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将参加美国印度军演

www.creaders.net | 2014-07-22 21:12:03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邀请日本参加于周四开始的“马拉巴尔”军事演习。日本上一次参加该军事演习还是在2009年。

  印度、日本和美国的战舰周四开始将在日本附近太平洋海域举行联合军演,此举表明亚洲国家面对日益强硬的中国正在展开更紧密的海上合作。

  随着亚洲地缘紧张局势升级,新德里与东京加强了联系。今年1月,日本受邀参加“马拉巴尔”(Malabar)军演,这是美国和印度一年一度的传统双边军演。

  美国牵头的遏制中国崛起的行动令北京感到不安。2007年,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举行三国联合军演,引起北京方面的强烈反应。2009年,日本参与美国和印度的联合军演,之后美印军演未再邀请第三国参加,直到今年日本再度受邀。

  印度和日本都和中国存在复杂的领土争端,两国对北京的军事抱负也都心怀忐忑。印度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新德里邀请日本参与军演表明印度正在推进更加自信和强有力的海洋政策。

  新德里智库“政策研究学会”(Society for Policy Studies)研究员、前印度海军军官巴斯卡尔(Uday Bhaskar)说,这反映出一种新的战略环境,显示出印度和其他国家对中国相关活动的不安。他表示,为了应对中国崛起,印度正试图营造一个集合多国力量共同遏制中国的环境。

  巴斯卡尔说,印度希望打造一个多极亚洲,海上合作是达成这一目标的明智选择。他曾批评印度在2007年之后不再进行多边军演的决定。

  印度和日本从2012年开始进行双边军演。今年1月,两国的海岸警卫队在阿拉伯海进行了联合演习。印度新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关系密切,可以预见这两个亚洲民主国家必将走得更近。

  记者未能联系到中方官员就日本参与今年美印联合军演一事发表评论。

  在美国的支持下,日本发起了外交攻势,拉拢其他亚洲国家、形成更加团结的战线,一起对抗中国。眼下中国与一些邻国在东中国海(East China Sea, 中国称东海)和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 中国称南海)陷入了领土纠纷。与此同时,中国在西部与印度接壤的地区以及印度洋地区也很活跃。

  印度指责中国军队多次侵入印度控制的喜马拉雅山脉部分地区。1962年,喜马拉雅山脉一带曾发生中印边境战争。

  印度官员还越发担心中国在印度洋的影响力。印度认为印度洋处于其势力范围内,并包括了重要的航运路线,中东石油经由这些路线被输送到印度、中国、日本以及其他东亚国家。北京已出资在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进行码头建设。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地区也越来越活跃。

  中国方面一直在寻求改善与印度的经贸关系。中国官员已经向莫迪伸出橄榄枝,中印两国以及其他金砖国家最近达成了一项协议,将共同成立一家新的开发银行,挑战由西方主导的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Institute of Peace and Conflict Studies)分析师、前印度海军总参谋助理K. Raja Menon称,印度正在做两手准备,同时发展与中国和日本间的关系,这是明智的外交手段。

  印度海军发言人D.K. Sharma称,印度将出动一艘护卫舰、一艘驱逐舰、一艘补给船以及800名海军参加为期一周的联合军演,军演将包括反海盗和反恐演习;军演将帮助印度、日本和美国为将来三国海军不得不开展战术合作的情况做准备。

  作为美国将战略重心转向亚洲策略的一部分,美国宣布计划在未来十年调动大批海军资产到亚太地区,并增加美国主导的军演次数。巴斯卡尔说,印度应该会以创造集体能力为目标,试着把中国变成一个利益相关者,而不是一个敌对者。

  虽然美中两国关系紧张,但中国海军将参加一个由美国主导的、为期一个月的海军演习。美国和中国官员认为这是两国军事关系改善的迹象。不过美国太平洋舰队(U.S. Pacific Fleet)称,中国在未获邀请的情况下派出了一艘海监船前往夏威夷附近的公海,凸显出中美关系中警惕的一面。( Niharika Mandhana)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