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MH17:普京或知真相 欲后发制人

www.creaders.net | 2014-07-24 09:19:0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是精心设计的阴谋,还是误打误撞的悲剧?马航MH17航班坠落轨迹的迷雾可能对某一方而言早已不是秘密。

  截止到7月23日,乌克兰、俄罗斯以及美国都公布了自己的证据,但是都不能让外界信服究竟谁是元凶。俄罗斯似乎引而不发,而美国却在欲言又止,但此案跟马航MH370“消失”不一样的是,它成为一个永远的“谜案”的可能性很小。有一种可能性不能排除,那就是普京其实已掌握MH17坠毁的真相,而这个真相对支持乌克兰的西方国家会是致命的一击,只是普京唯一等待的就是适时出招,一招制胜。

  目前,美欧官方及业界诸多分析人士基于现有的“证据”,臆断客机坠毁是乌克兰东部的亲俄武装所为。不过在事实真相公布之前,乌克兰政府军以及亲俄武装肇事的可能性各占一半。判定亲俄武装所为的理由无非是其拥有可能击落MH17航班的“山毛榉”导弹,而且亲俄武装的领袖在客机坠毁的消息出来之前就在社交网络上吹嘘击落了一架乌克兰政府运输机,随后删除。美国情报界也基本断定是亲俄武装“误击”了客机。同样,乌克兰政府军也不能排除嫌疑,他们同样拥有种类与数量居多的俄制武器,其中就包括“山毛榉”。从现实的情况来看,乌克兰政府在此次事件中属于得利的一方,尽管不能因为谁得利就断定谁是凶手,但是这不能否认乌克兰当局背后另有动机。

  既然大家都拥有“山毛榉”导弹,乌克兰政府军的嫌疑就在于悲剧发生之后,他们胸有成竹且迅速公开的情报太过“逼真”,无论是“山毛榉”导弹转移的照片,还是亲俄武装头目通话的内容。而导弹转移的照片显示有一套发射系统少了一枚导弹,乌克兰政府据此推论就是亲俄武装所为。但是,正是这个细节让乌克兰政府拥有了嫌疑,因为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证实,客机是被一枚导弹击落的,而且目前也没有消息称导弹残骸只有一枚,乌克兰政府为何就断定仅仅只有一枚导弹击落了客机?还有关于亲俄武装头目通话的内容,有情报专家表示,该内容过于清晰,指向性十分明显,在情报领域很难掌握如此清晰的谈话内容。太及时、太清晰的通话情报就难免被怀疑虚假,有不少情报分析人员就认为,能在客机被击落数小时后提供如此清楚的情报说明事先有准备。

  当然这些只是反证,无法下结论,而根据一国空中预警的正常程序,发现不明飞行物,空军第一时间会起飞监视,根据俄罗斯提供的信息,乌克兰军机当时确实有跟踪偏离航线的MH17航班,但是乌克兰政府至今不予正面回复,当然他们会考虑到国际影响,不会贸然击落客机嫁祸给亲俄武装。不过有一种可能不能排除,那就是乌克兰新政府内部的极端势力,比如臭名昭著的“右区”(Far-right)组织。在此前推翻亚努科维奇的抗议运动中,这些势力雇佣狙击手枪杀警察和示威群众,故意激化双方的矛盾,在攻击东部分离主义分子时,这样的极端组织在乌克兰军队中也扮演了重要但又残忍的角色。因此不能排除极端势力继续导演嫁祸于人的阴谋借以激化矛盾,吸引西方国家的支持和关注。

  在真相未揭开之前,当然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细节,但是西方国家因为立场的不同已经开始一股脑地指责俄罗斯。先是指责俄罗斯直接参与此事,后是称俄罗斯提供了导弹设备,到现在则是变成了不能确定俄罗斯与此事的直接联系。这也间接地说明,经过几天的演绎,俄罗斯基本被排除了直接参与的嫌疑。反之,普京在此次重大事件中表现得十分沉着冷静,危机处理手法有理有节。普京面对侮辱与尖锐指责所表现出的隐忍,让外界暗暗揣摩他葫芦里到底有什么药,而俄罗斯国防部出具军事证据甚至向美国喊话称,在马航客机坠毁时,美国方面有一颗卫星正飞越该区域,要求美国公开这些卫星图像数据。

  有分析人士推测,普京或许从开始就知道真相,但是考虑到在乌克兰局势中的被动局面,以及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高度不信任,普京在玩一个游戏,让乌克兰与支持它的西方国家肆无忌惮地“攻击”自己,但他们的攻击现如今和未来都难以拿出过硬的证据,而普京只是在等待一个时机抛出真相,挥出这致命的一击。这不仅是针对乌克兰危机,更是针对西方国家舆论制造的丑态,有效打击制裁的戾气,更是包含对西方包围俄罗斯“宏伟战略”的防守反击。

  再看普京、波罗申科和奥巴马等人的“心理特征”。一场乌克兰危机,克里米亚被普京顺势收入囊中,乌克兰东部亲俄分子借势“造反”要求独立,乌克兰当局对普京恨之入骨,美欧对此更是束手无策,只能步步加大制裁。不可否认,从当前美欧的制裁力度和影响力而言,普京的确感受到了对俄经济的后果。即便如此,普京也并未按照美欧要求影响乌东局势,反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暴露了美国的软弱、欧盟的分裂以及美欧裂痕的不断加大。从这个角度看,乌克兰新任总统波罗申科加大围剿的同时,乌军内部的激进势力借机生事,利用阴谋的实施不是没有可能。

  马航客机坠毁后的最初12个小时,普京的应对姿态更是值得称赞。在美欧部分政客第一时间将矛头对准普京的时候,从拉美返回国内的普京似乎已经掌握具体情况,他当天晚上就在政府会议上表示哀悼,并且主动打电话告诉了奥巴马,并随后多次就此同其他国家首脑通话,以示慰问和哀悼,同时有条不紊地照常就“乌克兰当前局势”同默克尔等领袖电话沟通。如果普京果真握有真相,观察他一周来的表现,足见其心理的强大。

  以上都是现象,外界很难戳到本质。但如果从“元凶”犯罪(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的心理角度来判断,类似空难案件的调查都会一定的“规律”。比如,1983年从美国阿拉斯加起飞的韩国民航波音-747客机007号航班,被苏联的导弹击落,机上269名人员全部罹难。苏联一开始隐瞒了这场空难的真相,并派出飞机、舰船假装参加搜救。直到9天之后,苏联看到隐瞒不下去了,才公布这场空难的真相。乌克兰当局在事发后12小时内迅速表态,否认自己所为,同时直接定性这是“恐怖袭击”(因为在乌克兰当局眼中,东部的亲俄武装属于“恐怖分子”)。可奥巴马并没有随声附和,表态相比其他国家更为谨慎。奥巴马本人此时却去忙于国内的筹款活动。

  西方国家每一次对其他国家发动袭击之前都会有一轮造势运动,通过西方媒体的影响力制造道德高地。伊拉克战争就是如此,美国政府制造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但是最终调查结果显示,伊拉克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政府承认情报有误,不过当时萨达姆已经被判绞刑,美国并没有承担什么责任,相反在撤军之后留下更大的烂摊子。马航MH17航班事件的发生,美国的盟友们在尚未开始正式调查的时候,即异口同声地讨伐俄罗斯及其支持的武装,如果最终证实是乌克兰政府军所为,那么这样一个本身就是悲剧性的事件就太过悲惨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