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MH17危机12小时:普京干得很漂亮

www.creaders.net | 2014-07-18 10:35:5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当地时间7月17日16:15(美东时间17日上午10:15),一架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马来西亚MH17客机在乌克兰与俄罗斯边境地区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据称,该客机在乌克兰东部大约1万米高空遭地对空导弹击落。目前,乌克兰政府、俄罗斯政府和乌东部亲俄武装均否认发射过导弹,三方(目前尚难判断有第四方)都摆出了配合调查此次灾难真正原因的姿态。由于事发地点和时间均有一定的敏感性,加拿大等国以及一些美国政客第一时间将矛头对准了俄罗斯普京。但普京在第一时间迅速反应成功“闪避”了可能针对他的恶意猜想,手法巧妙、迅速、有效,且占据道德和舆论高地。相比之下,美国政府的反应更显低调、甚至紊乱。

  悲剧发生后,参加完巴西金砖峰会回国的普京抢在美国情报机构之前亲自打电话告诉奥巴马关于MH17坠毁事故,同时谈到美国最新一轮针对俄罗斯的制裁。通话后克宫公布声明称,普京通话奥巴马时希望美国方面能够继续为乌克兰和平对话做贡献,并大方地向奥巴马讲述了自己此次拉美行和金砖会的主要成果;最重要的是,普京在声明中强调已通知奥巴马马航在乌克兰边境处坠毁的报道。发布声明后,普京便通过Twitter贴文公布和奥巴马已经通话,并随后向马来西亚总理致电表示哀悼;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同时通过Facebook用俄语和英语表达哀悼。

  据克宫新闻网公布的会议内容,普京在经济会议开始时这样说道:

  “同事们,今天在乌克兰发生了一场可怕的悲剧:一架客机坠落了(went down)。根据最初数据,它载有285名乘客。我代表俄罗斯领导层以及俄联邦政府,向所有遇难者家属及机上公民所在的国家表示慰问,让我们缅怀他们。关于此事,我想指出,那个国家(编者注:乌克兰)如果和平的话,或者无论如何,在东乌克兰的敌对行动没有重新开始的话,这场悲剧就不可能发生。所以,当然了,这一悲剧发生的所在国政府就要对此负责”。

  “我已向各军事部门下达相关指令,为此次罪行(crime)的调查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我同时要求俄罗斯联邦政府发挥民用部门一切职能,全力调查这一事件。我们将尽一切所能,一切我们能够做的,确保俄罗斯公众、乌克兰公众以及全世界能够对所发生事件有一个客观的理解”。

  17日中午奥普通话后,白宫的发言人面对媒体措手不及,在情报判断不及时不足的情况下,白宫初步表态明显有所保留。白宫发言人起初(事发1个多小时后)不愿证实奥巴马与普京通话时MH17是否已经失事,而在克林姆琳宫于美东时间17日上午11:30公布奥普讨论了MH17后,白宫发言人出面又做了补充,称两人在通话结束时谈及了马航客机被击落(downed)。

  前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则继续借机展现她的2016大选野心。她接受美国电视采访时表示,如果结果证实俄罗斯导弹击落了MH17,欧洲的领导人就必须“带头”上阵,对普京采取行动。当被问及“如果是俄罗斯击落,美国会采取何种行动”时,希拉里表示,这个反应的责任就会落到欧洲身上,美国对普京和乌克兰新政府的态度已经很清楚了。

  普京致电奥巴马2个多小时后,白宫才正式发布声明,公布了奥巴马和普京通话的具体内容。

  白宫17日仅仅发布了奥巴马致电乌总统波罗申科的图片,特别强调维持坠机现场的所有证据必须留在原地,特别是在乌克兰境内,直到国际调查人员能够完成调查。

  白宫精心措辞后的声明尤其提到:“奥巴马总统指出,在俄罗斯正加大对乌克兰分裂分子提供重型武器支援的情况下,以及在俄罗斯未能采取美欧所设定的缓解危机举措的前提下,(我们)就有必要进行额外制裁”。“奥巴马呼吁普京采取具体举措,降低紧张局势,包括施压乌分裂分子同意挺火并支持谈判路线图,以及停止向乌克兰东部输送战斗人员和武器...”。白宫声明最后简要提到,普京提到早些时候有关俄乌边境一架客机被击落的报道。

  乌克兰当局曾在坠机发生后便声称,此次是一次“恐怖袭击”。而亲俄分子在美国眼中是“分裂分子”,在基辅当局眼中则是“反叛分子”和“恐怖分子”。乌克兰当局甚至发动针对乌克兰东部亲俄分子的“反恐清洗运动”。

  由此来看,白宫强调“亲俄武装”接受来自俄罗斯的武器,以及基辅当局强调此次坠机系“恐怖行为”,似乎都在暗指可能的俄罗斯角色。

  普京17日早告诉奥巴马MH17事故后,奥巴马依旧离开华府前往原本计划在德拉瓦州的一个关于交通建设的演讲。演讲前,他花40秒草草的提到MH17可能是一个可怕的悲剧(It looks like it may be a terrible tragedy),态度比处理飞机失事还简单,说完了就继续读已经架在读稿机上准备好的稿子(有说有笑)。

  1983年9月1日,大韩航空公司波音747班机飞越库页岛附近的前苏联领空后,被苏联战机击落,机上269人全部罹难。时任里根及其内阁措辞强硬公开予以谴责。

  就灾难发生后的12小时,白宫内部评估和追赶克林姆林宫反应时,沟通明显失调,导致不在华盛顿的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先后2小时内出面致电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承诺会提供援助。白宫17日中午表态后,美国国务院超过10个小时后才就此次客机被击落发布新闻稿,只字未提俄罗斯与乌克兰。白宫随即1个小时候跟进一个新闻稿,提到事故是因俄罗斯支持分裂分子导致的危机,包括俄方提供的武器、物资和培训。有意思的是,白宫国安顾问在事故发生后12小时都未发声。此间,以色列开始对加沙进行地面进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