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荷兰如何给人民尊严? 中国人被深深震撼

www.creaders.net | 2014-07-26 11:11:53  风雪梧桐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周前,MH17航班上的193名荷兰人因一枚突如其来的导弹,从这个世界匆匆离开。前天,他们在自己的国家以有尊严的方式,正式告别。

  每具棺木由8名卫兵抬灵;国王夫妇着深色服饰机场提前静候,王后几度落泪;机场没有人发表讲话,也没有人大声哭嚎,只有一位军人用小号演奏着军人葬礼号。全荷兰教堂钟声敲响,休闲场所停放音乐,市民自发迎接车队,用掌声告诉同胞:欢迎回家。有网友称:“这一幕和电影《护送钱斯》几乎一模一样。高速上的车辆全部停下来,鸣笛致哀。路人驻足,低头默哀。有评论员说,这一切和顿涅茨克的那一列破烂的货车形成了天差地别的对比。”

  如果你还记得,他们在顿涅茨克的炎热日光下躺了几日,身体开始腐化,随身行李被翻乱,自己的信用卡被盗刷,又被塞进了一个黑色袋子里装进了一辆破烂的火车……现在,你懂了什么叫“人之为人”的尊严。



  如果你恰巧还记得空难发生之后:

  当乌克兰、俄罗斯和西方领导人互相指责,各种未可证实的猜测肆意纷飞时,荷兰首相第一想到的是:不进行任何猜测,首要任务是将公民遗体运回国。

  当乌克兰武装粗暴地处理人民的尸体时,荷兰军人们发出了自己的怒吼;

  而当各国媒体毫无尺度地暴露死者生前身后故事和家属哀恸的神情时,荷兰媒体人懂得“克制自己的哀伤”。

  小国荷兰,大国人民。不能够让人民有尊严的死去,至少也要让人民有尊严的告别。

  什么是尊严?对人类来说,尊严应该是不可侵犯的身份、地位或荣誉,是超等价物的一切事物的基点,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人类的尊严首先是人类自己设定的一些法则,反人类罪的出现,就是人类捍卫人类自身尊严的举措。而世界是由国家组成的,人类族群依附于国家而生存,国家便有了整体的尊严,国家尊严是国民拥有尊严的基础。席勒说过,一个国家如果不能勇于不惜一切地去维护自己的尊严,那么,这个国家就一钱不值。如满清时期,中华孱弱,列强欺凌,中国人整体就没有了尊严。日本侵略中国,在我们的国土上恣意妄为,奸杀掳掠我先人,特别是南京大屠杀奸淫我先辈女性的残酷照片,一直在刺激着我们后辈中国人的神经。中国之所以有那么多的“愤青”,就是因为日本人践踏过中华的尊严,我们期盼何日找回属于我们的尊严。对此,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永远也不应该忘记!



 

  罗素说,自尊,迄今为止一直是少数人所必备的一种德性。凡是在权力不平等的地方,它都不可能在服从于其他人统治的那些人的身上找到。个体的尊严是绝对依附于国家、社会或生存条件的。个体的尊严就像天上飘的云彩一样渺小而易碎。国家和社会给你多大的尊严,你就有多大的尊严。奴隶社会的奴隶就是会说话的工具,何来尊严?封建时代的愚民政策,“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使人们离开了知识和思索,人的尊严就打了折扣。监狱里的囚犯随着自由的消失,尊严也变得小之又小。现实生活中,对普通人来说个体的尊严是多变,在生命和尊严之间,有人选择了生命。由于缺乏食物,有人甚至吃自己的同类,有人食嗟来之食;由于缺少金钱,有人卖身救母,有人卖淫等等。但也有人视尊严如生命,为了维护尊严不惜抛弃生命,他们便是国家、社会、民族的嵴梁!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也说“擦地板、洗痰盂的工作和总统的职务一样,都有其尊严存在”,这话说得太好了。现任总统奥巴马又说出了“让人民有尊严的活着”的话,并把这当成了自己任中的奋斗目标,实在令人敬佩。普遍联系一下,剩下的就是我国的尊严问题。中国人的尊严何在?应该说首先是国家强大起来,如果不太强大,也应该拿出骨气来,把自己当成一个男人,不能软绵绵的,要敢于发出声音,如南海问题涉及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的尊严问题,远大于国家利益的国家尊严被侵犯了,就应该发出声音来,拿出行动来,在国际社会上人家才看得起。当然,每个国家,无论什么样的社会制度都存在缺陷。我们还要解决好许多民生问题,让孩子上得起学,让百姓“敢于”得病,让贫困者能够住上房子;我们还要解决好宪法的落实问题,真正营造人人平等自由氛围,该让百姓知道的,就大胆的告诉大家,方好共赴时艰;我们还要克服体制机制的弊端,变官员任命制为选举制,创新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的方式,扩大对权力监督的力度和范围,做好官员财产公示工作,补好法律自由裁量权过大的漏洞等,让人民活得更有质量。

  如果群体尊严得到了维护,如果个体尊严有了明确概念,我相信,就不会再有那么多的上访者,也不会有专家再把上访者当成神经病了。我相信,那么多的贪官也不会再跑到国外潇洒度余生了,因为,届时贪官会成为稀有动物的,但肯定不在被保护之列!可以肯定的是,那么多的留学生会掀起又一轮归国潮,奉献祖国,强大祖国的。那么多的影星即使喜欢老外的身体强壮,嫁给外国人,也肯定不舍得背离祖宗放弃中国国籍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