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实在扛不住了 日本向中国求和

www.creaders.net | 2014-07-15 11:30:59  怒血军事社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倍首相的高级助手、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13日透露,自己5月访华时曾向中方高官表示,“我认为首相安倍晋三不会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这一消息,是高村在与熊本县立大学理事长的五百旗头真对谈时透露的。

  据分析,围绕中方关切的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日方通过与安倍关系密切的高村作出上述表示,意在促进实现日中首脑会谈。

  高村5月上旬作为跨党派团体“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访华,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等人举行了会谈。

  高村未透露自己向哪位高层做出上述表示,称在会谈中指出,“如果能实现首脑会谈、使日中关系取得进展,首相就不会再参拜靖国神社。

  虽然安倍没有承诺,但我这样认为”。对方倾听了这一观点。

  高村在与张德江会谈中表示,希望中方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予以理解,并转达了安倍首相给习近平主席的口信.

  希望在今年11月的北京APEC会议期间,能够实现日中首脑会谈。对此,张德江表示:“我将转告给习主席”。

  高村表示:“我的感觉(举行会谈)还是有希望的”。

  在对谈中,高村还表示,安倍首相在第一次内阁时之所以没有去参拜靖国神社,是认为自己只要忍住不去参拜.

  日中关系就会改善。但是在去年末,“自己即使忍耐也无法改变冷却的两国关系,因此有了去参拜的心情。”

  高村认为:“不容怀疑,安倍首相和习主席都在考虑如何回到战略互惠关系原点的问题。”因此他称,为了改善两国的关系,首脑会谈当然是必须举行的。

  最近日本政府有关中日首脑会晤的言论再次被提起,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1日表示,日方如不端正态度,不采取实际行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就无从谈起。

  以下是当天例行记者会上的详细记录。

  记者的提问: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表示,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中日首脑会晤是很自然的事。

  参拜靖国神社是心灵问题,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不存在不满足某种条件就不举行首脑会晤的做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其症结是清楚的。

  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中国等广大受害国人民感情,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有关表态是企图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国主权的苦果强加于中方,中方决不接受。

  在中日两国领导人对话这一问题上,中方已多次表明了立场,中方的态度是明确的,当下中国有一句流行的话:非诚勿扰。

  日方如不端正态度,不采取实际行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就无从谈起。

  其实有关日中首脑会谈的各种造势,从胡公子访日开始就已经开始。当时胡公子破例地进入日本首相府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与首相安倍直接进行了接触。

  在当时的会谈中,日本方面向胡公子透露了日本方面想进行日中首脑会议的意愿。

  但是之后的奥巴马总统的访日,以及安倍首相的对中强硬谈话更加加重中国对安倍首相的不信任感,有的官员甚至说:日本首相不更换,日中首脑会谈不会举行了。

  但是,日本方面一直没有放弃举行日中首脑会谈的可能性,首先日本外务省高官非正式的场合这样对记者说,今天的APEC在北京举行。

  APEC主办国不与日本首脑会谈是没有先例,这个谈话是暗中将中方一军,也就是如果中方不举行会谈是违反外交惯例。

  其次,日本方面在5月份,就通过日中友好议员联盟领导,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放华时,在与中国人大常委会最高领导人会谈之际,曾经有过这样的谈话:

  安倍晋三首相不会再去靖国神社了。也就是未来安倍首相的任期内,安倍首相作为内阁最高领导人不会参拜的保证。

  同时在作出这个保证以后,日本方面期望在11月的APEC北京首脑会议中,能够实现日中首脑会谈。

  高村正彦这样说明这个保证:如果能实现日中首脑会谈,如果能促进日中关系,安倍首相就不会去靖国神社了。

  事实上在去年12月,在安倍决定参拜靖国神社当天,安倍首相周围的干部,以及自民党的干部都曾经力劝安倍首相要冷静,当时大家都是一致的建议:如果首相能忍耐一下,日中关系就会发展。

  实际上安倍第一期政权时,安倍首相就没有参拜靖国神社,所以安倍首相也实现了访华。这些都是旧话,安倍的性格是不会忍耐。

  为何这个时候,日本方面又重新提出了有条件的日中首脑会谈呢?

  这是由于日本国内关于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后,民众对于内阁的支持率迅速下降有关。

  在安倍宣布政府修改集体自卫权解释以后,内阁的支持率下降了约10%,这是安倍内阁成立以后,第一次支持率跌破50%。

  而且还有继续下跌的迹象,这个结果对于想连任至2018年的安倍首相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本来在7月1日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安倍首相认为修改宪法解释这一关已经过去,而且执政党内的公明党也是同意修改,所以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如何修改相关的法律。

  但是媒体与民意的反弹出乎安倍政权的预计,所以安倍政权不得不修改之前的日程,把审议修改相关集体自卫权的法律时间延长到一年,企图平息民众的反对意见。

  同时安倍首相还悄悄与朝鲜达成默契,在朝鲜归还被绑架的日本人以后,将对朝鲜展开粮食援助,并且安倍首相会在8月访朝,那时将亲自带回被绑架的人质。

  虽然日本政府方面出面否认收到朝鲜方面的被绑架朝鲜人名单,但是在政府高官间,有5名绑架人质幸存的消息正在悄悄地流传。

  政府预计如果能有幸存者带回,安倍内阁支持率会突破70%。

  另一方面,朝鲜政权的不确定也是日本政府烦恼的事情,在宣布与日本谈判调查以后,一直在向日本海试射导弹。

  日本政府与朝鲜改善关系的行为也招致美国方面的不满,为了防止朝鲜方面在关键时出差错,日本政府还是想有个保险。

  现在日本方面对韩中两国都想缓和,可是采取方式不同,韩国经济出现问题,所以日本想压韩国就范。

  而对于中国,却是能够无条件举行首脑会谈最好,如果有困难,就退一步,口头保证不参拜靖国神社,以换取中国同意首脑会谈。

  结果是各位已经看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很高调,很直接地把首脑会谈条件放到桌面:1)公开保证不再参拜靖国神社2)关于钓鱼岛恢复国有化之前的状态。

  也就是日本方面没有一定的明确行动,日中两国的关系在短期内或将很难改善,所以今年11月想在北京的APEC首脑会议上 也将不会看见日中首脑的握手。球又回到安倍的身边,他下一步会将如何行动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