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MH17坠毁 普京态度变了 中国笑了

www.creaders.net | 2014-07-22 20:55:26  青衫老祖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看普京就MH17坠毁事件的最新表态,既没有美国那样的咄咄逼人,也没有面对指责的义愤填膺,与美国对攻对骂,而是义正词严,采取了与习总完全一致的“中立场”,耐人寻味。

  据7月2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发表讲话称,任何人都不应该利用马航MH17坠毁事件来达到其自私的政治目的。

  普京表示:“对于坠机事件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如果乌克兰东部能够在6月28日就停火,那么肯定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普京指出:现在无论是谁都没有权力利用这次的坠机悲剧来达到自己别有用心的政治目的。这次的事件不应该令分裂加剧,而是使人们更加团结。”

  普京强调:“关于发生顿涅茨克上空的悲剧,我向再次声明俄罗斯的态度:我们不止一次敦促交战各方立即停止流血冲突恢复谈判。俄罗斯将尽一切所能利用和平外交手段推动乌克兰东部冲突各方回到谈判桌。”

  普京呼吁:那些负责地区局势的人必须要对自己的人民以及事故遇难者所在国家的人民负起责任。事故调查应该由国际民航组织主持下进行,必须竭尽所能保障国际专家的安全,搭建人道主义通道,配合调查工作。

  1

  普京采取了与习总完全一致的“中立场”,耐人寻味。

  仔细分析这四段话,我们看到,第一,普京没有强调MH17坠毁的直接原因,而是直接提出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这一点,无论最终的直接原因是什么,普京都不错。

  第二、普京没有直接反击美国等国对俄罗斯可能是肇事者或肇事者的幕后支持者的指责,而是质疑之一指责的政治目的。也就是说,普京认为,美国和乌克兰所做的一切,都是怀有不可告人目的的政治阴谋,不应当受到鼓励。

  第三、普京俨然同中国一样,也是一个合格的劝和促谈的中间人角色。他敦促各方而不是一方立即停火、立即回到谈判桌。

  第四、普京呼吁进行不受干扰的公正的事故调查。这点很重要,从中至少可以看到,普京是无私的、有底气的,对来自国际组织的公正自由的调查是支持的。

  普京为什么要采取这样的态度呢?笔者认为,这正是普京的老辣之处。第一,普京不打算与奥巴马玩唇枪舌剑的童稚游戏。比如指责由美国主持的乌政府军击毁了MH17,这不仅对解决问题不利,还有可能将自己陷入尴尬境地。因为,假定调查的结果与之毫无关系呢?那不等于自抽耳光吗?奥巴马可以这么干,普京不肯。这就是成熟与幼稚的根本区别。

  第二,普京看穿了美国设定的圈套。只要普京采取“选边站”的办法,或与美国针锋相对,或与乌克兰拳脚相加,都会导致俄美对立乃至俄欧对立、俄乌对立,将俄罗斯拖入一场新的冷战。

  因为,要得出事实真相,至少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这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足以令俄乌裂痕加深、令欧美更“团结”。这是美国所希望的,却不是俄罗斯所能够承受的。普京转而采取“中立”的态度,与欧盟协调、沟通的态度、劝和促谈的态度,反而让美国的阴谋无处着力,最终让普京再次闯过难关。

  第三,与习总更好的协调立场可以让普京获得内在力量。目前,普京在乌克兰事件中所获已经够多,见好就收,是普京的上上之策。如果普京得陇望蜀,企图把乌克兰东部纳入俄罗斯版图,中国就很难继续保持目前的淡定姿态——毕竟乌克兰东部没有那么深的历史经纬,中俄关系恐怕将出现某种不确定因素。

  这对于“平衡美国的再平衡”是极为不利的,也是美国所希望看到的。笔者相信,只要普京能够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一定会对得起高水平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