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鲜是安倍“包抄中国”的杀手锏?

www.creaders.net | 2014-07-22 18:43:35  林泉忠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是由彻头彻尾的反共「右翼」政治领袖当家的日本,另一个则是被当今的中国人讽为「停留在文革时期」、自称是唯一「真正奉行社会主义」的国家朝鲜。这两个意识形态南辕北辙的国家如能走在一起,恐怕不止会跌破世人的眼镜,甚至还会让人相信太阳可以从西边升上来了。然而,有个人正在尝试下这步「不可能」的棋。此人并非别人,正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当东北亚仍笼罩在朝鲜试射导弹的阴霾之际,安倍首相径自宣布解除部分正在对朝鲜实施的制裁措施,以换取平壤重启「绑架日人事件」的调查。

  东京之所以执意要下这步险棋,主要是基于两大考量。

  其一,作为「围堵中国」的重要一环。安倍去年年初再度主政以来,一改七年前一上台就著手改善中日关系的做法,而是采取了一百八十度的新外交方向----「围堵中国」。上台一年内安倍走遍了东盟十国,还涉足印度、蒙古、俄罗斯、澳洲、纽西兰等国。不过,安倍最执意的仍是如何在东北亚形成高难度的「包抄中国」战略网。

  于是,安倍先透过渔权协定稳住台湾,继而积极与普京构筑「睦邻关系」,进而想方设法拉住间接的盟国韩国,接下来就只剩下与中国关系密切的朝鲜了。当人们还在怀疑安倍如何打开通向平壤的大门时,安倍早已找到了钥匙。

  其二,利用重开「绑架日人事件」调查,恢复高支持率。安倍深知硬推不被日本社会主流支持的解禁「集体自卫权」必定使政权的民望下挫。事实上前两天公布的时事通讯社所做的民调也显示安倍政府的支持率创了上台以来的新低,跌至44%。如何挽救政府声望?安倍也明白「安倍经济学」已不足以有效抵消解禁决议对政权的冲击,因此早已备好了还没使出的杀手锏---在「绑架日人事件」问题上寻找突破口。

  早在小泉首相执政时期,安倍晋三就以官方副长官身份协助小泉成功使五位被朝鲜绑架的日本人顺利返国,此擧使安倍声望急升,奠定了后来入主永田町总理府的资本。如今,安倍的盘算是:只要重启调查后有一定斩获,必能确保安倍长期执政。

  一个巴掌拍不响。金三世难道认为可以和安倍做朋友不成?其实冷战后的国际社会,并不一定需要掏心掏肺的朋友,更多的是符合国家现实利益的根据议题而作出利益选择的伙伴。金三世因在核武与导弹问题上的暴冲导致西方国家纷纷制裁,因此日本能伸出橄榄枝,自然是敞开胸怀欢迎。

  除了是经济利益及期望摆脱孤立外,平壤也希望借此牵制在许多领域上不得不仰赖的中国。如今安倍“无缘无故”送来多一张可以和北京讨价还价的筹码,金正恩自然笑得合不拢嘴。

  然而,安倍的盘算不会一帆风顺。金正恩也有自己的算计,在重启「绑架日人事件」问题上能否让安倍满意,也不得而知。而北京也不会眼巴巴地看著朝鲜和目前的交恶对象的日本眉来眼去。更重要的还有华盛顿的立场。安倍我行我素,根据自己的利益而制定的「安倍外交学」,说穿了并非根据美国的「重返亚洲」与「再平衡」战略来制定。因此,国务卿克里先下手为强,警告安倍不要访问平壤。

  安倍这次如意算盘是否打得响,华盛顿的脸色如何变化,仍是观察的关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