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甲午战争120周年 日本到处炫昔日辉煌

www.creaders.net | 2014-07-24 19:46:29  朝鲜日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经129度43分,日本最西端车站”来到日本九州西北部港口城市佐世保车站的检票口处,可以看到一人高的木牌上写着这样一句话。记者在福冈博多站坐了两个小时的火车来到这里。日本最西部是距离中国大陆最近的地方。120年前从这个港口出发的日本舰队于1894年7月25日在韩国牙山湾丰岛附近海域突袭了清朝战舰。这就是日本和中国争夺朝鲜统治权的中日甲午战争的导火索。

  日本毫不反省过去 到处炫昔日辉煌

  中日甲午战争是成功实现近代化的日本发动的第一次对外侵略战争。此后日本又陆续投身于日俄战争、强制合并韩国、侵华战争、太平洋战争。可以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是在佐世保打响的。

  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在驻扎在佐世保。从车站沿着滨海路步行20多分钟后再望向港口,可以看到大小不等的自卫队军舰停靠在港口。美国海军基地就位于自卫队基地旁的港口。基地内有大型军舰。可以说,这里仍然是战略要塞。

  旅游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指着地图说:“在山上可以将自卫队和美军军港尽收眼底。”记者登上了高364米的弓张岳展望台。登山路都是茂密的林荫路。树林的名称叫“保安林”。从山顶展望台向下望去,可以看到港口被小山包围。战舰可以通过狭窄的海峡出去,但外面的船要想进入这里并非易事。日本在甲午战争爆发5年前将海军司令部(镇守府)设在这个天赐的好地方,在这里筹划战争。

  免费开放的市内“海上自卫队史料馆”的展品都是对过去荣耀的回忆。看不到日本对侵略战争的任何反省之意。资料中写着“1882年根据军舰整顿计划案制定了8年内投入2400万日元建造32艘军舰的计划”、“1889年颁布宪法时准备对清朝发动战争”、“(甲午战争中)清朝北洋舰队实力不够,战争以发展为近代国家海军的日本海军完胜告终”。对于日本的“侵略”行为,资料中记录的不是“进军”,而是“扩张”。

  120年前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时,日本舰队从佐世保军港启航出征。周围有小山环绕着港口。照片左侧为海上自卫队基地,中间是美军军港。朝鲜日报记者 摄影

  广岛大本营曾是“战争首都”

  日本在甲午战争中可谓是举全国之力。战争爆发后,日本在广岛设立了战争指挥总部“大本营”。1894年9月15日至战争结束的翌年4月27日,日本明治天皇一直在广岛大本营指挥战争。日本还在这里召开了帝国议会。纵观日本近现代史,只有这段时期在东京以外的地方召开帝国议会。因此,可以说在甲午战争期间广岛曾是临时战争首都。

  大本营位于广岛城天守阁前。大本营建筑物在美军1945年8月发动原子弹袭击时被炸毁。现在只剩下地基和楼梯等遗迹。来这里野游的女初中生们惊讶地说:“这里是大本营?不知道。”为了方便打仗,日本还将铁路铺到广岛南部宇品港。他们从这里输送兵力和战争物资。这里现在改建成公园。在用部分被遗留的铁路制作的造型物前,不知道谁放了一束花。

  日本还在广岛东部乘火车需要40分钟的吴港设立了海军镇守府。设立时间和佐世保一样是1889年。吴港车站前的大和博物馆的资料中写道:“佐世保是进军大陆的前方基地,而位于内海的吴港镇守府则是建造舰艇和制造大炮、地雷的兵工厂。”

  资料还介绍称,甲午战争时期在这里维修舰艇。日本引以为傲的巨型战舰“大和战舰”就是在这里建造的。吴港的城市标语也是“大和号的故乡”。这里贴出的海报显示,7月12日至9月23日将举行“大和号和武蔵号战舰下水仪式”特别展。

  佐世保南侧港口城市长崎地区也建造了战舰。三菱造船厂史料馆中展出了这里建造的战舰照片、当时的军舰发动机等。日本正在推进于2015年以“明治日本的工业革命遗产”之名为这些战争设施申遗。

  设在下关的伊藤博文铜像

  1895年4月17日签订《下关条约》后,甲午战争宣告结束。这是一场日本单方面获胜的战争。台湾沦为日本的第一个殖民地。清朝支付了2.3亿两白银作为战争赔款。这一金额相当于当时清朝国家预算的3倍、日本年财政收入的8倍。在甲午战争中战败的中国成为全球列强的半殖民地。

  清朝北洋舰队的总指挥李鸿章为了签署条约亲自来到下关,和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相对而坐。对话地点是河豚料理店“春帆楼”,这个名字是伊藤博文取的,意为“在春季的大海上扬帆起航”。“春帆楼”现在依然在营业,还被指定为“国家历史遗迹”。春帆楼旁边的日清讲和纪念馆内重现了清朝和日本代表当时所坐的位置。日本代表伊藤博文和外相陆奥宗光的铜像在建筑旁并排而立。

  记者来到佐世保的时间是本月9日。受第八号台风“浣熊”的影响,记者遭遇狂风暴雨,雨伞都被吹得向后倾斜。气象厅官员在电视节目中说,现在的降雨量是“前所未有”的。当地还发布了特别警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一天访问澳大利亚,签署了《防卫装备合作协议》。两天后,他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参拜了日本阵亡者纪念碑。日本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在二战战败69年后重新成为战争国家。“前所未有”的大暴风正吹向东北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