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专家:MH17可能会成一桩无头案

www.creaders.net | 2014-07-25 11:33:03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一周以来,马航客机的坠毁一直是媒体的焦点话题,马航客机究竟是坠毁还是被击落?无论是媒体还是专家、网友,大家都进行了大量的分析猜测。围绕着这个话题的焦点——谁击落了马航客机?这个问题从我个人角度来看,就目前情况来说,它的现实意义以及分析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并不大。

  第一:马航客机坠毁很有可能变成一个“无头案”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现在我们看到的目前所有的相关信息,基本上都是从某一方发布出来的,不管是从哪一方发布的,这些发布方全部都是乌克兰危机的相关方。所以任何一方发布的消息或多或少的都掺杂了倾向性,在发布对自己有利的信息,回避对自己不利的信息。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的信息都是相互矛盾的,当基础信息不确实我们又要依赖这些不确实的二手信息进行分析时,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就是不存在的。

  简而言之,依据现有信息我们很难得出准确的结论。那么既然是依照现有信息无法进行科学分析,那么实际上就意味着我们现有的分析本身没有太多意义。或许有人会说,在经过若干时间之后,也许最后的事实会证明我的分析是正确的。我想肯定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从科学逻辑的角度来说,即使将来证明了你的判断是正确的,但只能说你是蒙对的,因为现在的基础信息并不具备进行科学分析的基本条件。

  再往下一步说,现在黑匣子已经送到了英国的分析机构,将来黑匣子被解读出来之后,是不是能够得出一个精准的结论?事情也未必那么简单,即使黑匣子的信息得到了公正的解读和发布,但是我们知道民航客机的黑匣子主要是针对飞机飞行过程中发生故障的情况来设计的,也就是说我们能够解读出来的是机组和地面的通信情况及飞机的飞行参数。

  依靠这些通话和参数,可以判定飞机是因为内部故障还是因为外部的突发事件发生坠落?即使通过这些我们判定飞机是因为爆炸而坠落,下面的问题是又要判断此次爆炸是来自于内部还是外部?解决了内外的问题,还要判断究竟是什么性质的外来打击?即使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我们的判断也只能到此了,只能判断出MH17是否是因为外来打击而坠毁,甚至于这个外来打击是来自于导弹或是什么都无法确定,也就是说单靠黑匣子同样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再往下进一步说,通过现场的调查进行分析判断,所得出的结论就是这架客机是不是被导弹击落的?是被什么型号的导弹击落的?如果飞机残骸的获取比较全面的话,就能得出这个结论。但接下来的问题是,现在乌克兰危机的交战各方有几方都装备了同样型号的导弹,那么该怎么判断这个导弹究竟来自何方?同样得不到一个确实的结论。所以说谁击落了马航客机这个问题要想得出一个准确的判断,是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得出结论,也很有可能变成一个“无头案”。

  总而言之,想要最终揭破谜团得到准确的答案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现阶段从我们只能获得的二手信息来进行分析判断,根本是不靠谱的,它的科学意义也就不存在。如果我们仅仅是按照现有的信息来分析判断,反而容易被别人误导而引入歧途。所以现阶段面对这个问题最好不要作出结论,不妨等等看。

  第二:马航客机坠毁究竟会对乌克兰危机产生什么影响?

  围绕着马航客机坠毁的事件,大家讨论的另一 个比较热烈的话题就是此次事件究竟会对乌克兰危机之后的演化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产生多大的影响?我们现在能看到在媒体上、网络上,不管是专家还是网友的分 析大家普遍有一个倾向性的观点,就是此次马航客机被击落的事件有可能会对乌克兰危机和发展的演变产生重大的影响。

  从我个人来说我并不是十分 认可,因为像乌克兰危机这样重大的国际事件,它从爆发前就已有相当一段时间的演化过程,所以说对于这样的重大事件,相关各方在初期就会有自己的基本分析设 计,也肯定会有自己的底线。而这种分析、设计、底线更多的是基于己方的最大利益而作出。那么这种分析、设计、底线会不会因为一个突发的外来事件而发生变化 呢?用简单的逻辑思考我们就能判断,相关各方的底线不会因为一个突发外来事件而发生变化。

  就比方说在伊拉克战争之前,美国说发动这场战争是 因为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当时美国真的知道萨达姆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呢?到了今天事实证明,当时萨达姆并没有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美 国的决策者是否认识到这场战争打错了?决策者是否为他发动的错误的战争而道歉?这些事情统统都没有发生,换句话来说,伊拉克战争就算没有所谓这个大规模杀 伤性武器的理由,战争的发起者同样会找出其它的理由。

  同样,马航客机被击落事件也会被作为借口或理由,为己方采取的行动贴上一个正义的标 签,但它本身并不会影响到危机各方底线的设定,真正产生调整或改变底线的因素并不会由外来事件影响,而是相关各方力量对比的变化或是现实的对抗、环境、战 事的发展,才会使相关各方有可能改变自己的底线。

  这么来说,马航飞机击落事件对乌克兰危机以后的演变和发展也无法产生根本的影响。而且这个 结论可以从历史上得出佐证,历史上民航客机被击落不是第一次了,无论是当年美国击落伊朗客机还是前苏联击落大韩航空客机,在当时都是很大的事件,但这些事 件并没有对当时的国际战略格局产生根本性的影响。所以从历史来看,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马航客机被击落事件不可能对乌克兰危机的演变和发展产生决定 性的影响,只会给某几个当事方提供一种借口而已。

  那么该如何看待这个事件?我们分析跟踪报道的意义何在?我们不妨从其它角度来寻找各自的意 义,比如从航空安全的角度,比如怎样设计和改变交战上空的民航飞行规则。从军事的角度来说,现在所围绕的事件所产生的是一个典型的舆论战。作为一个典型的 正在发生的舆论战战例,我们去跟踪这个情况,分析它的过程,看在这个过程中各方如何表述,如何把舆论和责任导向自己有利的方面,这是值得我们去围观而得出 结论和经验的。(作者陈虎大校是《世界军事》杂志总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