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再这样对待日德,美国就真要悲剧了

www.creaders.net | 2014-07-27 17:15:5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和日本的复苏非常漫长。两国均经受了屈辱的军事占领,并做出不再威胁和平的保证,才重新获得主权。德国新宪法规定,只有在防卫或在集体安全协作时才有权动用军事力量。日本宪法第九条则更进一步,“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战后国际格局正在我们眼前瓦解。德国和日本经历过二战的一辈人逐渐逝去。崛起的后辈们以新的方式定义他们的根本利益;1989年以后,他们无法再指望美国替他们去战斗。事实上,美国发动的军事干预——比如伊拉克战争——可能极大地损害了德国与日本的国家利益。

  美国与德日之间逐渐疏远,如美国找不到一条具有创造性的驭国之道,一些具体问题会使长期存在的谅解遭到更深的质疑。不出一二十年,战后合作伙伴很可能不再志同道合。多年来,美国与德日的伙伴关系一直是联结当代世界的枢纽,正因如此,奥巴马政府才会理所当然地假定这种关系将继续保持稳定;也正因如此,五角大楼和中情局才得以无视政治根本面,主导美国的关键对外政策。

  上周的新闻已向美国证明,继续以自动驾驶模式应对与德日的关系,将是危险的。让我们先说德国。在冷战期间,为了对抗共产主义的威胁,中央情报局曾渗透西德政府。如果说这还算名正言顺的话,那么时至今日,普京针对德国的间谍活动已不构成重大威胁,我们应该相信德国完全有能力应对。可中情局却无视基本前提,对德国的监控一点没落下。

  更糟糕的是,当默克尔要求中情局柏林站站长离开德国时,美国政府摆出了一副不屑一顾的姿态——认为中情局的作为符合“情报界”的标准作业程序,默克尔的公开指责乃小题大做。奥巴马本应该借此机会好好安抚德国——要知道,只有27%的德国人认为美国“值得信赖”,而有多达46%德国人视美国为“具有侵略性的大国”。

  在日本问题上,美国国家安全机构的倾向将造成更具破坏性的影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个顽固的民族主义者,在他的领导下,自民党极力抹黑和平宪法,宣称其为美占时期麦克阿瑟非法强加于日本的畸形产物。安倍的第一个目标是宪法和平条款。一开始,他试图通过宪法框架内的公投来修订宪法。在这一举措招致舆论和议会重重反对后,他改弦易辙,设法通过违宪手段达到同样的目的。

  7月1日,安倍悍然推翻前两代人的宪法解释,宣布其政府将“重新解释”宪法第九条,允许日本拥有宪法声明将“永远”放弃的“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权。

  此举已引发自1960年代以来最大的抗议示威活动,并招致日本民众的极力反对。作为回应,日本政府许诺将进行更慎重的讨论,并修改了原定于九月执行的立法计划。

  如果美国坐视安倍成功修宪,他对宪法激进的修改将为自民党开启先河,而后者早欲破除日本宪法对政治和公民权利的根本承诺。兹事体大、攸关者众,数月后日本将迎来其现代史上最重要的大辩论之一。

  在此关键性时刻,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选择了介入——可他竟然站在错误的立场上。在上周五美国军方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宣称美国政府“大力支持”安倍政府“大胆的、历史性的、标志性的决定”,对其涉及的严重的宪法问题竟只字未提。

  哈格尔表态对美国的标志性意义,并不亚于安倍修宪对日本的意义——它推翻了前两代美国人极力促成的宪法秩序程序。鉴于安倍晋三逆袭宪法的划时代意义,美国的立场轮不到哈格尔在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上来宣布。日本修宪将给亚洲自由民主的未来造成毁灭性打击,美国总统应在与国务卿深入商议后,由奥巴马本人在白宫针对此事表态。

  但克里和奥巴马都忙于在中东和其他地方救火,没工夫思考宏观战略的大问题。德国间谍丑闻与日本修宪这两件事,均反映出美国无意反思调整战后伙伴关系,一再纵容国家安全机构染指重大对外政策。

  上周的新闻为美国敲响了警钟。奥巴马政府必须学会分辨轻重缓急。美国若不重新思考二战后建立伙伴关系,等待我们的将是一个日益威权的日本和与我们离心离德的德国——二十世纪美国最伟大的遗产将毁于一旦。

  (本文原刊于2014年7月15日赫芬顿世界邮报,原标题America's Tragic Turn in Germany and Japan;观察者网杨晗轶/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