借助美日同盟得到的。

  正如上面所讲的,美日同盟最开始的目标是反共产主义和军国主义,但是现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并不像苏联那样具备攻击性,美国对待中国的政策也从遏制变成有限接触,失去了敌人的美日同盟迷失了方向。而在反军国主义这一问题上,也因为美国默许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而名不副实。

  解禁集体自卫权只不过是安倍打破战后体制的第一步,这只是日本开始大规模发展军事的信号而已。此后的日本完全可以借口发展军事以符合支援美国全球战略的需要,日本可以借助美日同盟发展军事实力。正如日本外务省审议官加藤良三曾说的那样,日本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最值得信赖、最好说话的伙伴和盟国而采取行动,不是追随美国,同盟不是“命运共同体”,而基本上是谋求本国利益最大化的工具。最终的结果就只能是打破美日同盟中美国主导,日本为辅的平衡关系,试问一个不受美国控制的日本,如何能够保证不会复活军国主义。

  美国之所以首肯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完全是出于美国战略利益的需要,但是安倍之所以要解禁集体自卫权并非出于美国的利益,而是日本自身的利益,不过日本自身的利益与美国的利益并不一致。美国需要强大的日本维持因为中国的崛起而失去的亚太安全平衡,但是日本指望通过挑战中国重新确立自身亚洲第一大国的地位,这并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也不是美国希望美日同盟所谋求的目标。当同盟内部目标和利益不一致时,那么同盟的瓦解也就不远了。美日同盟还能不能存续,关键在于美国能否控制住脱缰的日本,但是现在看来,美国似乎对此是力不从心。

  日本集体自卫权解禁与美国的再平衡战略相互表里,而实际上,二者同床异梦。日本急于解禁集体自卫权不是为了美国,而是为了自己,是其以摆脱美帝控制为核心的国家正常化努力的一个险恶步骤。美日同盟自开始之日起,随着时代的变化,经历过多次的变革,但是每一次变革都改变不了美国为主,日本为辅的同盟结构。而这一次,终于有机会改变这一格局。当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枷锁一旦打开,最后的结果绝不会像是美国所预计的那样。相信当日本的正常化努力进展到一定程度,必会将把美国赶出日本提上日程。美国若赖着不走,日本完全可能诉诸武力,就像当年偷袭珍珠港一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